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大学生就业论文

当代大学生就业论文

(一)毕业生的主观因素

广大待业青年、应届毕业生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就业形势,首先应该充实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许多企业都要求应聘的学生有工作经验,针对这一要求,大学生在校时应该把节假日的时间利用起来,多参与社会活动,通过见习来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增强与人交际的能力,锻炼表达能力,掌握面试的技巧,使得自己在应聘中脱颖而出。现在的企业需要一专多能型人才,这就需要大学生在校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仅要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对其他领域也要有所涉猎,计算机二级证、英语四级证、会计师从业资格证等等,多拿几个资格证书,对自身是有益无害的。充实自己是一方面,同时还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就业观念。有些学生好高骛远,对薪资期望很高,自身能力却不足,导致最后无法就业。加强对就业的了解,尽早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寻找和自己性格有一定契合度的职业,不要盲目从众,找准职业定位。调整心态,消除对就业的焦虑和恐惧,同时培养吃苦耐劳,惜时守信,坚毅勇敢,有上进心,责任心等等美好品质。

(二)高校培养的客观因素

学校可以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指导,进行就业指导的讲座,开设相关课程,为学生讲解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开展竞赛或模拟职场模式,让学生对职业规划和就业情况有所了解。组织学生进行实习,接触社会活动,在实习中积累经验获得成长。优化学校的教学模式,对人才的培养方式进行改革,注重人才输出和社会需求接轨,科学的培养社会需要的一专多能型人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就业观,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的价值目标。同时脚踏实地,具有实践精神和团队意识。在教育体系改革的同时,建立合理健全的创业教育体系,加强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将重点从扩大招生数量转到提高教学质量上来。

(三)政府和企业对改善就业难问题的主动关注

首先,政府可以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不仅解决了一部分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还可以带来更多的职位,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发挥职能,适时成立大学生创业服务机构,对大学生创业情况进行跟踪式服务和了解,及时掌握社会需求状况,继而引导高校的创业教学和大学生的创业方向。其次,政府应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和管理,针对侵害毕业生合法权益的现象予以整顿和处罚。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企业的人才短视,未能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用人不规范等侵害毕业生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监管,确保毕业生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的保障。

大力开发基层的管理和服务岗位,完善大学生到基层,及偏远地区的就业政策,通畅大学生到各类企业的就业渠道,完善离校未就业学生的见习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大学生创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社会应采取宽容的态度对待应届毕业生,用人单位作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主体,他们的用人数量和理念都对大学生就业有着直接的影响。用人单位应树立正确的人才发展观和人才培养制度,摒弃唯经验论,唯学历论的思想。针对自身的规模性质,岗位需求,公司的远景定位等,制定科学合理的招聘计划,注重人才招聘的质与量。同时应杜绝对应届毕业大学生的“短视”现象,给毕业生机会和环境成长,制定合理的用人制度,从长远出发,培养大学生对企业的情感和忠诚度,为日后给企业带来更大利益,使企业后继有人。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的解决,需要多方协调共同努力,但说到底,还是要靠经济发展来带动。怎样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怎样合理有效最大限度的使用大学生这一优秀的社会资源,是高校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实行人才强国的需要。这一问题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团结安定,要解决,需要学生,学校和社会环境多方面共同努力,采取可行措施,积极应对困境。

作者:王燕单位:包头市白云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