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专业本科生毕业实习模式探讨

食品专业本科生毕业实习模式探讨

摘要:以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2016届本科生毕业实习模式为例,分析了当前食品专业本科生该实习模式的优劣,并对新型实习模式进行了探讨,以期提高实习效果实现培养目标。

关键词:食品;本科生;毕业实习;模式;效果

在我国食品专业创立已久,自1902年中央大学创办农产与制造学科开始,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食品工业的高速发展,使得社会对食品行业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食品专业作为一个实践性较强的应用型学科,生产实习已成为高等学校教育培养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其效果优劣也将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的质量,最终影响到学生就业和学校声誉[1]。本文以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2016届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在陕西美力源乳业有限公司的实习为例,总结实习过程中的经验及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案,探索科学化、规范化的实习模式从而提高实习效果。

1实习企业及实习模式简介

陕西美力源乳业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奶源发展、技术研发、生产加工与产品销售业务为一体的民营企业,通过了HACCP体系认证,生产线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四旋风二次附聚工艺,生产工艺及技术装备先进、检测能力强、管理科学规范。实习中共14人参加,其中2名男生、12名女生,实习时间为4周;实习岗位为生产车间和检验测试中心。其中,生产车间为参观实习,检验中心的实习岗位包括鲜奶验收、过程检验、品控、微生物检验、大型分析仪器操作。每个实习生均由公司相关专业员工一对一指导,所有检验岗位轮流体验,全方位了解检验工作的程序和内容。但是考虑到种种原因,部分检验项目仅供实习学生参观。

2实习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2.1实习内容

生产车间的实习为参观实习,由车间主任为学生介绍生产工艺流程、设备,讲解操作规范。检验中心成员分成3个小组分别进入理化室、仪器室和微生物室,每周进行一次岗位调整。理化室成员工作岗位包括鲜奶验收、过程检验和品控;工作内容包括鲜奶酸度测定、乳成分分析测定、掺假检验等。仪器室实习内容为参与部分检验项目的前处理;上机操作部分为观摩学习。微生物室的实习工作为各类培养基的配制及仪器的清洗。

2.2实习方式及特点

每个实习生均由正式员工一对一指导。其好处是指导更细致,有助于学生掌握实验操作要领,加深对实验原理的理解,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有利于强化学生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用实践检验真理。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习工作主要在理化检验中心进行,该项工作贴近食品专业学生所学知识,并与学生实验课相关联,是对学生课堂知识的补充及实践能力的提升。提供给学生一个温故知新、学以致用以及在实践中学习的机会。有助于加强学生理论与实践的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每周一次岗位调整,可让学生接触更多质检岗位。有助于学生全面了解检验工作,也提供给学生全面回顾课堂知识的机会,利于学生发现问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适应不同岗位的能力。对于将来进入质检行业工作的学生也是一次接触社会体验工作的良好预演机会。

2.3实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经过精心筹划和校企双方共同努力,本次实习取得了丰硕成果,基本达到了实习育人的目的。但实习中也暴露了以下几方面问题。

(1)走马观花式的生产车间实习效果不佳。现代化生产公司一般来说自动化程度较高、生产设备先进,操作程序看似简单,但对操作人员要求较高,需要较长时间的严格培训。因此,学生在短暂实习期内没有机会进行实际操作,仅能参观实习了解企业生产规模,无法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线工作。

(2)学生帮工的角色无法达到切实体验工作的效果。在检验中心的工作多为协助员工完成工作,自己动手完成一系列检验的机会较少。效益是企业追求的目标,而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是学校组织学生实习的目的,因此在二者没有达到统一的情况下,往往很难实现预期效果。

(3)实习时间较短。在1个月实习期间要完成参观实习、工厂车间实习、社会调查等任务;对于学生全面了解公司的运营、生产状况以及生产中的细节工作,时间较短,不利于学生自己发现问题。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可从以下几方面有针对性地解决。

(1)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校企联合的方式培养学生。建立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校企联合培养学生的模式,有助于学生深入企业了解各岗位工作,同时可根据企业连续几年的发展状况,分析食品行业发展状况和市场需求,改进教学培养方式。企业也可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对有意向留企业的学生进行有目的、有重点的选拔培养。

(2)充分挖掘校内实习场所,弥补校外实习的缺憾。目前,大部分高校内都有后勤集团,部分学校食品学院也有相应的中试车间,可利用这些资源作为学生实习的校内实习基地。平时可随时安排实习,提供给学生更多的实践机会。同时,学生在校内实习也有更多的主动性。

(3)实习形式及内容不拘一格。近年来,食品企业对人才的要求逐渐产生变化,趋向于需要更多研究型人员、生产人员、检验人员、管理型人员以及营销人员[2]。因此实习形式不应仅局限于生产和质检部门,可适当将学生安排至销售、管理或研发部门,对于培养学生人际交往、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适应企业需求、增强就业能力具有较重要意义。目前,食品专业本科生实习次数较少,且多设置在毕业之前。由于此时学生事务较多,导致实习专注度不高,往往较难达到预期效果。可适当增加实习次数,比如在大三期间设置一次集体实习,同时鼓励学生寒暑假进行自主实习。

(4)完善实习考核制度。学校应完善跟踪管理和考核制度,对实习情况进行中期及终期检查。检查学生任务完成情况以及是否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对问题进行独立思考,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监督学生实习的同时也是对实习效果的检验,有助于及时发现实习模式的优势与不足,促进实习模式的改革与发展。

2.4新型实习模式的优势

(1)加深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度。新型实习模式提供给学生更多实习机会,有助于加深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的结合度,增强学生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能力,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生产实践中实际问题的能力。训练和强化基本专业技能,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能力,加深学生对专业、行业和社会的认识。

(2)综合利用资源。新型实习模式提倡发展校内实习基地,而且校内外实习相结合的形式有助于实习形式的多样化,丰富学生的实习生活;同时校内实习开展便利,有利于管理学生、减少实习经费。

(3)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升学生素质。新型实习模式提供给学生提前接触社会、多次接触社会的机会,可以让学生更早了解社会需求,并根据社会需求不断完善、提升自身适应社会的能力,为今后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4)提高就业率。新型实习模式提倡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有助于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从而提高综合素质。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的开展有助于教学模式的改变与创新,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有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企业也可在实习生中择优录取,从而提高学生就业率。

3结语

总之,实习模式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改进、不断完善。本文在总结经验及对现状提出改进的基础上,对新型实习模式进行了探讨,旨在提高实习效果、综合利用资源、提升就业率等,对今后实习工作的有效开展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纵伟,张丽华,李昌文,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J].轻工科技,2014(2):159-160.

杨涛,李艳,梁安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24):14-16.

作者:赵风珠 张清安 胡菡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