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对和谐社会的作用

图书馆对和谐社会的作用

1.信息时代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传统图书馆最基本的读者服务工作是文献提供,包括一次文献的传递,如外借、阅览、复制等,也包括二次文献的传递,如各类书目、索引、文摘等参考检索工具的提供,这是传统图书馆读者服务最重要、最基本的功能。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读者需求的不断变化,信息时代图书馆服务功能也将向新的方面拓展。国内学者吴建士认为,信息时代的图书馆“除了阅读功能以外,还应该提供信息传播功能、终身教育的功能和文化娱乐的功能”,这对图书馆读者服务传统功能的拓展提出了新的思路。未来的图书馆既是一个文化和教育的基地,同时还是一个信息的集散地,图书馆对读者提供的将是“多元文化信息服务”。所谓“多元文化信息服务”,主要是指图书馆开展的包括文献传递服务在内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文化、教育和信息服务活动,也包括为方便读者而开展的餐饮、休闲等辅助性的文化活动。这种多元文化信息服务将使图书馆读者服务的规模进一步扩大,除了传统的借阅场所外,还可以有电子阅览室和检索室等现代化设施,有展览厅、讲演厅、会议厅、影视厅、咖啡厅、舞厅等各类文化设施;除了开展文献的借阅查询外,还可以开展文化展示、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培训辅导等活动;也可以利用网上的电子论坛、电子布告栏等信息公告和开展各类文化咨询。总之,图书馆服务功能将更加广阔和齐全,而真正成为文化、教育和信息的中心。

2.信息时代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服务手段不断更新

由于迅速发展的计算机、数据库、现代通讯技术三位一体的自动化网络系统,使得图书馆的服务手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采、编、流、阅与咨询和办公室管理等各部门都实现了自动化管理,光盘技术、声像技术、缩微技术、复制技术、扫描技术、远程检索、电子邮件、在线咨询、图文传真等技术的应用,尤其是全球信息高速公路的出现,通过光纤、卫星等通讯手段来传输文字、声音和图像,把各类的信息用户联系在一起,极大地扩充了信息源,加快了信息的流通和利用,提高了图书馆的工作效率。与传统的工作方式比较,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无论在信息的搜索和数据、文献的处理或是信息的分析、研究、预测上,其系统性、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方面,无疑都不是传统图书馆的服务手段所能够比拟的。由于有了先进技术的支持,图书馆除了继续稳定地向读者提供政治、经济、科技、社会等常规信息外,过去被忽视的信息类型,如人物资料、广告、影评、名录等只要市场和读者需要,都可以开发成电子产品。新技术的应用满足了读者的不同要求,而读者的新需求又不断刺激和加快新技术的产生与更新。

3.信息时代图书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创建各种学习型组织,是构建学习型社会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图书馆要进一步扩大社会职能,延伸服务领域,提高图书馆的社会地位和作用。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文盲的新界定,现代文盲是不能识别现代符号信息和图表的人,不能运用计算机交流信息与管理的人。因此,服务要向社区延伸:社区人员多,是创造学习型社会最基础的工作。图书馆工作要从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出发,要依托居委会、社区、学校、居民活动中心,创办社区图书馆和流动图书馆,开展全民读书活动,充分调动社区各类人员和组织的学习积极性,形成社区青少年、老年人、外来人员互动共创的学习格局。向农村延伸:要以农村调整产业结构,农民渴望掌握科技和致富信息作为图书馆延伸服务的第一信号,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送科技书刊下乡。要对提供的科技信息的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服务,扩大信息服务的成果。还要根据农民的文化需要,举办图书展,在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开办图书角活动,提高农民利用社会服务系统的能力,加快奔小康的步伐。开展讲座和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图书馆不仅是一个消遣的场所,而且是一个教育、科学、文化学习的综合体,要利用馆舍优势和人才优势,开展各种科技、卫生、文化讲座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夏令营、冬令营,举办绘画、摄影、书法比赛等活动,丰富人们的假期生活。总之,信息时代图书馆在创建学习型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将发挥历史性的推动作用。

作者:王茂春单位:盐城师范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