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全程指导模式实施

大学生就业全程指导模式实施

摘要:

现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对于教师的重视也开始越来越高。在这种背景之下,我国的大学开始遍地开花,使得人们在进行大学就读方面体现出了更多的选择性。但于此而带来的问题也较多,突出的就是大学生毕业以后所面临的就业问题,我国的高校就业指导应运而生,但是因为高校就业指导起步较晚,所以对于相关的就业指导方面的内容与一些发达国家存在着一定差异,不能有效的对学生的就业进行有效指导。在这种背景之下,分析大学生就业的全程指导模式的体系构建和实施是十分重要的,本研究主要据此进行分析,希望所得内容能够给相关教育领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

大学生就业;全程指导模式;体系构建

近年来,我国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在不断地对大学生就业作出新的尝试,他帮助大学生就业提供了很多帮助,在帮助大学生进行就业体系构建课程建设方面也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在这些方面都有较大的成就。但从本质上来看,当前我国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仍然较差,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因为我国高校的就业指导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在认知、组织、辅导和建设等方面都有待于进一步增强。从具体表现来看,主要是因为就业指导的观念并不完全,需要进一步跟进,除此之外,因为我国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我国的教师队伍还有待于加强,所以在这种背景之下,探索大学生就业的全程指导模式体系和事实情况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一大学生就业全程指导模式的体系分析

分析大学生就业全程指导模式,需要分析什么是就业,为何会有就业指导这一门课程。理所应当的会想到职业生涯。那么什么是职业生涯?为什么对他进行规划能够起到较好的作用?职业生涯规划简称生涯规划,大学生在进行就业指导的时候,教师需要进行有效的干预,促使个人和组织进行更好的结合,那么在对个人进行职业生涯客观的分析的过程当中,必须做好相关的分析总结和测评工作,了解一个人的兴趣爱好,并且对能力特点进行综合的分析,做出权衡,并且结合时代特点,针对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最佳的结婚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为了有效地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指导模式的构建,需要将就业指导作为职业选择行为,就业指导对每个学生都未来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综合地对学生的性格爱好和品质进行考虑。因为大学生的就业是学生的人生当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就业指导的发展必然会导致,外界对于自我发展进行干预。所以需要通过各种培训来达到大学生和职业的匹配,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就业的成功率和匹配率[1]。除此之外,还需要对传统意义上的批量化就业模式进行改善,要立足于社会角度分析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在构建的过程中尽可能地体现出一学生为基础的原则,最大可能地将学生的潜能发挥出来,使学生尽可能的珍惜每一次就业机会,做好对学生个人发展的导向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够为学生的整个人生发挥出更大的寻求空间。在过去,其就业指导就是主要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开展,这种情况忽略了学生的个体化的实际情况。因此在进行就业指导的时候,需要建立起一种全新的个性化的职业生涯规划体系。从学生入学开始就需要对学生进行灌输,使学生明确就业指导的重要性[2]。就业指导老师需要通过调查问卷和测评工具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指导和指引,引导学生尽早地开始职业规划,使学生能够更加准确地更加深入的对学生自身的优点和缺点进行把握,能够更好地实施个性化的辅导教育工作。

二大学生就业全程指导模式的实施

(一)优化就业指导的方式

按照人才培养的目标进行定位,统筹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在此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行划分,将其依次划分为基础素能、核心素能、素能拓展等三个模块。然后在对这三个模块进行细致的划分,比如将素能拓展模块分为基础素质模块、职业素质模块和创业素质模块。然后根据学生专业的需要开展不同的课程和活动。而基础素养模块需要主要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和思想政治课程的学习,与此同时配合将公共艺术教育活动中心和校园文化活动价值纳入其中,促进基础素质模块的中心品台建设,还要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和文体活动。要着重对职业素养模块进行合理的打造,职业素养模块涉及到学生将来就业或创业过程中必须具备的素质,同时也涉及到相关心理素质的培养。要将职业道德体系和职业能力训练纳入到教育当中来,对学生的素质拓展进行有效的平台搭建。在此基础上综合进行和学生专业素质相关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创业素质,可以通过各种活动的实施来实现。比如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活动、举办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大赛、对创业校园文化的营造等。

