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粉盐回收装备及其运用

粉盐回收装备及其运用

本文作者:王伟孟海波马海永严迎春作者单位:河北长芦大清河盐化集团有限公司

1前言

在海盐生产中,许多厂家采用管道式海盐采收工艺,该工艺使用高位弧形筛进行固液分离,输盐管道将卤水-海盐混合物输送到高位弧形筛,海盐从弧形筛上落下同时完成堆坨,卤水从弧形筛下管道流出,再经沟道返回到调节池。由于有一部分尺寸小于弧形筛缝隙尺寸的细小粉盐随同卤水沉积到返回沟道各处,处理起来费时费力,且质量差不能再作为产品堆坨,只能溶解结晶重复生产造成浪费,一般粉盐占海盐产量的3%左右。另外卤水冲击对坨台造成损害也需要人工回填修复。为增加海盐产量,降低成本,解决管道式海盐采收过程中的粉盐流失问题和重复生产、重复用工问题,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河北长芦大清河盐化集团有限公司研制开发一种粉盐回收装置。

2技术方案

在现有弧形筛下部卤水管道出口处加装分流器,分流器为4.5m长的普通PVC管道,水平布置在支架车上,在PVC管道上径向密集开槽以增加卤水流出截面、降低流速,避免卤水高速冲击坨台,同时由于卤水流速大幅度降低,使得粉盐颗粒的沉降速度大于卤水流动速度,这样海盐便沉积到坨台上完成堆坨,澄清的卤水液体通过沟道返回调节池。

与现有该类技术相比,可将粉盐回收90%以上,而原工艺中由于流体流速快,粉盐被裹挟到沟道各处,很难再作为产品回收,只能重新生产造成浪费;因粉盐经回收后,原来处理粉盐、修复坨台的用工就节约下来了,装置结构示意图见图1。

3实施方式

图1中,固定支架6、车架底盘14为固定的刚性结构部分,加装2个车轮和1个万向轮后具备移动能力;弧形筛支架管4下部可绕A点自由旋转,通过紧线器8拉动弧形筛牵引绳7可调节弧形筛2高度;PVC进料管12通过接器16与橡胶进料管18连接,橡胶进料管18从弧形筛支架管4中穿过,在出口端与布料器3连接;弧形筛2与弧形筛支架管4连接固定,并与布料器3保持一定间隙;弧形筛2下部与橡胶回水管道19连接,回水管19下端水平段置于底盘14上,并用连接器16与分流器15连接。紧线器9通过车架牵引绳10与木桩11连接,为车架移动提供动力。

分流器按如下方式实施(见图2):将一根4.5m长的127mmPVC塑料管用砂轮下料器均匀切出3mm宽的分流口,间距23mm,管末端用带孔插板封死,前端用管道卡子、橡胶管与回水斜管(适当缩短)相连,架在支架车的中间,用铅丝固定,分流口向下。通过多个3mm分流口使洗盐水降低流速,并均匀流出,达到使洗盐水中粉盐在坨台快速沉降,减少粉盐流失的目的。使用中在适当位置分别插入2个插板,将分流管各出口水量调匀。发生堵塞时用木棒轻击分流管即可振开。

4装置工作过程

装置的工作过程为:结晶池中海盐经采收后,以离心泵和射流泵相配合,通过管道将海盐—卤水混合物送入PVC进料管12、橡胶进料管5,经布料器3在高位弧形筛2进行固液分离,海盐从弧形筛网上方下落完成堆坨操作,卤水(含粉盐)通过橡胶回水管19至水平位置后进入分流器15,降低流速后,粉盐自然沉积堆放在坨台上,使粉盐得到回收,其余卤水通过坨台四周沟道返回调节池。

5技术经济效果

经测算,回收粉盐0.003t/m2~0.005t/m2,按结晶面积500万m2计算,减少粉盐流失1.5万t~2.5万t,增加效益300万元~500万元,同时避免了清挖底沟粉盐化卤等重复用工。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