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专业毕业

艺术设计专业毕业

1.培养细心、严谨的治学态度

不同的学习态度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在撰写论文过程中态度是第一位的。我们在教学中会发现一些学生粗心大意、马马虎虎,尤其是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表现得较为突出。其特征是理解问题不够深入、细致、透彻,甚至敷衍了事。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认为教师应随时随地注意培养学生严格细心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因此,教师在辅导过程中要耐心地引导、帮助和培养:一是在指定的时间内,分段集中检查论文中的部分内容程度要合理,要符合学生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不能盲目加大检查内容,以致给学生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将论文分段集中检查,就是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个教学目标上,集中的程度愈高,就愈能加强学生的观察、分析和思考能力,那么,学生的学习效率也就相应得到提高。二是在辅导过程中要经常与学生交流、沟通。只有经常与学生进行接触才能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才能做到因材施教、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三是对待问题要与学生面对面共同分析,进行解答、点评;要指导学生如何理解问题、思考问题。由此培养学生自我检查的能力及分析判断能力,并逐渐养成细心、严谨的治学态度。

2.提倡“小”题目

就当今的一些大学生而言,理论知识水平贫乏,文学素养较低,很少能完成一篇内容深刻、具有一定学术价值的文章。因此,能否写出一篇完整、深刻、真实的学术论文,笔者认为题目选择得正确与否很重要。我们的学生往往会进入一种误区,认为题目所表达的范围越大越好,知识面涉及的越广越好,只有大题目才能做出好文章。例如:“谈中国建筑的特点”,从这个题目上看,其中包含了中国各个时期、各个地区的古典建筑、民居建筑、现代建筑、审美语言等诸多知识,层次较为复杂,内容尤其庞大,组织起来有相当大的难度。其结果容易造成文章空洞、结构凌乱、语言乏味。因此,教师在指导过程中,要时刻提醒学生尽量缩小题目范围,避免题目过大引起的泛泛而谈;小题目更易把握,论点更清晰明确,论述起来更加充分完整。

3.重视加强平时的文字记录

加强平时的文字记载工作是写好论文的重要手段。毕业设计是一项长期的教学任务,其中涉及的内容非常多,从早期的收集资料、市场调研、现场考察到后期的绘制草图、方案整理、设计制作等等方面,都需要学生投入大量的精力对不同阶段的工作内容进行分析、整理。那么文字的记录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收集资料中的某些观点,现场考察中发现的问题、难点,阶段性的设计思路等等都应随时随地地记录下来,哪怕只是一些不完整的想法、观念,以及一闪而过的灵感都要用简单的文字或图形表达出来。这些记录通过细心整理就是很好的文章素材,为日后撰写论文理清了思路、提供了依据。同时,在实际工程项目的引导下,对于一些知识结构和模糊的观念也会有清楚的认识,并增强了文章的真实性。所以,在教学中必须强制学生做好平时文字记载,并且逐渐养成好习惯。

4.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始终是我们坚持的原则。以往的毕业设计是单纯地由系里拟定题目,其设计方案既无规则,亦无理由,只凭个人的幻想。结果是,在艺术创作中,教师既不能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专业语言的表现和表达,学生在论文中也很难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更重要的是理论知识与设计脱节,缺少应用价值,造成很多同学的论文只是各个文章的拼凑,没有实质,缺乏真实感。设计离不开生活,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毕业设计阶段是学生真正体验生活、融入市场的桥梁。那么教学就必然要与社会的发展同步,与市场的需求紧密相关。只有扩大教学平台,将毕业设计与市场发展有机地结合,才能更好地推动专业技能与理论知识的共同提升。由此,系里打破了以往的传统做法,将论文与市场工程项目密切结合。具体操作是:系里统一拟定设计范围,由学生自主选择某公司实习,并根据该公司的项目做毕业设计(论文)。这种形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能动性,既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工作经验又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学生在此基础上的理论表述有了依据,对于所学的知识结构也有了深刻理解,并且能够采用自己的语言来阐明问题,避免了以往抄袭现象的出现。所以,此种方法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值得我们进一步完善。

任何教学环节的顺利实施都是由教师与学生共同来完成的,尤其与教师的督促、引导有着直接关系。由于学生的年龄、性格、阅历、生活背景等方面的差异,他们在判断问题、理解问题上存在不同的思维方式、思想观,那么对于文章中观点的认识程度也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教师只有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思想动态,才能因材施教,针对学生的自身素质,搞好教学的各个环节,以促进教学工作的顺利完成。

总的来讲,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教学环节的实施,学生的论文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基本消除了以往只注重形式不重视内容的现象。

内容摘要:论文是毕业设计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写出一篇完整、深刻、真实的学术论文,是我们教师一直在探讨的问题。本文着重从四个方面对此进行了阐述。一是培养细心、严谨的治学态度;二是提倡“小”题目;三是重视加强平时的文字记录;四是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关键词:态度题目记录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