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核心能力研究(5篇)

高校核心能力研究(5篇)

第一篇: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能力研究

摘要:近些年,我国对于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社会各界也加强了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能力的培养。通过加强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能力及其培养策略的探究分析,促进我国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素养的提高。本文首先介绍了高校辅导员的核心能力,然后分析了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培养策略。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培养;策略;探讨

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能力具有独特性、可观察性、可衡量性、可培养性以及专业性等特征,这些特征是由高校辅导员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所决定的。其实高校辅导员的核心能力的培养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通过工作积累出来的经验,高校辅导员核心能力的培养必须经过长期的理论学习和反复的社会实践,胜任力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能力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衡量高校辅导员职业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能力的认识和了解,研究和探索出培养我国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策略和方法,为我国高校辅导员队伍素养和技能专业化程度的提高提供良好的条件,从而推动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高校辅导员核心竞争能力及其特征

(一)高校辅导员核心竞争能力

1.思想教育与政治引导能力;

2.教育活动的设计、实施与指导能力;

3.学生学习与发展的深度辅导能力;

4.法律、政策和制度的宣传、解释和贯彻执行能力;

5.危险事件的预防、识别与应对处理能力;

6.人际沟通、交流和说服的能力;7.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8.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的能力;

9.遵守职业道德和伦理规范的能力。这九个方面是我国高校辅导员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内容。

(二)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特征

第一,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应该具有独特性。我国的高校辅导员具有教师和干部这两种身份,正是这些身份和角色的存在也就对辅导员的职责、要求和价值有了特殊的要求。第二,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能力应该能够观察、衡量和培养。高校辅导员在履行工作职责、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当中会使用一定的有效策略,同时也会伴随着一些行为表现,因此,我们需要对高校辅导员的这些进行观察、衡量,必要的时候还可以进行培养。高校辅导员的可观察性、可衡量性以及可培养性是其工作核心能力的重要特征,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第三,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专业性。高校辅导员集工作内容繁杂、专业要求高,具有教育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以及发展职能。高校辅导员无论是在工作核心能力的理论知识方面还是在技能方面都需要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才能够胜任工作,才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同。

二、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能力培养策略

(一)强化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专业化理念

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的反复连续积累的过程,因此,我们要强化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专业化理念,把专业发展作为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理论框架和发展策略,帮助高校辅导员树立正确的合理的能力提升目标,为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培养和高校辅导员工作状态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们知道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专业化理念的强化,有助于增强高校辅导员的职业认同、内在动力和专业化的不断成长,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高校辅导员的积极主动性和工作热情,有利于协调好辅导员个人和高校组织之间的关系,推动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的共同实现。对于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专业还理念的强化,首先,我们应该优化评价机制,对层面的提高辅导员个人的积极性;其次,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培训高校辅导员核心能力理论和技能,帮助进行理论知识的建构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最后,高校辅导员应该从专业化发展与职业发展这两个方面入手对自己的工作核心技能进行提升和完善。在一定程度上,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专业化理念的强化既是个人成长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高校组织的责任所在,我们只有通过强化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专业化理念,才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高校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提高高校辅导员的能力提高和全面发展。

(二)丰富职业能力大赛的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培养

我们需要丰富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培养形式,为辅导员提供能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引导和知道高校辅导员在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当中提高自身的工作核心能力,这样才能够很好的促进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的培养,提高高校辅导员的专业化程度。把职业能力大赛作为平台,采用多元化的手段和方式,分层次、全方面、多角度的开展职业能力大赛,通过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从而推动高校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的发展进步。职业能力大赛这种培养形式具有很强的宣传力和号召力,首先,我们要增强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以提升高校辅导员工作核心能力为基点,合理科学的设置大赛的每个环节和要点,提高职业能力大赛的针对性和专业化程度;其次,职业能力大赛要能够很好的体现高校辅导员的专业技能、理论知识、职业素养和价值观念;最后,大赛的各个环节都要做到公平公正,这样有利于提高大赛的社会认同度和权威性,同时我们还要鼓励和接纳专业的老师参与到大赛当中,从而提高大赛的实用性和情境性。

参考文献:

[1]李永山.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能力及其培养[J].思想教育研究,2015,(01).

