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糖生产论文:浅谈提高制糖业生产水平的方法

制糖生产论文:浅谈提高制糖业生产水平的方法

作者:周斯宇杨凤英单位:依安瑞雪糖业有限公司

首先,制糖生产中,前部工段和后部工段一定要有一个密切配合的过程,这就要求做到以下几点:

下菜要均匀,提汁要稳定:

下菜是制糖生产的第一道工序,下菜均匀是整个制糖生产均衡的前提,这就要求下菜工要根据提高生产加工量前提下,保持均匀,连续下菜。杜绝堵沟,“放羊现象”。而提汁工序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用渗出法在甜菜中提取糖份,在最短的时间里,以较少的水份尽可能的把糖份提取出来,在这道工序中要调节好菜水比例、绞龙的转数,控制提汁桶数和速度,从而做到下菜均,提汁稳,稳定的把高质量的糖汁,送到下一工序。

糖汁的流量要均匀,锤度要稳定:

流量均匀是指每时每刻通过每道工序,每个设备的糖汁,糖浆要恒定。首先要求在提汁稳的基础上,放汁要均匀,其次要控制好过滤工序的洗水量,板框的洗布次数、时间、GP底排放汁量和时间。锤度稳定是提高生产能力,降低能源消耗的重要环节。这就要求控制浸出汁到清净过程的锤度降。蒸发糖浆的锤度控制在60-65。再溶糖浆的锤度控制在65-67。这样的糖浆的送到结晶罐,就缩短的煮糖时间,提高了生产能力。

在清净工序中加灰要均匀,碱度要稳定:

我国甜菜糖厂通常采用双碳酸法,清除渗出汁的非糖份,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加灰、饱充、硫漂、沉降及过滤。加灰分为预灰和主灰,预灰是清净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预灰工艺的效果对糖汁质量和过滤性能均有直接影响,一定要控制好预灰温度、碱度和时间。预灰碱度控制在PH值(10.8-11.2)。新鲜菜的温度一般为35-40摄氏度。冻菜为10-20摄氏度或更低。预灰时间取决于预灰温度,但要保证石灰和糖汁充分搅和。主灰的加灰量一定要满足生产要求,否则,非糖份除不净,将给蒸发、结晶操作带来困难。只有清净效果好才能使中间制品质量最佳,产品质量最优,损失最低。

在蒸发工序中:

要选择制定合理的蒸发热力方案,确保供汽要稳定,压力温度不能忽高忽低,要为汽轮机提供压力足、温度够、流量稳的过热蒸汽。使发电机组在衡定参数下运行。

结晶组用汽要均匀:

这就要求结晶罐用汽煮糖时不能忽多忽少,安排好装罐、放罐的次序,保证稳定的操作。此外,结晶工组是制糖生产中的一个重要工组,一砂糖膏煮制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成品的质量。因此,在这道工序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A:保证糖浆的锤度,从而缩短煮糖时间。B:控制好起晶点,当糖浆的锤度达到起晶点时应在短时间内获得适量、大小一致的晶核以便在此基础煮出粒度适宜整齐均匀的成品。C:保证糖浆的色值。新鲜蒸发糖的色值应在20斯坦默度以下,冻甜菜应在25斯坦默度以下,回溶糖浆应在30斯坦默度以下。从而保证成品糖的色值。D:在煮糖过程中晶粒要均匀整齐无并晶、伪晶现象,确保产品质量。E:保证糖浆的纯度应略高于稀汁纯度。糖浆中不应含有悬浮物,清澈透明。注意以上几点,从而提高产品质量。而且,在三膏的煮制中要避免三膏“堵塞”,往往也是提高糖厂生产能力的关键。在当今糖厂中为了提高生产能力,保证成品色值的前提下,采用二砂给一砂做种的煮糖方法,缩短了煮糖时间,提高了成品糖的产量,从而也大大提高了制糖生产能力。

真空要稳定:

现在糖厂采用的是真空煮糖,真空煮糖是为了避免糖膏温度过高,减轻不利的化学反应,而又不影响蒸发,确保产品质量,因此,煮糖要在一定真空度下进行。真空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煮糖的质量,不利于生产。

排粕要均匀,炉温要稳定:

要提高产粕率,把废菜全部吃掉,首先,要求连浸器排粕要均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压粕水份稳定,从而就要求炉温要稳,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使颗粒粕的质量合格,产出率才能提高。才能保证提高生产能力水平。

要达到以上的几点,还必需有一定的条件:

首先,良好的设备运转。要保证设备在24小时内正常工作,这就要求,在设备检修过程中要精修、细修、必修。无一例外。其次,科学的指挥。大流水的甜菜生产,决策和协调也是生产水平的关键因素之一。生产指挥人员要有科学的头脑、全局的观念、要有预测、分析决策的水平。要靠前指挥,掌握生产动态,及时预测分析生产发展的趋势,以及对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提出预防的措施及调整方案。要从全局的高度出发,协调车间、班组、工序间的关系,使整个制糖生产在一个统一的大目标下运行。最后,职工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在制糖生产中职工要增强责任心,各司其职,尽其责,严格要求自己,确保制糖生产稳定进行。

在整个制糖生产过程中,小指标一定要稳定,职工操作也一定要均匀,只有控制好各工序指标,才能稳定提高生产水平,这就要求各岗位的职工,要精心操作,均衡操作,并做到勤观察、勤化验、勤调整。上道工序要为下道工序打好基础,使之一环扣一环,减少事故率,稳定生产水平。以上几点都是一些肤浅的看法,在制糖生产中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为了提高制糖企业的生产水平,有待制糖行业的专家同仁们提出自己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