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境外实习现况及策略

旅游境外实习现况及策略

本文作者:陈平平李佳莎黄娜健作者单位:广州大学

旅游专业学生自主申请境外实习的现状

我国旅游专业学生赴境外实习的形式最早于20世纪末出现在高职旅游院校并已形成一定的规模,而本科或研究生层面的旅游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多局限于交换生或是合作办学形式,与旅游企业的合作少,直到最近几年境外实习才开始出现并得到推广。目前我国旅游专业学生赴境外实习主要有学校统一组织、合作办学和学生自主申请三种途径。由于前面两种主要集中在高职院校,且覆盖面不广,故本文仅讨论自由申请模式。

(一)提供境外实习的主要目的地国和岗位

根据笔者对相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劳务输出机构的调查(见表1),目前向中国学生开放国际实习生项目的国家主要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所有岗位均要求大专以上学历方可申请。上述国家都是服务业发达的国家,且多为移民大国,推崇多元文化,如美国的国际实习生项目创办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了,其对于国际实习生的引入和管理以及保护已经有非常完善的法令和制度保障。

(二)自主申请境外实习项目的适用人群

由于受到雇佣单位用工需求、签证政策和国际形势等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自主申请境外实习项目的实习期一般较长,在四个月到一年之间,此前因为还有岗位匹配、雇主面试和签证面试等环节,因此需要提前半年左右申请,比较适合大学三四年级的学生参加。另外,由于本科旅游教育更侧重于管理类和外语类应用型国际旅游人才的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比较高,所以本科旅游专业学生在自主申请的境外实习项目中占有明显优势。

(三)不同国家实习项目的申请难度

由于国际形势和国家外交政策的波动,国际实习生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受其不稳定性的影响。此外,境外实习的申请成功率很大程度上与学生的外语水平、专业能力和性格特点有关(见表2)。

(四)境外实习的收费情况和实习收入对比

笔者通过调查发现(见表3),国际实习生项目的收费根据项目时长的不同而增减,而学生的实习收入则根据具体的实习岗位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同时由于受到汇率的影响,项目费用和实习收入在换算成人民币时出现较大的差距。根据笔者近两年的了解,一般国内旅游管理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起薪在2000-3000元人民币左右,年收入约2.5万-4万元人民币,晋升缓慢。而以美国为例,实习生扣除项目费用之后的收入在3-7万元人民币之间,部分岗位可达1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且期满归国后就业晋升速度快,部分实习目的地国可续签合同,紧缺型职业还可协助移民,未来的选择空间大。

(五)境外实习的综合性价比

笔者通过对不同实习目的地国的申请难度、实习收入和签证政策的调查发现,新加坡和加拿大国际实习生项目的综合申请难度较小,收入也比较客观,优秀实习生可提供续签并协助申请移民,综合性价比高(见表4)。

自由申请境外实习存在的问题

(一)相关法规不健全,境外实习风险大

学生赴境外实习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短期学习形式,它不属于留学管理的范畴,国家教育部海外学习相关规定中也没有相关的法规条款。针对社会上劳务中介资质参差不齐、鱼龙混杂的局面,国家层面也没有相关的监管措施以规范市场行为,学生赴境外实习的相关管理法规成为我国法制建设上的薄弱环节。一些省市和大学出台了境外实习的一些规定,但作为非盈利性机构的学校,其主要任务是教学,而境外实习涉及到外事的诸多问题,因而其规范性问题仍有探讨的空间。而学生处于求学阶段,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需要国家和政府部门给予更多的关注和保护。另外,由于对实习国家和国外环境的了解有限,一些学生家长对该项目的安全隐患存在较大担忧,同时对子女到国外后生活上的自理能力也表示担心。因此,境外实习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

(二)信息了解途径单一,申请成功机会有限

自主申请境外实习目前以“国际实习生项目”称呼为多,申请需要的时间跨度长,流程比较繁琐,一般需提前半年左右的时间准备。一方面是申请过程的手续繁琐,需要准备相关的材料和面试,申请的费用也比较高,耗费的时间、精力比较多;另一方面是申请了也不一定能够批准,成功率没有完全的保障,因而不少学生望而却步。另外,由于社会舆论对于境外实习项目方面的报道不多,家长对该项目的了解有限,特别是一些分布在二三线城市的学校,了解信息的途径有限,难免对其可信度产生质疑。