[2]孙海波.高校辅导员工作所需的核心能力及其培养对策[J].文化学刊,2015,(08).

[3]谢广桓.高校辅导员职业素质和能力要求及其培养策略[J].智富时代,2015,(08).

[4]何萌.高校辅导员核心能力结构模型与考评体系的构建[J].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15,(02).

[5]李永山.以职业能力为导向加强高校辅导员专业人才培养———基于《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分析[J].思想教育研究,2015,(09)

作者:金凯

第二篇:高职外贸专业技能型人才职业核心能力要素分析

摘要: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高等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探索高职外贸技能型人才核心能力的含义,解析核心能力的组成因素,为先进行业培养技能型人才,是高职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然而目前高职外贸专业人才培育与社会对外贸技能型人才的急切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明确高职外贸专业技能型人才职业核心能力要素,从而着重培养人才的职业核心能力,是高职院校的主要任务。

关键词:高职;技能型人才;职业核心能力

我国外向型经济的迅速发展,对外贸易依赖度不断加深,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不断加大,外向型人才需求也不断上升,对外向型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这样的供求形势下,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就要强调在形成教育特色、强化理论知识、技能应用的同时,重视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如何适应当今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培养出面向国际市场,符合现代外贸竞争需要的且具有长期竞争力的对外贸易技能型人才,是所有高职学校对外贸易专业需要立即研究和解决的难题。

1核心能力与技能型人才的概念

1.1职业核心能力

职业核心能力是指,大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取得成功所必需具备的基础能力,它能帮助人们充分地展现自我并能在面对困难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判断和选择。高职院校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的职业核心能力,其一彰显了终身教育的思想,其二也是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高职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具体应用,一方面要使得学生具备优秀的职业技术。相对于职业教育比较发达的地区和国家,我国技能型人才培养起步较晚。如今,我国对高职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在于分析核心能力的基本要素、核心能力养成的策略、培养途径以及核心能力开发等各个领域。

1.2技能型人才

技能型人才是指在工作岗位位居一线,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操作能力,并且能够在工作中较好地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的人。伴随着经济的飞速进步,社会对这种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2高职外贸专业与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外贸,即对外贸易,是指一个国家(地区)与其他国家(地区)之间的商品、文化和技术等的交换活动。贸易由进口和出口组成。对外贸易的产生并发展始于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到了资本主义社会,外贸的发展愈加快速。其性质和作用由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制度所决定。近几年,高职外贸专业办学规模渐渐扩大,在学生培育方面水平持续提升。然而,这和外贸行业的迅猛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急切需求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有效地培养出技能型外贸专业人才,养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进行国际贸易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应用,是经济发展的要求。

3高职外贸专业核心能力的构成

能力是成功完成一项目标所必须具备的心理水平。核心能力的根本含义是指一种跨越某项职业的,可大范围应用的、对人的良好发展不可或缺的能力。高职外贸专业作为一种新兴领域,承担着培养面向创建、经济和文化最前沿需要的对外贸易技能型人才的压力。据此,高职国贸实务专业学生的核心能力应由其基本能力、专业能力和发展能力所组成。基本能力是指学生处理社会活动的通用能力,它表现出学生在一个特定时间段的基本水平,是一个时间剖面的显示性指标集,包括工作能力、判别能力等方面。在对外贸易活动中,市场上会持续涌现出新的贸易渠道、贸易方式、贸易行为,新的市场、新的客户也会时常出现,这些都要求对外贸易的技能型人才乐于向周围的事物学习,将理论付诸实践的能力强,具备优秀的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对市场的走向趋势有把控力,对贸易伙伴有良好的判断能力。专业能力是指学生今后从事对外贸易工作所不能缺失的职业能力,它能体现出某个时间段上的诸个因素。

