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下高等职业学校德育教育思考

和谐社会下高等职业学校德育教育思考

[摘要]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不能只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知识的培养,还应该注重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做到以德为本。但是在高等职业学校的现状中,普遍存在学生行为习惯和品德不高等问题,而这些都是实施德育教育方面遇到的问题。因此,在和谐社会视野中,应该创新沟通和管理方式、加强就业能力培养,在班级中开展合作小组学习,完善学生德育评价内容和评价主体多元化。

[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和谐社会视野;德育教育

高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一般在16岁至20岁之间,这个年龄阶段正是道德品质定型的关键时期,由于每个人个人差异的影响,再加上每个学生家庭环境、发展背景以及社会环境的不同,给学生的德育带来了难度。如何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在生活中明辨是非,在面对社会和工作岗位上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是当前高等职业学校德育的首要任务。另外,随着教育技术的优化和互联网信息的发展,学校在实施高等职业教育的德育工作也必须创新工作思路,从而提高德育教育的质量。

一、高等职业学校德育现状

(一)德育主体偏重

理论忽视实践德育作为高等职业教育中的特殊教育,承担着学生社会道德规范的职能。作为德育教育的主体,教师和学校在当前德育教育普遍存在侧重内容理论的灌输,通过课堂的讲解,忽视学生的参与和情感沟通,这种被动式的德育教育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反而招致学生逆反心理。德育教育的考试内容几乎全为理论知识,忽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没有发挥受教育者的主体性,也影响德育的教育效果。

(二)学生作为德育客体的现状

在当前的高等职业院校中,学生的学习基础与本科学校差距较大,很多学生由于没有考上本科学校而选择读高职,他们学习基础差,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在自制力和价值观方面与普通高校学生存在很大差距,有些学生以自我为中心,不能客观评价自身,在价值取向方面追求功利和享受。这些学生的现状更加凸显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二、高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创新

(一)创新教育主体和客体之间的沟通方式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微信和QQ的使用越来越大众化、普及性,因此要充分利用这些信息平台。收集学生QQ、微信、微博等交友聊天号码,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微信家长群。如,在微信家长群中,拉近了家长和学生、老师之间的距离,让家长及时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成为教师和学校管理学生的辅助平台。班级微信群方便学校掌握学生动态,营造氛围和教育环境,并把班级活动、学校通知等集体活动通知到位,也方便学生在群里交流和沟通。

(二)德育教育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除了学生在高等职业学校中学习技能外,学生的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学习积极性等这些隐性教育在将来的职场生涯中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因此在班级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十分有必要。每个小组由2人、3人或者4人组成合作学习小组,按照“组内异质”的原则进行分组,“组内异质”是把学习成绩、能力、个性特征、社会背景等方面不同的学生分在一个组内,这使得小组成员可以互补,为小组成员的相互帮助、相互学习提供了可能。并结合各科教师的评语、各科课程成绩、平时沟通所了解的信息为依据,参考学生的个人意愿,合理分组。组内异质会连带产生组间同质,为合作学习小组间的公平竞争和团结合作创造了条件。

(三)德育教育中完善学生的评价机制

首先,评价内容要丰富化,合作学习要评价学习的结果,如德育教育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的掌握,还要注意评价合作过程,如,小组成员在活动中的参与程度、学习的主动性与能动性,给学生树立自信。此外,还要加强对在德育方面表现较差学生的呵护与关注,注重过程跟踪评价,关注学生情感、态度、能力的变化,只要学生比过去有进步,就要及时给予鼓励与肯定。其次,评价主体要多元化,采取学生自评、组员互评和班主任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守纪律、懂礼貌、爱生活。自评是一种自我反思,学生可以对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全面总结,反思自己的合作情况、学习过程、学习结果和学习创新,促进自身不断成长与进步;组员互评是为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促进小组成员相互帮助,主要从合作是否积极、合作是否友好、工作是否认真等方面进行;德育主体的评价是为了给学生提供指导性意见,督促学生更好地参与合作学习,教师可以采取个别测试、成果共享、合作测试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测试,进而评价个人和小组。

参考文献:

[1]蔡婧.新时期高职院校德育工作机制优化研究[D].山东大学,2012.

[2]程维霞.对新时期职业教育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探析[J].学校教育,2012(6).

[3]林韧卒.高职院校德育体系整合创新[D].哈尔滨理工大学,2014.

作者:袁春竹1,王琴2 单位:1.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海南省白沙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