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下的道德教育

和谐社会下的道德教育

一、和谐社会的运动员道德教育认识

1、运动员道德教育的目的

随着“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一系列国家大政方针的提出以及北京奥运的临近,如何更好地发挥道德作用,提升人们的道德水平和整个民族的人文素质,成为21世纪初我国道德建设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在新世纪进一步加强体育道德建设等,都是我们深入思考并努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加强体育道德建设,是历史的要求,是时代的召唤。本文通过不断促进体育法制道德化和体育道德法制化,分析其原因,探讨解决的对策。从而将对体育道德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社会稳定、提高全民族的道德水平有着深远的意义。

2、体育道德的理论阐述

体育道德,是体育运动中各种社会角色的行为规范的总和。体育运动作为一种社会影响极广的职业,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对外作为我们国家的优秀代表,对内作为社会大课堂的“教员”,对他们进行职业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与1981年颁布了《运动员守则》、《教练员守则》和《裁判员守则》,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这是加强体育职业道德教育,加强体育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措施。

二、体育道德缺失现状及原因分析

1、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引发体育道德危机

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它的参与主体是人,因此,人的思想和认识,也必然随着体制的转型而变化,摒弃传统计划经济中过时的思想和认识,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市场经济作为一种资源配置方式,它同自然经济、商品经济一样,对于社会的发展,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是一把“双刃剑”。其两面性决定了利益的驱动与满足,既能激发人们强烈的意志与努力拼搏的激情,使主体精神充分弘扬与发展,创造出更高的社会生产力;也能使人们的思想认识出现偏差。其次,由于认识上的偏差,使体育法规制度建立过程非正常化,引发体育道德危机。对于体育法规制度的建立,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建立完善的体育法规体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转型期,法律和道德关系重整的过程,就是不确定性道德从法律领域逐步撤退,法律取得对社会控制的主导性地位的过程。

2、体育道德评价内容多极化引发体育道德危机

以足球甲级联赛为标志的体育市场化、产业化、职业化改革,从1994年开始,至今虽然经历了二十余年的发展,但发展历程可以说是步履维艰,这不仅与相关的法规制度未完善有关,而且与体育道德评价内容多极化相适应的道德评价体系的建立不全有关。在生产关系相对稳定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社会经济结构的单一化,人们的经济行为既简单又单一,国家是绝对的利益主体,其他主体必须无条件的服从。

(1)体育主体利益获取途径的多样化,使主体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也处于一种动态游离、不断变化的状态中,以适应多元化的利益集团。因此,多极化的体育道德评价内容也处于不断变化的动态中。而道德是调节人与人之间的行为规范。道德与法律不同,它是一种无形的非正式的制度安排,其建立和形成是一个长期积累、约定俗成、习以为常的结果。

(2)体育德评价内容的多极化,在短时间内,难以形成为多数人认可的统一的体育道德评价标准,使体育道德的公认度降低,对人们行为的约束力减弱,其道德救济已不足以抵制多元社会中不道德的体育行为的发生。

3、体育法规制度建设的滞后引发体育道德危机

计划经济体制下,体育是一种具有公益性和福利性的事业,一切体育活动均在国家的指令和安排下进行。诸如运动员的选拔、训练、比赛,甚至衣、食、住、行等均由国家统一调配,体育行为主体的道德主要表现在对党和国家利益的忠诚,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心,国家、集体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必须无条件服从。爱国奉献是运动员的基本道德要求,个人利益和得失不被重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个人正当和合理利益摆到应有的位置,体育行为主体对自身最大利益的追求受到鼓励和肯定,在市场竞争中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追求,不仅符合市场经济规则,同时也符合伦理准则。价值观念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但市场经济内在并不必然是信用经济和道德经济,在一定条件下又可能出现无信用、无道德的现象。由于对利益的最大追求,在一些层面上不可避免的忽视对新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而相关法规制度的建立完善,本身就是一个从无到有循序渐进的过程,造成旧体制解体后,新的法规制度建立的滞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生了巨变,这种后发性巨变,对我国体育市场化、产业化、职业化改革,只能采取集中突变方式进行,不可避免地使体育法规制度建设出现滞后,利益驱动的杠杆处于一种毫无制约的境况中游离,极易造成体育行为主体在利益的驱动下偏离公认的体育伦理道德规范。

三、加强和完善我国体育道德建设的策略

1、加强思想教育,提高体育道德认识水平

经济全球化不断加快的进程中,东西方体育文化发生激烈碰撞,中国体育道德文化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这种巨变触及体育的各个角落,必须以全新的思想和意识去主动积极的应对,才能准确的把握体育道德的理论和原则,从而支配主体的体育行为,而这种把握更多的体现在体育行为交往中的体育道德情感、信念、意志和行动。因此,充分发挥体育道德在推进体育健康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必须提高对体育道德的认识。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体育道德观,坚信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道德是体育行为的立足之本,发展之道,是保障体育法规制度贯彻落实的内在动力。另一方面,加强教育,摒弃传统保守的体育道德思想和观念。传统道德作用的范围往往是熟人社会,承诺超越功利,并且重义轻利;而市场经济条件下所倡导的道德是社会性的,重视利益追求,道德发生的依据是理性。

2、建立权威性的体育道德评价体系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多元化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社会是由众多的单元组成,这些单元一方面本身存在着差异,另一方面,他们处于社会的不同领域和部门,社会对他们的行为规律和行为方式的要求不可能千篇一律,具有不同的规定性,即道德要求具有多元化。一个社会要增强凝聚力,就必须首先加强一元化的价值导向,并始终靠共同理想和信念去团结社会成员。建立权威性的体育道德评价体系是保障体育健康顺利发展的基础,这种权威性表现在体育道德评价标准的一元化和有用性。首先,强调一元化的体育道德价值导向,这种一元化,要求在体育道德评价中,要有统一的标准,强调失道的底线,依据行为失道的程度将受到何种惩罚,使失道者无法从中得到好处,而遵守道德者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一标准全体社会成员必须共同遵守和维护,不会因其地位的高低和权力的大小而不同,更不能采取对自己“有利或无利”的价值原则来对待这一标准。否则,体育道德的批判功能将失效,引发道德危机。

作者:单晓辉单位:吉林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