从事对外贸易实务的学生应该具备的主要能力应该是对外贸易专业知识、外语表达和写作、商务谈判、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和对外销售能力以及对外贸易开拓能力,这些能力主要表现为具有娴熟的业务能力,懂得经商之道,从容谈判接单,签署合同,能使得老客户留下,并发展新客户,不断发现商品购销新方法,增大外贸金额,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发展能力是指无论学生从事什么职业都不可或缺的跨职业能力,保证加快向上发展的速度,增加发展的可能性,发展能力核心能力的内核,对核心能力有着深渊的影响。发展能力的主要是由创造能力和反应能力等构成。面向风起云涌、千变万化的国际交易市场,需要创造和创新能力来拓宽道路,扩大市场,从各个角度观察市场,擅于让自己的市场壮大起来。

高职院校学生学历层次不高,在残酷的市场竞争和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如果想让他们具有长期的竞争优势,关键就是要培养其核心能力。因此,高职院校外贸专业应该把教育核心能力作为教学重点,重点加强学生的基本能力、专业能力和发展能力。通过科学地设置课程,促进教育改革,着重指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关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与提升,把学生培养成具有竞争力的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方婷婷.以就业为导向构建高职外贸人才培养模式[J].教育与职业,2016,12(13):81-82.

[2]佘雪锋,马仁秒.工学结合下高职外贸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J].育人惠风,2010,10(13):214-215.

[3]温菊萍.高职学生核心能力要素及培养模式研究——以国际贸易实务专业为例[J].教育论坛,2010,14(17):124-126

作者:邱成峰 单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第三篇: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途径

【摘要】近年来,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对高职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核心能力不仅有利于社会长久发展,也有助于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本文尝试阐述了职业核心能力的内涵及体系的八个模块,分析了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现状,从思想认识、师资队伍、教学方法、校企合作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培养策略。

【关键词】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创新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劳动力的需求增加,人们的职业素养也在不断提升,职业岗位出现了多样化和差异化。因此,高职院校应该根据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的现状,采用合理的人才培养策略,培养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在当今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高职学生在实现专业知识扎实的同时,更要注重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

一、职业核心能力的内涵

职业核心能力,是指在职业操作过程中,有核心业务需要处理,需要掌握解决办法,具有普遍性。职业核心能力是增加竞争力的制胜法宝。在职业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起决定作用。我国把职业核心能力体系分为八个模块。

1、自我学习能力

自我学习能力是一种基本的且任何人都应该具备的能力。它是指结合实际需求,选择恰当的学习方法,养成自我学习习惯的能力。自我学习能力是职业核心能力的基础和关键,是考察学生的一个重要指标。拥有自我学习能力,就是掌握一门技术,需要老师讲解才能明白的问题通过自学可以提前了解和认识,有更多时间考虑其他问题。自我学习会督促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和素养,有自学能力,会创造很多优势和机会,是学生选择工作岗位的一个重要资本。

2、信息处理能力

信息处理能力是指利用所学知识和自学能力,制定合理的信息处理策略,对信息进行分析和汇总,为方便最后的使用做好准备工作。学生掌握信息处理技术,为企业赢得机会,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会为自己的发展提供支持。学生需要不断提能力,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不断追求更高目标。

3、数字应用能力

数字应用能力,顾名思义,就是巧妙合理的将数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结合实际要求,经过数据处理的一系列过程,做出准确合理的评价,得出相关结论。学会数字应用,可以将结果推广应用到实际中,而且可以对相关的问题进行分析和预测。信息全球的今天,数字应用能力是一种法宝,不可忽视。

4、与人交流能力

与人交流能力是指人们在工作或生活中,通过与他人沟通,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资源的能力。与人交流能力是人们化解障碍的桥梁,与人交流不仅增进感情,获取重要信息,还有助于加强团结合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交流的方式有很多,微信QQ等聊天软件,举办辩论演讲比赛,读书也是交流的一种方式。

