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产节水论文:略谈制糖生产节水措施

生产节水论文:略谈制糖生产节水措施

本文作者:李锦生1唐海燕2韦丽娜2作者单位:1东莞市东糖集团有限公司2广西来宾东糖凤凰有限公司

全厂取、排水节水措施

从全厂取、排水着手,对排水进行清污分流、清水循环利用、污水终端治理,达标后外排。主要是针对压榨车间含油废水隔油处理和制炼车间节水改造,将冲洗水、洗罐水用作锅炉除尘补充水,对厂区排污管网、排污口进行修复,恢复其功能。我厂的具体措施是:①在压榨车间建造隔油池及循环水池,使榨机轴瓦冷却水,经隔油沉渣冷却后循环使用;②对制炼车间的真空泵系统、空压机的冷却水建造循环水池,进行循环使用;③把制炼车间大部分的洗地水、洗罐水集中泵往除尘器,作为锅炉除尘补充水;④将制炼车间不能集中的污水、洗地水分别引入特定的厌氧污水处理塘;⑤对厂区原有的排污管网进行修复,将清水和污水沟彻底隔开;⑥同时投资200万元将现有1号氧化塘改造成采用A2/O废水处理工艺的末端废水治理工程。2006年经过改造后,我厂排放的废水基本达到当时执行的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通过提高各种水的循环利用率,技改后吨蔗耗新鲜水量由2.14m3/t降到1.22m3/t,吨糖污水产生量由8.59m3/t降到6.78m3/t。在循环水利用率提高及排水量下降的情况下,我厂的取水量相应下降到较低的程度,对水资源的依赖性进一步降低。如表1所示。

冷却循环系统

通过利用冷却塔等冷却设备,分别对多余的汽凝水和清污分流系统收集的各种清水,根据各种水水质及用途分别进行降温后循环使用,以达到进一步降低取、排水量的目的。在清污分流的基础上,通过供排水衡算,进一步对各种用、排水现状进行分析,最后根据各种用、排水水质情况,大致将冷却塔循环冷却系统分为3个系统。1)汽凝水二级冷却降温系统。此系统利用2座冷却塔对多余的汽凝水进行二级冷却降温后,作为对水温、水质要求不太严格的地方用水水源,节约新鲜水用量的同时延长多余汽凝水的外排时间,甚至避免外排。此套冷却系统投入使用后,汽凝水水温在40~60℃之间,除作为压榨渗透水外,还用于冷却蒸发罐、煮糖罐和加热器等设备,用后排往循环水沟作抽真空用循环水的补充水,同时利用3个贮存总量为2000m3的酒精罐(在流动状态下)存储冷却汽凝水,待小期洗机时用作车间设备冲洗用水及其它用水,降低了汽凝水的外排量。2)动力车间汽轮机冷却水循环系统。此系统将汽轮机本体、打包系统、锅炉辅机、制粉系统及压榨车间的减速器、冷油器等设备冷却水作为一个冷却循环系统。3)制炼车间设备冷却水循环系统。此系统将真空泵、空压机、蒸发前效的冷罐水等能收集的设备冷却水作为一个冷却循环系统。这3套冷却循环系统投入使用后,吨蔗耗新鲜水量由1.22m3/t降到0.40m3/t,吨糖污水产生量由6.78m3/t降到1.2m3/t。改造前后各项指标变化情况如表2所示。

A2/O污水生化系统及污水的回收再利用

制炼车间抽真空用循环冷却水因含有微量糖分容易引起循环水水质下降,或因天气原因引起水温偏高,为确保抽真空用循环水水质和水温,需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置换。由于此部分用水对水质要求较低,可将经过生化处理达标的水作为置换用水,只要确保A2/O污水生化治理系统能够长期稳定正常的运行,则车间排出的污水可全部回收利用,从而实现制糖污水零排放的目标。全厂节水、减排工程的工艺流程示意图如图1所示。

用水管理规定

制定用水管理规定、进行量化考核。根据整个节水减排工程的用、排水宗旨,制定相应的用、排水管理规定,要求车间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生产主管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车间的各种用水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违规现象及时纠正。同时,在各车间的供水总管上加装水表,制定合理的河水用量考核指标,纳入经济责任制考核。通过近几个榨季的运行实践及环境监测情况结果,该节水减排工程效果显著,吨蔗耗新鲜水量、水重复利用率、吨蔗废水产生量均达到HJ/T186-2006《清洁生产标准甘蔗制糖业》中的国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