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动化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研究

自动化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研究

一、培养途径

1.基于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构建

高职自动化专业以培养学生专业核心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为出发点,构建以能力为导向的课程体系。通过对课程进行改革整合,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使培养出的高技能人才具备良好的基础知识、专业技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理论课程体系包括:①职业核心能力培养课程平台。包括人文素质课程模块(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课程)、能力素质课程模块(包括大学英语、应用写作等课程)、行为素质课程模块(包括入学教育、心理健康、体育与健康等课程)。②岗位专业能力培养课程平台。包括专业基本能力课程模块(包括电工基础、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等课程)、专业综合能力课程模块(包括过程检测与控制技术、PLC应用技术、嵌入式控制技术等课程)。③延伸能力培养课程平台。包括选修课程模块(包括供配电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课程)、专业拓展课程模块(包括电机与拖动基础、专业英语等课程)。实践教学体系包括:①岗位对接课内实践教学体系。包括综合实训(包括自控系统集成与创新、智能仪表调试与创新、热工仪表实训等实践课程)、专业顶岗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②技能竞赛创新实践活动体系。包括文化节活动、艺术节活动、技能节活动、学科竞赛(包括国家化工仪表自动化竞赛、三菱电机自动化创新设计竞赛等)、技能竞赛(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技能竞赛等)、创新创业竞赛(包括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等)。③第二课程实践活动体系。包括双休日工程、社团和协会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社会调查活动、假期社会实践、主题班会活动、校园文化创建活动、文明寝室建设活动、体育活动。

2.创建“教学工厂”理念下的校内实训基地

“教学工厂”是一种将先进的教学设备、实际的企业环境引入教学环境中,并将其深度融合。“教学工厂”模式是以学校为本位,而不是以企业为本位,它是在现有的教学体系(包括了理论课和实践课)的基础上而设立的。通过真实的企业环境、先进的教学设备、合理的教学设置,来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教学工厂”模式的实施,实现了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的融合,能够让学生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师生共同参与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从中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在企业真实的环境中,培养了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

3.校企合作,产学结合,拓展能力培养平台

学校与行业企业深入融合,围绕“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实现双赢”的原则进行合作。通过校企合作和产学结合,拓展对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平台。校企双方建立在各自需求的基础上合作,学校需要企业的设备、资金、环境、文化来培养人才;企业依靠学校的科技、知识和人才提高效益,形成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共赢。校企合作可以使企业在学校进行企业人员培训,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术;还可以让学校提升高职教师的能力,使没有企业经历的年轻教师到企业锻炼。校企合作加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实行工学交替,使学生身临其境,深入了解企业岗位需求,真正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

4.建设“双师型”教师团队,提供有力保障

师资水平是培养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的重要因素,双师型教师应该既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更知道企业里工作人员的职业核心能力的重要性。学校可以让教师在企业里兼职工作,参与企业科研项目的研发设计与管理,不断丰富企业实践经验,提高自身能力。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真正了解职业岗位对人员知识和技能的要求,为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外,还可以积极引进和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行业企业专家、高级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学校的兼职教师,提高师资水平。

二、培养方法

1.采用项目引导、任务驱动法

教学活动采用单元性项目、功能性项目和综合性项目进行。单元性项目是基于课程设计的项目,指导课程在整个培养体系中的作用。功能性项目是基于课程模块设计的项目,使课程群和实践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综合性项目是基于课程平台和实践体系设计的项目,从系统要求、系统功能、系统设计到系统实施全部过程都要经历,培养设计、创新、协调、沟通等能力,使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技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

2.采用行为导向法

根据职业规范和企业用人标准,采用行为导向教学法。教学过程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根据不同阶段分配不同任务,以教师评价、小组互评、队员自评,检查总结实际效果。这样锻炼了学生解决问题、与人交流、团队协作的能力。

3.采用案例教学法

在教学中引入实际真实案例,真实案例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把教学内容具体化,置于一定的实际情境中,与企业实际岗位结合更紧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

三、结束语

结合知识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当前要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通过有效的培养途径,采用适当的培养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使学生具有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者:胡维庆 刘哲纬 夏敏磊 单位: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