5、与人合作能力

与人合作能力是指人们在职业活动中,与合作伙伴共同确定目标,协调合作,强化合作关系和技术的一种能力。团结就是力量,合作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通过合作,可以学着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便于选择和评价,培养主动积极的意识,创造良好的合作环境,不断改善与他人合作的条件,赢得更多的合作机会,实事求是,形成一个健康,阳光,向上的合作氛围。

6、解决问题能力

解决问题能力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基本能力。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些许阻碍,需要我们寻找有效途径,及时合理解决问题。每个人都需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生存和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一种职业核心能力。高职学生与本科生相比,解决问题能力并无太大悬殊,实际工作中会遇到比比皆是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因此,在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时,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尤为重要,高职院校应该重视,做好培养工作。

7、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是指在职业从事相关工作中,根据实际需要和市场趋势需求,不断推陈出新,创新方法,创新活动形式。创新才能发展,发展才不会被淘汰。面对当今激烈的竞争形势,创新是企业的命脉,是学生必备的能力和要求。通过创新,可以激发潜在意识,学习更多知识,调动学习积极性,为职业培养核心能力培养打造平台。

8、外语应用能力

外语应用能力是指在与外国友人进行沟通或工作中,能够与外国朋友进行沟通,阅读外文说明书,理解外贸函电等,并从中获取信息的能力。当今的信息全球化和全面化时代,掌握一门外语是一种能力,也是一个竞争优势,外语应用能力越来越重要,高职院校应该重视起来,不断发扬和学习,将外语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形成一种良好风气。

二、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现状

1、对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认识存在误区

目前,很多高职院校对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模棱两可,没有从根本上理解核心能力培养的深刻含义,没有深入的了解核心能力培养的一系列问题。从整体上看,高职院校对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这一重要环节还有不足之处,还需要不断完善。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与专业技能的学习是有差异的。理论知识主要是通过教师的讲解,而专业技能需要通过实地调研和操作来获取。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不能一蹴而就,不能只通过听理论或简单的操作来培养,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断研究,改革,创新。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不能总停留在概念阶段,需要深刻学习,感受,充分考虑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重要意义。

2、教师缺乏专业素质,教学方法落后

目前,高职院校中,大多数青年教师缺乏工作经验,缺少专业素质,是本科或硕士毕业直接走上讲台的。同时,高职院校教师双师制度还不完善,认证制度和认证过程不够合理。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这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具有一定的阻碍作用。当前,高职院校的教师工作量较大,对高等职业教育的研究不够投入,花费时间较少。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很难开展教学设计工作。所以,教师需要制定可行的人才培养计划,采取合理的教学方法,吸取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式和经验,注重考核方式和力度,才能为提高职业核心能力创造条件。

3、高职学生的优势与劣势

高职学生考取专业证书方面积极性较高。职业技能证书为学生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是一个很好地练兵场,基本每位同学都有一个以上证书。高职学生在就业选择上,相比于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前景比较乐观,这是高职学生的一个突出优势。高职学生的劣势主要体现在:所学理论知识比本科学生浅显、简单,知识体系相对薄弱。学制比本科学生少一年,这就使高职学生学习机会减少。相比于本科生和研究生,高职学生学历没有优势,这对高职学生应聘工作造成一定的阻碍。正视差距和不足,取长补短,利用优势,才能更好地促进核心能力培养。

三、提高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对策

1、提升思想认识,重视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

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会对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学生个人产生重要影响,必须提升思想认识。从高职院校角度,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有助于促进学生就业,提高学校整体竞争力,传播正能量。从企事业单位角度,提高职业核心能力可以提高学生素质,为企业提供高素质高水平的全能人才。从高职学生自身发展角度,想要在和本科生研究生竞争中取胜,在社会上立足,就必须思想不断进步,重视自身缺点,重视培养细节。因此,高职院校必须正确认识职业核心能力及其重要性。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

