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问题思考

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问题思考

摘要:本文主要从解析财务管理目标和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实际内容着手,采用对立统一的方式将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之间的关系归拢为统一性、对立性、关联性和动力性。

关键词:财务管理目标;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关系

企业当中一项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企业财务,其中企业财务工作将财务管理目标视作其最终的工作目的,而提升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途径。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之间有着极其紧密的联系,二者共同促进相互协调配合才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稳定增长的最终目标。

一、企业财务管理目标

企业中的财务管理目标,具体来说指的就是企业在从事一系列财务活动之后所要达到的最终目标。通过结合过去的工作经验以及与现阶段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相结合,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即表现在企业追求市场份额的欲望和表现更加强烈。在过去企业的盈利目标基本保持固定,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未来长远的发展空间,因此企业只有不断提升市场份额,才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和扩大企业的业务量以及业务范围,而在此基础之上,财务管理工作也将得以优化,进而使得企业能够有效提升自身价值。第二个方面表现为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够积极主动掌握本行业的话语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企业的发展方式可以从财务管理当中窥探一二。而企业若能够不断提升其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那么将有效带动企业的综合实力以及核心竞争优势得以大幅度提升,在行业当中也更加具有话语权。

二、企业财务核心能力

所谓的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具体来说指的就是企业为了能够实现长久稳定发展而提供的一种能够用于支撑财务工作的能力,而企业若想提升财务核心能力则需要通过灵活运用各种各样的手段优化配置企业内部财务资源。不断提升企业的发展能力是企业提升财务核心能力的最终目的,可以这么说企业的存在需要建立在财务核心能力的基础之上,同时是对企业能否实现长久稳定具有直接重要的影响作用,在强有力的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帮助之下,即使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依旧可以抢占先机、从容应对。不仅如此,提升企业财务核心能力还能够有效拉动提升企业内部的其他各项能力。比如说企业的研发、制造、销售能力以及员工个人能力等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息息相关。

三、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关系、

(一)统一性

企业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当中一直致力于提升财务核心能力,归根结底是由于财务核心能力需要服务于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也就是说企业因为想要实现经济利益快速增长,尽快实现财务管理目标所以才会想方设法不断提升财务核心能力。因此,企业提升财务核心能力的内在动因就是想要实现财务管理目标。换言之,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也是提升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根本出发点,企业需要帮助相关财务管理人员科学制定财务管理目标,认真分析相关指标系数,并以此为基础合理开展相关财务管理活动。

(二)独立性

对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处于企业领导层的管理协调之下,其与财务管理目标之间存在难以跨越的差异。这种差异性可以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与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内容及特征上反映出来。因此,企业应该将运营能力、获利能力、发展能力等影响企业综合能力的各个指标相结合,统筹协调财务与资源之间的关系,其中发展能力是决定企业综合能力的关键因素,企业应重点加以研究,以推动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独特化。

(三)关联性

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财务核心能力始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通过深入分析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可以得知,企业当中的各项核心能力均与财务核心能力有着紧密的联系,并且在财务核心能力的提升之下能够有效促进企业其他各项能力的全面增长。企业的正常运营以及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的根本目标离不开提升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由此可见,在企业当中特别是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当中,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财务核心能力不仅是财务管理的关键要素,同时也是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目标的根本前提。这也意味着企业在培养和提升财务核心能力的过程当中需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商议提出科学的战略计划,以此完成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不断提升的任务,进而加快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速度。

(四)动力性

相比企业中的其他能力如研发能力、制造能力、销售能力等等,企业核心能力具有明显的异质性。也就是说,运用在企业的不同地方,企业财务核心能力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特征。但是企业在真正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财物管理的发展还有赖于不断提升的企业财务核心能力,这主要是由于企业的经济、环境包括内部资源等均需要由财务核心能力进行维持与协调,以便帮助三者实现齐头并进、共同发展。因此,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当中需要将中心位置留待给提升企业核心财务能力,进而在此基础之上完成实现财务目标的工作。

结论

总之,现阶段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社会产生的经济压力也越来越大,企业在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发展环境时,必须通过不断调整和优化财务管理目标,全面提升财务核心能力才能够从容应对当前的市场环境,最终实现企业的长久稳定发展。这也就要求企业需要深入分析和调查自身发展情况,结合以往在财务管理工作当中产生的经验教训,适当进行开拓创新以便形成一套规范合理的财务管理方式,进而使得企业财务核心能力能够得到大幅度提升。在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提升的同时,财务管理目标将会得到真正落实,企业也能够实现其长久发展的最终目的。

参考文献:

[1]朱开悉,梁立光,王莲花.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J].财经论丛(浙江财经学院学报),2015,05:50-56.

[2]黄显龙.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关系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5,02:217.

[3]崔译文,范火盈.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研究[J].时代金融,2015,11:129+131.

[4]杨莹莹,郭长禄.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问题研究[J].品牌(下半月),2015,12:90-91.

作者:宫铭 单位:军事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