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浅议

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浅议

[提要]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是困扰着高校的重要问题,很多高校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并且在进行人才培养过程中采取校企合作模式,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提供多种途径。本文总结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影响因素,进而对目前校企合作模式细化出来的几种典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分析,最后提出校企合作模式下促进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的策略。

关键词:高等院校;校企合作;大学生就业;就业能力;就业难

一、大学生就业能力影响因素

对于大学生来讲,影响其就业能力的因素是多个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点:(一)大学生自身的因素。大学生作为高素质人才,在接受高等教育的过程中,其自身的因素对于就业能力有着重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学生的学习态度是否积极,很多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后,面对的学习压力没有高中那么大,因此就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学习态度方面也变得不是那么积极。再加上进入大学之后,教师对学生的管教和约束力变弱,学生的自制力又比较差,因此会出现很多学生进入大学之后,学习态度消极的现象出现。因此,学生的学习态度消极,学习不够认真,从而对自身的专业能力提高产生了不利影响,自身的就业能力变差,最后导致学生在毕业时面临着较大的就业压力;第二,很多大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过程中缺乏紧迫感,认为距离大学毕业和就业还有很远的距离,因此缺乏对自己大学生涯的合理规划。等到真正就业时面临着较大的就业压力,才真正感受到就业的艰辛,这时再进行努力学习,其效果远不如一开始合理规划大学生生活的效果好。同时,也对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产生了重要影响,从而使得当前大学生在毕业时普遍面临着较大的就业压力。(二)高校方面的因素。高校作为培养大学生的重要场所,因此在进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高校也是影响大学生就业能力的重要因素。高校对于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招生过程的重要影响,高校每年都需要招收大量的人才进入高校进行深造,因此需要对招生的数量和专业的设置进行合理地规划,才能够更好地平衡就业市场中企业需求和高校之间的人才供需关系,使得培养出的人才数量和人才质量符合社会和企业的需求;第二,培养模式的重要影响,高校在对人才进行培养之前,需要制定合理的人才培养目标,然后对人才开展全方面的培养。培养模式包括公共基础课程设置、专业基础课程设置、专业课程设置、课时分配比例、考核模式等等,这些都对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有着重要的影响;第三,职业生涯教育,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同时更好地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很多高校开展了相关的职业生涯教育课程,这些课程能够对大学生的就业进行更好的指导,使得大学生更加清晰地认识就业形势,深入了解国家和政府的相关政策,对于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有着显著的效果。

二、校企合作的几种典型模式及特点

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多高校已经重视并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很多高校选择通过校企合作模式来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许多高校在这一方面有着较为成熟的经验,从而衍生出了多种不同的校企合作典型模式。因此,本文对这些典型人才培养模式及特点进行了总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定向培养模式。高校在进行招生之前,通过校企合作模式与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并且签订相关的人才培养协议,从而承诺帮助企业培养符合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这就是定向培养模式。该模式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高校在进行招生之后,根据与企业签订的相关协议,对学生进行定向培养,让学生按照高校开始制定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进行相关的人才培养;第二,高校在对人才进行相关课程的理论教学之后,允许定向培养的人才可以进入企业中进行实习,尽快地熟悉企业中的各项工作流程,通过实习工作的方式,能够进一步缩短学生适应企业工作流程的时间,从而能够更好地提高大学生的实践就业能力。(二)工学相结合模式。该模式主要是为一些已经进入企业工作的员工设置的,可以允许人才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能够更好地加强企业与高校之间的联系。工学结合培养模式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首先需要允许员工进入高校中进行学习,对员工提供的学习机会可以作为鼓励政策,在提高员工专业能力的同时,也能够使得员工更好地利用专业知识,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第二,员工在高校中进行学习时,需要对相关的课程进行系统性地学习,同时高校应该为这些学生安排特殊的课程,使得他们能够同时兼顾公司的工作和高校的学习,更好地促进培养目标的实现。(三)产教相结合模式。这一模式也是校企合作模式的一种,主要是企业与高校之间进行合作,从而在高校中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同时允许高校将企业中的一些项目放到基地中进行学习和研究。产教相结合的模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既需要扮演教师的角色,同时也需要扮演师傅的角色,从而能够对学生进行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相关的项目,从而提高自身的理论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第二,学校可以允许学生进入实践教学基地中进行学习和实践,同时还需要提供一定的激励政策,对于表现优异的学生需要给予一定的奖励,从而能够更好地督促学生进行相关的学习和实践。不仅可以为企业完成一定的项目,同时能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而且利用实践基地的方式,还可以使得高校对学生进行更好地监管。

三、校企合作模式下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策略

根据以上的分析和论述可知,影响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因素比较多,同时在应用校企合作模式的过程中,多种合作模式能够更好地允许高校结合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模式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能够更好地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因此,本文对校企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促进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的策略,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促进多种培养模式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讲,可能不同的企业对于高校有着人才培养方面的不同需求。同时,同一家企业对于不同专业的人才也有着不同的需求,所以还需要高校促进多种培养模式的共同发展。为此,在校企合作模式下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高校需要对多种模式提供支持,在进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高校需要综合各种外部资源,借助企业或者当地政府等力量,更好地完善多种模式的教学,从而为不同的企业培养不同的人才;第二,在校企合作模式下,高校开展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对相关专业课程进行合理地设置,从而能够使得不同教学模式有着不同的课程设置,允许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二)加强高校职业生涯教育。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高校需要充分重视这一问题,在不断促进校企合作模式开展的过程中,还需要加强对大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为此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大学生入学之后,就需要对大学生开展相关的职业生涯教育,使得他们能够对自己的大学时期进行更加合理地规划。在毕业时,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能够更好地应对,从而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获胜,找到符合自己预期的工作;第二,在对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教育的过程中,需要对学生的各方面能力进行综合性地培养。例如:在加强学生基础知识教学的同时,也需要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提高;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过程中,还需要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培养,从而能够使得大学生成为全方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四、小结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不断普及,每年都有很多大学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压力,如何能够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是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应该考虑的重点问题。也正是基于此,我们展开了关于高校大学生在校企合作模式的作用下其就业能力提升的相关探讨。相信,随着各大高校对校企合作模式应用的不断成熟,进而能够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从而有效地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主要参考文献:

[1]荣海平.校企合作模式下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分析[J].商业经济,2016.4.

[2]肖倩红.基于校企合作模式的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策略分析[J].西部素质教育,2016.2.1.

[3]杨孟,王丽,庞双玲.校企合作模式下职校学生的就业能力培养研究[J].教育,2016.12.

[4]王红梅,张丽媛,刘建军.浅谈校企合作模式下职业院校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J].长江丛刊,2016.5.

作者:陈平波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