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糖教学论文:制糖教学变革实践

制糖教学论文:制糖教学变革实践

本文作者:梁欣泉陆登俊杭方学作者单位:广西大学

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

实验教学在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甚至理论研究能力的培养上有其自身的特点,具有理论教学无法替代的作用[1]。实验课独立开设是高校实验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的关键教学环节。自2006年以来,我们对制糖工程方向的专业实验教学进行了改革与探索,结合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及社会对毕业生的要求,修订教学大纲、调整专业教学计划。针对原有的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将前述的4门主干专业课程的专业实验统一起来,开设专业实验课程———“甘蔗制糖原理与技术实验”,并进行独立设课。实验课时由30学时增加到45学时,课程类别定为必修课,独立考核,设2.5学分,以此突出、强化专业实验教学的地位和作用。

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

专业实验课程独立设课后,制糖教研室成立课题组,并根据制糖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制糖工程课程教学的特点。按照“巩固基础、综合运用、跟踪前沿”的实验项目设置的基本原则[4],优化整合实验项目和内容,将一些陈旧的、与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不相适应的实验去除或优化,采用新的实验方法和实验设备,补充、增设部分新的实验项目,特别是综合性、创新性、创新性的实验项目。编写、制订专业实验教学大纲,明确教学目标和要求,保证独立设课后实验教学的正常化与规范化。根据实验教学大纲,编写该实验课程的教材———《制糖工程实验》。编写时力求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用性、系统性和前瞻性,该教材经过近几年来的实践以及不断改进、完善,于2009年7月正式出版,并获得教师、学生及同行专家的好评。

教学方法的改革

改变学生被动地按规定流程完成实验的传统方法,建立“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实验教学模式。课程的实验项目设置必做项目和选做项目,包括验证性、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根据不同性质的实验项目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于基础性、验证性的实验项目,教师主要采用启发式或互动式教学方法。前者由实验指导教师适当提出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以培养学生对实验结果的分析能力,主动对实验背景知识及相关领域内的发展进行探索。后者是师生之间互动或各实验小组成员之间互相启发、互相帮助共同完成实验项目。对于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的实验项目,则采用任务式教学方法,教师布置实验任务,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并制订实验方案,经指导教师审核修订后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教师进行检查控制,学生独立完成实验任务后,教师进行结果评定及反馈。这些灵活、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观性和能动性,取得高质量的教学效果,达到了专业实验独立设课的目的。

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

考核是检验教学效果的手段,完善的考核制度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专业实验独立设课后,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20)、实验操作技能考核成绩(30)和实验卷面考试成绩(50)三部分组成。其中,平时成绩由实验课纪律、预习、实验操作过程、数据记录、实验报告等五个环节的考核成绩构成;实验操作技能考试主要以基本操作技能考核为主,包括熟练程度、规范程度以及实验结果的准确性等;实验卷面考试命题的重点放在实验基本原理、现象分析、数据处理、方案设计以及实验技能综合应用等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