(二)还需要完善大学生的就业素质指导体系

对高校自身的性质进行细致充分的评价和论证,明确高校所面向的方向,根据人才培养的目标作出定位。首先进行高职职业素养的顶层设计,可以分别从实施的路径、载体、运行机制、评价反馈等不同方面来构建系统,以便于更好的实施学生职业素质教育的体系。紧接着对高职院校的年纪进行划分和统筹,根据其年级的不同、专业特点的不同、学生个性的区别等多个不同点为学生量身制定有效的引导体系和素质教育模式。这个体系要遵照分阶段、分类别和层次化清晰的体系的原则。然后层层递进,从对具备基本职业素质的大学生到培养具备全面发展的预备职业人,再到具备有较高职业素养的职业人。以此来对人才培养的过程进行界定话划分。充分明确一年级应该侧重对哪方面素质的培养,二年级侧重于哪方面,三年级又侧重于哪方面。笔者认为一年级应该着重巩固和深化学生的专业思想,对其进行必要的职业引导,促进基本职业素养的形成。而二年级应该重视对学生职业专业能力的培养,巩固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三年级重视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以便于学生能更好的适应职场的氛围。

(三)要实现就业指导工作的多样性和个体化

职业发展教育是课堂教育的一个有效的实践性延伸,所以在这一门课程当中,必须要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就业指导的工作需要分类和分层次的加以推进,在开展各类职业教育工作的时候要努力的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相关的学习材料,使学生能够更加高效准确的对就业政策进行把握,了解当前的就业行情,这样才能够走好就业之路。图书馆需要不断的更新就业方面的指导书籍,特别是职场礼仪和就业技巧等方面的书籍。还需要通过对各种资源的充分利用来推进就业指导,要强化对学生创业的教育。要充分地利用创业大赛来调动学生创业的兴趣,通过基地创建,将学生的创业梦想付诸实践。这能够帮助学生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能够支持学生增强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想要创业的想法付诸实践。

(四)指导大学生适应社会,引领社会需求

大学在其自身的发展过程当中,为了更好的应对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就应该不断的进行适应自身职能内涵的更新,同时也要对自己所开设的课程和涉猎的范围进行适当的扩充和摒弃,对于已经被社会所淘汰的知识和技能可以进行选择性的放弃,而开设与当前社会发展相接轨的新型课程。只有这样大学才能够不断的获取强大的内生性发展动力,从而获得外在环境的强大支撑,确保学生在进入社会的时候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确保大学可以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站和轴心机构。大学的地位在不断地提升,其责任也在不断的变大,当前的大学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机构,其和以往各个时期的大学都存在着必然的差异。所以大学不仅仅要满足各类社会发展的浅层次需要,更应该主动的引领社会,反映社会,批评社会上不好的状态,维护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所以大学不是一面镜子,它不应该照搬教条的将社会的所有现象反映出来,而应该主动肩负起改造社会的任务,只有这样才能够促使大学教育走在社会发展的前列,引领社会更好的发展,也能够促使大学所培养出来的学生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当今的大学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站,也是人们发展的精神家园,所以对于一个健全的社会来说,大学的引领作用已经成为了其不可获取的一部分。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研究主要针对大学生就业全程指导模式的体系和实施进行简要分析,笔者认为,需要不断地完善学生的全程化就业指导模式,努力增强就业意识方面的指导,做好相关设计工作,要重视专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实现大学生就业全程指导的完善,真正的为大学生就业指导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滑登红.当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现状及对策[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4,05(11):27-29.

[2]孟祥龙,昌盛,赵振伟,成斌.关于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体系的研究[J].教育探索,2015,07(04):19-21.

[3]刘广明.美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研究的新进展[J].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1(01):106-107.

作者:李君 张宏亮 单位:北京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