良好的师资队伍有助于提升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可以通过教师模范评选、先进事迹宣传等活动形式,动员教师深入到学生中,和学生做朋友,拉进与学生的距离。通过教师实地调研和学习,到企业实践,获取更多社会经验,丰富教师阅历,提高教师教学的实践性和先进性。除此之外,充分利用核心能力培养平台,加大宣传力度。

3、改革教学方法,注重课堂教学的效率

提高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需要在教师教学方法上重点建设,不断改革、完善和创新,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对学生成绩和个人认识的提高具有重要影响。可以通过交流学习,吸取其他高校的精华,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信心。课堂效率高,可以节省时间,促进学生成为理论实际双实力的优秀学生。

4、重视教学评价,创新教学评价体系

通过教学评价,可以对教师教学满意度进行评价,通过反馈可以发现问题。通过评价可以监督师生的关系,协调全面综合发展,教师教学过程中,通过创新,融入职业核心能力相关内容。教学评价体系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市场脉络不断更新,标准详细明确,可以采用学生互评和教师点评的方式进行评分,不但有利于完善教学评价方法,对教学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5、加强校企合作,注重实践教学

加强校企合作是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可以通过组织学生到企业相关部门体验实际工作,交换学习等途径,实现校企合作。有效合理进行校企合作,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经验,总结思路,注重团队合作的培养。采用新颖的教学方式,便于教学的同时,也可以夯实学生的操作能力,巩固优势,注重实践教学。进一步促进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姜大源.职业教育学研究新论[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

[2]吴雪萍.国际职业技术教育研究[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4,5,10-12.

作者:李宁,盖天昊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

第四篇:新媒体下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能力提升路径

【摘要】文章分析了新媒体为高校辅导员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探讨了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能力的提升路径。认为,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要从“事务型”转变为“学习型”;要加强新媒体文化素养,提升自身应对能力;要能够在服务中管理学生,形成科学的工作方式。

【关键词】新媒体;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路径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新媒体越来越受到当代大学生的关注与喜爱。以网络和手机为主体的新媒体已经成为大学生自由表达思想、实现人际交往的重要途径。在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势变得更为复杂多变。大学生广泛使用新媒体,以及新媒体自身存在的特点给在一线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校辅导员带来了诸多机遇和挑战。

一、新媒体为高校辅导员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1、新媒体丰富了辅导员开展思政教育的途径但有效引导学生思想的难度加大

长期以来,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手段主要以课堂教学为主,而新媒体的出现打破了限制,开辟了新的途径。微信、QQ、博客、论坛等新媒体以其灵活、快捷的特点逐渐显示出其独特优势,成为了一种崭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高校辅导员可以将重点的教育内容灌输到网络教育中,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将先进的思想灌输到客体中。与此同时,网络几乎集合了所有媒体的优势,无论是音频,画面,载体,都将抽象的政治理念变得生动而实体化,使对象接受的效率达到最高。与此同时,由于互联网的无限制性与多样性,一些落后腐朽、片面浮躁的思想和文化也乘机利用新媒体进行大肆传播,给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大学生从新媒体中获得的各类信息影响着大学生个人思想观念和道德认知,易使处于心智成熟初期阶段的大学生产生理想信念迷失、价值观混乱等问题,这就对高校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掌握与引导学生思想和行为带来了考验。

2、新媒体有利于高校辅导员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但也对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媒体为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一个更为宽松自由的环境。一方面,辅导员可以通过持续关注学生的QQ、微信、微博等动态更新及时了解学生关注的热点和学生所持的态度。另一方面,当学生处于迷茫阶段或者在思想上出现困惑时,可以通过网络匿名向辅导员提问,或者给辅导员留言等方式将信息反馈给辅导员。这样,在网络的虚拟环境中,学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更为自由平等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有助于辅导员在了解到学生真实的思想情况后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法。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辅导员作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要能够熟练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结合丰富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深入研究把握网络传播的规律,研判网上学生思想动态,成为优秀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者,才能迎接新媒体环境下的机遇与挑战。

