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下人事档案管理的数字化

和谐社会下人事档案管理的数字化

一、人事档案管理数字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数据库建设缺乏系统性数据库建设是实现人事档案数字信息化的关键。当前,人事档案数据库建设依然存在诸多弊端。首先,数据库信息量不足,数据真实性不高,质量低下,严重降低了数据库的查全率和查准率;其次,大部分单位的职称评审软件、工资调整软件、人事档案管理软件存在冲突,数据库通用性不强,难以实现高度的资源共享,因此便无法体现出数字信息化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优势;最后,数据库本该属于动态的过程,但由于相关人员无法及时进行数据更新,导致数据无法真实反映客观情况等问题。

二、实现人事档案数字信息化建设的途径

(一)加大科学规划投入力度

各单位要加大对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全面推动人事档案的现代化发展。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构建完善的安全防御体系;引进最新的软件系统,开发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专门档案管理软件;构建人事档案信息检索体系,充分发挥人事档案在职称评审、人员聘用以及调动升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实现本单位人事档案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优越条件。

(二)加大数据库建设力度

首先,加快目录数据库建设。以每个人名分设一个人事档案条目,条目承载内容具体包括姓名、性别、职称和档号等。目录数据库的建设是实现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的起点,姓名和档号是最基本的数据信息,将其存入电子媒介,以此来建立目录数据库,可为档案查阅创造便利。其次,加快全文数据库建设。人事档案数字信息化建设是个漫长的过程,要循序渐进,逐步开展。要建立人事档案全文数据库,在进行重点科室档案全文数字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全单位的档案全文数字化建设。以电子扫描的形式,依照人事档案十大类别顺序,逐步将数据信息存入电子媒介,实现人事档案全文数据全面入库。再次,加快基本内容信息库建设。依据人事档案十大类别的信息内容加以信息整理,将每个目录的基本信息加以归纳。采用专门的人事档案管理软件,按照目录逐一添加基本信息,以此建立人事档案基本内容信息库,不断拓展档案查阅和开发利用的功能作用。最后,加快人事专题信息库建设。将副高以上职称的人员基本信息进行汇总,建立专门信息库;将荣获省市级殊荣人员的基本信息进行汇总,建立获奖人员信息库;将工作人员的学术成果目录进行汇总,建立学术成果目录信息库,并逐步将其完善为学术成果内容数据库。

(三)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是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专业人员队伍,以实现人事档案工作人员需要长时期的知识积累和现代化技术培训。目前档案管理人员队伍存在素质较低和极不稳定的现状,势必会影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持续性。所以,要站在长远角度来考虑问题,确保人事档案管理队伍的稳定性。加强同人事档案干部的交流与互动,及时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他们安心工作,全力推进人事档案管理数字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三、结语

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站在信息化战略发展的高度,从档案库信息化的整体要求出发,面向人事档案管理的全过程建设一个资源高度共享和系统集成,能够全面支持人事档案工作智能化开展的信息化体系。构建人事档案信息网络化服务体系,并通过该体系的正常运行来实现人事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发展,使档案管理单位在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不断完善自身服务方式,提高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加快人事档案管理体制的改革步伐,尽早实现人事档案管理的数字信息化。

作者:朱云霞单位:江苏省如东县曹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