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玉竹产业食品技术论文

玉竹产业食品技术论文

1玉竹简介

1.1生物学特点湖南邵东县玉竹品种有猪屎尾、同尾、姜尾、刺尾等,其中产量最高的玉竹品种(猪屎尾),地上茎高60~100cm,最高115cm,茎粗0.3~1.0cm,叶互生,第一叶距地面平均21~23cm,一般11~16片叶子,最多达25片,幼苗刚出叶时带青白色,一般3月初出苗,9月上旬就枯萎倒苗。地下根茎粗长,1年可生长10~15cm。新生地下根茎上须根多,老根茎上须根少,顶芽徒平,一般三叉,地下茎生长开始小一点,越长越粗大,产量高。一般生产周期为2~4年,2周年产鲜玉竹6×104kg/hm2左右,最高产7.5×104kg/hm2[2]。玉竹种子和地下茎均具有休眠特性。玉竹种子为上胚轴休眠类型,低温能解除其休眠,胚后熟需25℃,80d以上才能完成。故要使种子正常、快速发育,必须先将种子置25℃条件后熟80~100d,然后置于0~5℃下1个月左右,再移至室温下,就可正常发芽,种子寿命为2年。春季萌发早,抗寒性强,一般温度在5℃以上时,就形成地上枝条,18~22℃时现蕾开花,19~25℃地下根茎变粗。

1.2玉竹的栽培应选择土质肥沃疏松,土层深厚的黄沙土及壤土,pH值6~7.5,排水良好的坡地、高岸稻田均可栽培。以有芽咀、大小适中、无病虫害、无伤疤的当年生根茎做种,在8—9月,按行距28~30cm在畦面上横向开深8~10cm的平底播种沟,浇上腐熟稀薄的人畜粪水,按株距7~10cm摆好种茎,芽咀朝同一方向,种茎与播种沟成垂直方向。田间管理做好除草、追肥和覆盖、培土、清沟、排水工作,栽种2年后即可收获,最长不超过4年。入秋后茎叶开始枯萎时,选择雨后晴天,土壤湿度适宜时收获。

2邵东玉竹产业的发展历程

邵东县种植玉竹历史悠久,自明朝开始,该县流泽、斫曹、廉桥等乡镇已经开始大规模种植玉竹,据《邵东县志》载,在清末期间,该县玉竹年产量已占湖南省3/4,其中大量销往海外。1958年,由县药材公司托运出口地为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日本。1964年,湖南省外贸局确定邵东县为玉竹出口基地,由供销合作社收购转交外贸出口。从此,出口量逐年增加,1971年出口达到481t。1981年,市场开放,乡镇企业和个体商贩争相收购,自行外销,货源分散,无准确统计数据,但根据生产面积估算出口量翻番。1986年,在湖南外贸公司的指导下开始玉竹加工,将玉竹经水浸、刨片、挑选、晒干后,加工成玉竹片,当年加工玉竹片出口就达75.3t。1986—2006年邵东县玉竹进入高速发展期,玉竹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2012年,仅邵东县流泽镇就加工玉竹条3×104t,玉竹片销售量1×104t,产值达5亿多元。2013年,全县产玉竹片1×104t,产值近10亿元,创收3亿多元,出口3000t。

3邵东玉竹产业的现状

3.1规模与市场邵东县地处湘中腹地丘陵区,总耕地面积5.3×104hm2,处于中亚热带,具有显著大陆季风性气候特点,非常适合玉竹生长发育,素有“玉竹之乡”之美誉。当前,邵东玉竹加工量占全国的70%以上,销售量占全国的90%以上,获得经销商的好评。邵东县成了全国最大的粗加工基地,仅流泽镇就有专业加工村12个,专业加工户上1000个,江西、浙江、贵州、重庆等的玉竹条都流向这里,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玉竹种植、收购、加工、运输、仓储、销售专业“产业链”,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开辟了较稳定的国内外市场,与全国各大药企及东南亚等外商有着长期的供销关系,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

3.2现行采收加工技术3.2.1玉竹的采收一般正常年份玉竹栽种后2周年采收。入秋后玉竹的地上部分开始枯萎时,选择晴天,土壤湿度适宜时收获。采挖时先割去地上茎秆,用耙头从下往上撬的挖法,挖起根茎,小心抖去泥土,防止折断;挖出的玉竹摆放在作业面的前方,有利于收集,边挖边退。3.2.2玉竹的粗加工将挖出的玉竹根茎,按长、短、粗、细挑选分级,再分别摊晒。夜晚,待玉竹凉透后就地用晒簟或草席覆盖。晒制2~3d,待根茎柔软干燥后,用滚筒式脱毛机脱去须根、泥沙,取出根茎继续晒2~3d,再次用脱毛机脱去须根、泥沙,即为玉竹条。经干燥、脱毛、纵向切片处理后的产品为玉竹片。