(三)教学计划缺乏灵活性,学分互换问题突出

我国大部分高校虽然实施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但一些高校并没有实质性推行,教学计划一旦制定,一般稳定执行几年,期间往往难以修改。由于申请境外实习的学生规模有限,以往教学计划变更的难度较大。境外实习的时间一般在四个月到一年之间,在此期间的课程和学分往往很难修读齐全,而境外又没有相关的学校负责这些课程,导致境外实习安排与目前本科旅游专业的教学计划有所冲突,因而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体制缺乏灵活性。相比较而言,西方国家的教学计划具有高度的灵活度和适用性,学生修读课程的灵活度大,不仅实行真正的学分制度,而且实习期间的课程也相应地可以用实践学分相抵,上述做法值得我国旅游院校在推行教学改革中借鉴和参考。

提高旅游专业境外实习成效的建议

(一)政府职能部门应发挥引导作用,规范境外实习项目

针对当前境外实习组织单位资质参差不齐问题,应该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评估和推荐、公布有信誉的企业,并通过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等措施,保障赴境外实习学生群体的合法利益。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把境外实习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议程,制定相关的工作方案和规定,并成为高校规范境外实习工作的依据,形成自上而下的工作规范,使学生境外实习项目能够安全有序的开展。此外,应该通过政府的作用,引导社会舆论多报道大学生境外实习的正面消息,减轻学生家长的疑虑和担忧,鼓励他们支持孩子走出国门,支持孩子在实践中学会真正的自立。

(二)学校应制定灵活的教学管理制度,为境外实习项目提供便利

境外实习由于受异地面试、签证、培训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原有教学计划或实习安排可能被打乱,学校既要保证学生修完教学计划安排的核心课程、掌握专业技能,又要为学生出国提供方便。因此,需要改变传统课程学习计划不能变更的观念,从培养学生的角度出发,在一切有可能的情况下,灵活实施教学计划。学校应出台专门学生赴境外实习的管理办法,针对学生因赴境外实习而出现的问题,如延考、毕业论文与答辩、毕业离校手续办理等问题制定相应的规定,做到一切有章可循。在教学计划设置方面,为便于学生更快适应国外生活,提高学生境外实习申请的成功率,应增加设置外语听说、国际礼仪、西方旅游业介绍等实用性强的课程,体现以人为本、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

(三)学校与劳务中介机构应加强合作,形成多方共赢格局

一是劳务中介应加强与学校方面的沟通和交流,学校方面针对学生境外实习的特殊性,应当成立专门指导境外实习的相关机构,建设网上境外实习岗位信息公共平台,并挑选经验丰富、服务优质的劳务中介公司开展专项合作,办理该校学生境外实习相关事宜,以此有效规避风险。二是学校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应适应境外实习项目发展的需求,制定灵活的学分制执行方案,制定境外实习项目与学校修读学分替换办法,减少学生修读课程的压力。三是针对一些家庭条件较差、有强烈参加境外实习项目意愿,但又因费用太贵而无能为力的学生采取有条件资助措施,学校可以联合社会金融机构或旅游企业为成功通过遴选的学生提供助学贷款或企业奖学金,把境外实习项目与旅游企业未来人才需求状况相结合,与境外实习学生签订培养或者人才储备协议,形成学校人才培养、学生就业、企业人才需求各取所需的多赢格局。

(四)学生应该提高心理素质,提高境外实习的成效

参加境外实习项目的学生由于离开惯常的生活环境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在生活方式、工作模式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差异。参加项目的学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未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高认识和心理承受能力,提前作好迎接挑战的心理准备。在境外实习过程中,针对不同的生活环境,学生应学会适时调整心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实习生涯。同时,学生应该主动调适周边人际关系,不仅处理好与境外同事的关系,还应加强与生活周边人群的沟通和交流,拓宽社交圈和人际网络,通过多种体验提高境外实习的成效。经济全球化的加剧趋势加速了人才的国际化竞争,随着旅游业国外劳务输入条件的进一步放宽,人力资源实现在世界范围内的配置成为可能,这也为旅游院校学生带来了发展机遇,创造了出国实践的机会。然而,在各种申请渠道不完善的情况下,目前我国旅游专业学生自主申请境外实习仍然没有最佳的模式,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需要国家通过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以规范市场行为,最终促进境外实习项目的优质推广,保障境外实习学生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