二、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辅导员职业核心能力的提升路径

1、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应从“事务型”转变为“学习型”

高校的辅导员工作离不开许多日常性的事务,但辅导员如果仅仅只沉浸于完成事务性工作,则会丧失总结、学习、提升自我的机会。也就是说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可以始于日常事务,但不能止于日常事务。这就要求高校辅导员以身作则,在工作中学习,构建学习型辅导员队伍。高校辅导员要根据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学会并善于利用新媒体,以问题为导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工作与学习的“双赢”。同时,在学习中也可以再次激发对于日常事务的兴趣,促进自身对于新情况及时做出恰当的调整,提高自身工作效率,为辅导员职业生涯发展提供充实的知识储备,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

2、高校辅导员需加强新媒体文化素养,提升自身应对能力

新媒体环境下,突发性强、局部放大效应明显是高校学生群体性事件所呈现出的主要特征,这就要求高校辅导员需要具备良好的应对能力。一方面,教育管理部门和高校要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综合运用讲座、实践等多种形式为辅导员开展培训工作,帮助辅导员不断进步,提高辅导员的信息化水平。另一方面,高校辅导员自身要与时俱进,学会并善于运用新媒体,将新媒体真正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切忌浮于表面。由此可见,高校辅导员要切实提升自身媒体文化素养,首先要能够正确解读、批判吸收、有效传播媒体信息,从而进一步帮助大学生鉴别真伪、分清是非、因势利导,有效预防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最终达到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的。在此基础上,高校和辅导员需要主动建立网络预警机制,保持对学生思想动态的持续关注,针对其反应的问题及时有效的做出回应,引导学生理性思考,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效性,提升应对能力。

3、高校辅导员要能够在服务中管理学生,形成科学的工作方式

建立怎样的师生关系是高校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新媒体环境下,师生双方其实都是独立人格的交往主体,因此,应该建立平等的对话沟通模式。现在高校辅导员大多通过QQ、微信等平台同学生交流,区别于传统的面对面交流模式,交流过程中辅导员无法通过表情、语气等判断学生的心理情况,这对于管理学生带来了新的挑战。因而辅导员需要紧跟时代脉搏,不断调整教育学生的方式方法,建立更为科学的育人模式。在服务中管理学生,让其感受到平等与尊重,逐步从单向的灌输转变为“以人为本”的服务,主动寻找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通过留言等逐层渗透,充分利用新媒体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效果。

此外,高校辅导员主要通过积累的经验对学生开展管理、教育、服务工作。这样有时在处理问题时难免表现得过于主观化,这就使得对于问题的处理缺乏针对性和适用性,很可能无法真正解决问题。因此,高校要注重对辅导员工作方式的系统化、科学化培育。尤其在新媒体环境下,有的辅导员未能把握好尺度,没有看到经验在遇到新的情况时的局限性,没有达到正面教育的积极效果。“实践出真知”,我们不否认对于教育实践总结所得的教育经验,但是高校辅导员需要仔细研究在新媒体环境下经验所适用的对象和范围,把握教育规律,让经验升华为科学,用科学的工作方式开展工作,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在新环境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参考文献】

[1]邹金铃.新媒体环境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5.05.65-66.

[2]陈勇,吕娜,李胜,陈廷.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提升[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4.02.137-139.

作者:彭晓蓓1陈敏1郝珺2 单位:1.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苏州大学社会学院

摘要:中国自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就业方式和职业结构,劳动者的职业能力急需提高以满足社会要求,这时提高劳动者的英语应用能力显得非常重要。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理念和模式已适应不了时代的要求,针对这一问题,结合当前这个时代的背景,本文探究了以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为目标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意见。

关键词:职业核心能力;教学改革;高职英语

引言

市场经济体制下,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目前,我国就业形势依旧严峻,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是如此。培养应用型、实用性的人才是高职院校的教学目标,而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衡量其教学质量的主要指标。而英语作为一门注重实用性的学科,高职院校要想提高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需要从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角度去审视当今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一、职业核心能力的内涵

