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控制烟草工业论文

成本控制烟草工业论文

一、产品生命周期下精益成本控制要点

(一)产品采购阶段的成本控制

1、精益烟叶成本烟叶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烟叶费用。采购成本主要为原烟成本;烟叶加工包括烟叶精选加工和复烤加工等加工方式,烟叶精选加工指为了满足高档卷烟的需要,原烟完成工商交接后,在打叶复烤前,再次对部分原烟进行精选。精选加工主要涉及烟叶等级和数量的变化。在此环节要按工艺配方要求进行精选,避免复烤后再进行挑选,减少非增值作业;烟叶费用是烟叶在采购环节、复烤加工环节、仓储中转环节发生的难以直接计入烟叶成本的相关费用。在此环节,应加强烟叶费用的预算、控制、对标管理和分析,降低烟叶采购、加工、仓储、运输等环节的费用。

2、精益辅料成本辅料主要包括卷烟纸、滤棒、接装纸、盒包装材料、条包装材料、内衬纸、框架纸、烟用胶粘剂、烟用纸箱、拉线、封签纸、透明包装膜等。多点生产的工业企业应采用集团化运作的模式,充分实现资源的共享,不断整合供应商,辅料采购要实行阳光工程,推行公开招标、比质、比价、比服务采购,不断增强采购成本控制能力,降低采购成本。

(二)原料仓储阶段的成本控制

烟叶仓储费用包括杀虫费、水电费、搬运装卸费、设备维护费、库耗、仓库租赁费、运输费等。烟叶醇化存储是卷烟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烟叶醇化一般为2-3年,在烟叶管理方面,应减少烟叶储存和运输中的造碎,降低烟叶霉变率,降低虫害损失,降低人工装卸、搬转中的烟叶造碎,减少烟叶配料过程中的造碎,降低烟叶库耗,控制烟叶降级损失。

(三)产品制造阶段的成本控制

产品制造成本包括:原料成本、主要材料成本、燃料和动力成本、直接生产职工薪酬、制造费用。建立和完善物耗管理体系,持续提升物耗控制能力,实现生产过程精确控制,物耗管理精益求精,物耗使用精打细算,物耗成本稳步下降。

1、精益物料管理对生产环节中的关键指标严格考核如单箱耗烟叶,单箱耗卷烟纸、滤棒、盒包装纸、条包装纸、接装纸、内衬纸等材料消耗,单箱修理费等指标,通过成本控制即时化,提升工厂成本管理与控制水平。

2、精益指标分解分析产品的实际成本,比较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的差异,针对差异部分实施持续改进,不断实现成本的降低。具体的基础工作是不断完善目标考核体系,细化指标,责任到位,完善制度,建立健全核算台账,成立责任中心,明确成本管理职责,严格按照责任成本管理的要求,把责任成本分解量化,落实到每一个班组,每一台卷包机组,每一道工序,指标分解到哪里,考核量化就到哪里,真正把每一项责任成本核算工作落到实处。

3、精益节能降耗增强员工节约意识,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鼓励员工密切关注车辆油耗和水电汽耗费,使员工对费用支出由“用了算”变为“算着用”,落实成本管理责任。

4、精益流程管理研究降耗的各种途径,运用精益6西格玛管理,加强关键环节的成本控制,通过提高梗丝气流干燥出口水分稳定性,切叶丝机出口水分稳定性,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降低后道工序烟丝造碎,减少烘后退烟末量,提高叶丝率和梗丝率指标。

(四)产品销售阶段的成本控制

销售费用包括:包括销售人员的办公费、业务招待费、会议费、职工薪酬、折旧费、运输费、装卸费、挑选整理费、包装费、展览费、保管费、检验费、劳务费、差旅费、商品损耗、保险费、租赁费、车杂费、手续费、水电费、修理费、交易手续费、国内宣传营销费用、国际市场营销费用、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无形资产摊销、其他。

1、严控预算,过程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全面推行销售目标责任管理,按照精益管理的原则,将全年销售费用预算指标逐项逐级分解落实,按季度月度推进实施、跟踪落实。

2、规范运作、追求实效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管理制度,加强宣传物料的实物管理,严格控制宣传物料的检验、入库、保管、领用、出库等环节。按照“钱要用在刀刃上,花了钱要出成效”的原则,使用好监管好促销物资,杜绝铺张浪费、挪作他用;制定合理的销售费用控制标准,激发销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销售人员形成节约销售费用支出的积极性;建立完善的营销人员业绩考核评价体系,提高企业销售费用的使用效率。

二、结束语

在烟草工业企业采用产品生命周期下的精益成本管理,有利于企业在市场上获得持久的成本竞争优势,也是烟草工业企业成本管理的必然选择。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思考管理中的短板、发现管理中的问题,抓住关键、有效推进,在产品生命周期中,使精益成本管理在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提高效益上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彭昆单位: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