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培养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论文

培养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论文

1对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意义

1.1市场经济发展中对高职教育提出的客观要求随着市场经济优胜劣汰机能的完善,职场对人才的要求规格日益升高,不再单纯唯学历选人,而是注重提升内涵,即人才的能力、职业道德和价值观。现代职场选人、用人的标准也逐渐定位于职业核心能力的高低。

1.2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和实现素质教育新突破的迫切需要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强调,要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教育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学习能力,学会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目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界对此正进行深入研究,但缺乏系统的实践。因而加强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研究是准确定位人才培养规格、改革能力培养内容和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迫切需要。

1.3培养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对个人的可持续性发展和终身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职业教育首先要重视职业意识的培养,让学生在对自身有正确认识的基础上,明确职业方向,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职业技能,最终成为全面发展的现代职业人,并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在工作岗位中稳定、高效发挥自身优势,逐步修正职业规划,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因此,培养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

2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贵在实践

高职学生是一个特殊的人才群体,是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社会积极快速发展,实现民族振兴的重要群体,是提升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力量。加强高职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是整个社会的共同参与的最终目标:其中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达成共识,需要高职院校担负起引导职责,更需要学生自身有着明确的目标、强烈的主观意愿,身体力行的参与,在实践中逐步提升自身的修养及通用职业能力。

2.1围绕核心能力提升为中心改革课程体系高职在进行课程体系改革中,要围绕学生核心能力提升为依据,从市场需求出发,培养岗位需求的人才,抓好专业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掌握专业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同时增加课程安排上向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倾斜,适当增加相应的课程数量和课时数。还要引导高职学生抓住机会,积极投身课程学习实践,提升个性发展空间。

2.2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设置职业核心能力的课程,进行职业技能的培训。首先,以人为本,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知识与技能的全面提高,人文素养与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及心理素质与人格品质的完善;其次,课程设置中要注重职业意识的灌输,将职业核心能力渗透在专业课程教学之中,潜移默化胜过枯燥说教式教育;再次,结合校内实训、企业实习等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进行职业技能的培训,避免纸上谈兵。

2.3以就业为导向,积极开发社会资源,高职院校与企业做好产学研结合,搞好校企合作,从企业聘请专家进课堂,让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实训。学校与企业的这种“零距离”,一定会培养出让企业满意、让社会满意的毕业生。而且学生也会更快适应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更快完成“学生——职业人——社会人”的转化。

2.4踊跃参加各级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是高职院校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也是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高职学生应踊跃参加志愿者活动、课题调研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历”与“练”,提升面向社会发展、面向经济建设、面向行业需要的能力,使自己在未来的职业活动中更具有竞争力。

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这不是一个新话题,但却是高职院校必须严肃认真对待,急需解决的问题。高职教育要突破发展的瓶颈,就要重视学生的社会需求度,只有培养出能为社会所需、能为社会服务、能为发展做出贡献的有用人才,高职院校才会可持续发展。所以高职教育者,要紧紧围绕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这个中心工作,去研究、实践、总结经验。

作者:朱琳琳马立丽单位: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