职业核心能力也可以成为关键能力,是指劳动者从事职业活动时具备的除专业的岗位能力之外的其他基本能力。职业核心能力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可携带、可迁移,不管从事哪一个职业岗位都需要这种能力,具备了这种能力,我们可以从容的应对外界工作环境和岗位的变化,实现终身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德国的企业界中,在被一些企业采纳后,逐渐得到了人们广泛的认可。他们认为高职类的院校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还要重视培养提高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

二、职业核心能力视角下,我国高职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目标不明确

高职院校的教学核心和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当前,在高职院校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把专业知识教学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作为其教学的核心,在实践课程教学、专业课程设计、实践课程设计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对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不够重视。英语作为一门公共基础课,教育者对英语教学目标的定位还不够明确,过分强调英语学习的“考证”目标,对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不够重视。

(二)教学内容脱离专业实际要求

目前,高职院校在制定英语课程时,过多的借用了本科英语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这样一来,就造成了学生应用能力培养方式不当和培养力度不够大的现状,过分突出了英语基础知识教学。目前,每个高职院校的英语教材版本不一,但这些版本的教材都是以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基本英语能力为教学目标而编制的,这个教学目标与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目标有太大的差异,导致学生失去了英语学习的兴趣,更体会不到英语学习的意义。

(三)教学方式没有创新

目前,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依然是高职英语教学的主要模式,教师通过教授学生基本的语法、词汇来提高学生的基本能力,对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学生在这样的一个教学模式下,很容易失去学习兴趣,并容易出现一个压抑沉闷的课堂氛围,使教师失去传授知识的动力与快乐,严重影响教学效果。

(四)评价标准不合理

高职院校的教学目标就是为社会提供具备机构管理能力、工程建设能力、商务服务能力等的应用型人才,这样的人才需要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和专业的技术技能,不仅有解决专业技术问题的能力,还具备商务社交能力。由于受到传统的教育理念的深刻影响,目前我国各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方法模式僵化的搬用本科英语教学的方式方法,所选用的教材、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不能够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而是过于重视理论教学,重视基本语法和词汇的记忆和应用,根本没有认识到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其真正的意义和用途所在。我国的英语等级考试也过于重视考察学生的理论学习情况,如主要就是考察学生的词汇、语法等的记忆和应用情况,只是通过一张英语试卷来评价一个学生的英语水平,这样的评价标准显然是不够科学合理的,也完全不符合时代的要求。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断送了学生长远发展的机会,也很难培养出符合用人单位要求的人才。当前高职教育的英语测试方法通常以书面考察的形式来完成的,这样根本无法测出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三、职业能力培养视角下高职英语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性

首先,对高职英语教学进行改革,可以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实用性强是英语科目的显著特点,目前高职英语教学严重忽视了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从职业能力培养的角度下改革英语教学模式,能够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并能够使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其次,对当今高职英语教学实施改革也是顺应时展的需求。随着社会的进步,课程改革也要加快其前进的步伐。依据新课程标准,学生应是教学过程中的主导者,教师只需要起到引导学生的作用即可,以此来培养阳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这样的一个教学分工可以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满足教学改革要求。

四、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对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的启示

(一)根据培养目标,改革英语教学课程体系

高职英语教学的最终目标应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依据这个目标,高职院校需要整合教学内容将培养学生的能力和教授学生知识相结合,真正的将素质教育多是到位。目前高职院校设置的重要基础课中包含实用英语课程,那么从教学内容设置、教材的选用、教学大纲的定制等真个体系都要将素质教育和英语教学结合起来。将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目标、形成思维为核心、育人为目的素质教育作为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教学模式。教师在设置教学课程时,不仅要确保学生学到各种技能和语言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灵活运用技能和知识的能力及与人合作的精神等综合素质,真正培养并提高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这就需要高职教育工作者在日常的教学中将能力、素质、知识等具体的教学目标落实到位。高职院校还应为学生开设与英语有关的文化、历史等方方面的选修课,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又能使学生能够用一个更轻松的心态了解英语,提高他们对英语的学习乐趣。这种能力就是学生在使用英语与他人进行沟通交流时能像用自己的母语那样娴熟,培养学生的这种能力就是语言教学的终极目标。

(二)转变教学理念,加强应用意识

教师应放弃传统的重视文章内容的讲解,忽视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培养;重视语法和单词分析,忽视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的教学理念。高职院校要针对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及能力、应用能力较弱的问题加大重视度和培养力度。高职院校可以借鉴下面的两种措施来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一是可以模拟情景教学的环境,加强学生的语言实际应用能力;二是可以在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英语基本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用人单位的需求,有侧重点的培养不同行业的异域语言应用能力。

(三)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内在动力

1.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高职英语教育工作者要有熟练的英语口语能力,这样在上课时就可以尽可能多的英语教学,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教师在授课或与学生交流时越多的实用英语,学生就可以越多的得到接触英语环境的机会,从而激发起其用英语与他人沟通交流的愿望,这样就在潜移默化中投稿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致。

2.运用灵活新颖的教学方法,使课堂氛围更加活泼有趣。例如,教师在讲解课文之前,可以讲述一些与课文有关的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并让学生展开自由讨论,勾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如此一来不仅活跃里课堂气氛,使学生参加了课堂活动,还可以使学生能够自主的进行思考并探求问题的答案。

3.开展了外活动,搭配课堂教学。教师可以建议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欣赏一些经典英语电影或听一些英语歌曲,使学生用心去感受原汁原味的英语文化氛围,在教学过程中穿插一些英语活动,是英语教学的过程更加趣味化、具体化、多样化。

(四)加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当今世界是一个充满信息的世界,知识的变化速度让人应接不暇,一个人要想得到持续的发展,需要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在高职学生以后的人生历程中,是否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将直接影响到他们一生成就的大小,决定他们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是否能够轻车熟路的驾驭不断更新的知识,决定他们是否具备持久的市场竞争力。不管高职院校的学生在毕业后打算直接就业,还是决定努力考取更高水平本科学历,拥有终生学习的能力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而终身学习能力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自主学习能力。所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是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内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和渠道来进行。比如,教师多搞一些英语实践教学活动,例如社团、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会、英语角、晚会等活动。学生正处于人生中的青壮年阶段,所以都会喜欢那些有创意的、内容多样的、形式活泼的活动。

在举行这些活动之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宣传和指引工作,让学生不仅知道要举办这些活动,还要让他们真正的了解举办这些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并鼓励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学生之间不仅要在生活上要互帮互助,在学习时也应这样,这样可以增加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增强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习自信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可以通过建立英语学习中心的方式进行。学习中心可以为学生提供各种语言材料和人机英语对话的机会,通过模拟真实的英语环境为学生提供实用英语的机会,弥补了在学习过程中语言环境不足的问题。此外,英语学习中心提供的学习内容也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拓展和补充巩固。

五、结语

总之,高职院校英语教学工作需要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变化及时的对教学工作进行合理的调整,要照眼于未来,确保高职院校所的英语教学理念和模式符合时代的潮流,并重视对学生职业素质、职业技能、综合素养等方面的培养。因此,高职院校的教学要有重视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自我创新的能力,既职业核心能力,并以此作为引导我国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改革的方向。

参考文献:

[1]杨明.论职业核心能力及其培养策略[J].教育与职业,2007(24):11-13.

[2]李怀康.职业核心能力开发报告[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07(2):4-8.

[3]武怀军.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对高职人文素质教育改革的启示[J].职教论坛,2005(7):41-43.

[4]刘莉,田小芳.试析高职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现状[J].南方教育,2009(2):74-7.

[5]白杨.基于职业能力培养视角的高职英语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华中师范大学,2013(18):156-157.

[6]孙宏彬.就业指导下的高职公共英语课程改革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J].科教导刊,2014(2):215-216.

作者:孙祯宇 单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