3.3玉竹的贮藏目前,玉竹一般不贮藏鲜品,按上述方法加工的玉竹采用薄膜袋、麻袋、编织袋包装,每件40kg。现改为纸箱包装,每箱10kg,内用薄膜袋密封,直接将标志印在纸箱上。包装好的产品贮藏于通风、干燥处,温度宜在30℃以下,相对湿度70%~75%,商品安全水分南方12%~13%,北方14%~15%。贮藏期间,要勤检查,适时通风换气、翻垛、除湿、降温;高温高湿季节应将玉竹与生石灰、木炭、无水氯化钙等吸潮剂同置密封堆垛或容器内。

4阻碍邵东县玉竹产业发展的瓶颈分析

4.1栽培技术体系缺乏现代科技支撑邵东县虽有最优良的玉竹品种,但由于玉竹忌连作,土传病害严重等,导致主产区近年来产量大减,本地生产量已不足历史高峰的50%。随着玉竹市场的不断扩大,农民玉竹用地轮作的可能性继续变小,将进一步导致该产业萎缩。因此,筛选高产、抗病、高值的玉竹品种,建立新的栽培技术体系迫在眉睫,但当地还没有专门科研机构对相应问题开展系统研究,这对于一个潜在经济规模超10亿元以上的产业是极不相适应的。

4.2加工技术落后目前,邵东县玉竹的加工产品基本只有玉竹条和玉竹干片。加工技术的落后体现在2个方面:①玉竹的干制技术落后,目前仍以煤火烘烤为主,玉竹烘烤至一定程度后,再采用硫磺熏蒸的方法防霉、防褐变,导致产品达不到相关用户的标准,与无硫产品在市场价格上落差较大。对于哪一种干燥方法好,基本没有研究数据进行分析,如先制片再干制还是先干制再制片对玉竹的品质有何影响、先灭酶或不灭酶再热风干燥是否可行等一系列问题都缺乏研究。②深加工产品单一,该县的玉竹片被海外市场争相抢购,拿去深加工已近100年,已研发的玉竹深加工产品有玉竹饮片、玉竹糖、玉竹果脯、玉竹饮料、玉竹糕点、玉竹罐头、玉竹茶等多个品种。但本地的玉竹深加工才刚刚起步,只有玉竹饮料、玉竹茶2种产品,且相关产品由于品牌及产品加工品质等问题,其发展态势还不被看好。

4.3政府宣传推介不够该县虽也有“湘珍玉液”“东方一品”2种玉竹饮料上架到大型超市,也有该县东阳农产品厂的“金牛”牌玉竹片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使用地理标志的产品。另外,玉竹原产地已经认证11年,按道理该县玉竹产业已经具备品牌基础,但由于至今没有做成一家大型公司。究其原因,政府对该项目宣传推介不够,一般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当还没有强势的龙头企业出现时,政府应承担产业的宣传与推介作用,因为农民没有能力推介,小企业也没钱推介。几件小事可知在宣传推介上大有文章可做,如中央电视台栏目“舌尖上的中国”(《消费栏目》2012-12-05“农家三宝”播放),介绍玉竹可以做菜,但本地人却不知其还能做菜且美味可口;又如地理标志不能被充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出台后,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保护政策,但该县才刚刚起步,大大小小的玉竹企业还不知如何利用地理标志。

5发展玉竹产业的建议

为防邵东玉竹再步“昨日黄花”之后尘,大幅度提升玉竹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促进该产业的可持续蓬勃发展。笔者经专业户、经销商、乡、村负责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访谈,形成如下建议。

(1)组建队伍,加强栽培育种研究。可以科技特派员、专业协会的骨干成员为主要队伍,政府适当给予科技启动经费,在无病毒苗繁育、高抗病性品种选育、高产高效品种选育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在现有生产技术体系基础上,加强玉竹土传疾病的研究,开发廉价有效的土壤消毒剂,解决现存的连作产量低的问题。

(2)依靠产学研,开展深加工研究。政府出面牵线,将已有的玉竹加工企业与相关的研究单位对接,深入开展深加工理论与技术研究。研究课题有:玉竹新产品加工技术、鲜食玉竹保鲜及功能、不同干制方法与玉竹功能、玉竹加工新装备与工程研究等。目前,可研发的产品有营养高端的玉竹糕点、玉竹挂面,玉竹调理菜肴等。食品加工技术亟需用新技术置换SO2在玉竹片中的防霉防褐变的作用,如切片后汽蒸,防止酶褐变;做小袋真空包装,加入脱氧剂保鲜。另外,玉竹的保鲜、本地市场动态、出口国产品标准等都需研究。

(3)多措并举,发挥地标保护作用。打造邵东品质名片,发挥地理标志保护作用,成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领导小组和专业工作小组,经常性地开展工作,实施目标考核;出台《邵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发展政策》,将玉竹产业发展纳入县域经济发展的事项来抓;安排专项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品种选育、信息和技术研发以及市场服务。

(4)强化宣传,打响邵东玉竹品牌。加大社会和媒介宣传力度,以政府名义在邵阳、衡阳、双峰等主要交通入口树立“玉竹、金针菜之乡欢迎您”的醒目标牌;在邵东各宾馆、餐饮店张贴精美的玉竹美食图片;引导激励企业农户参与各种农产品展销会议。

(5)整合升级,打造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地理标志+企业+农户(基地)”“三位一体”生产经营模式的龙头企业,配套建好高标准的大型冷库与真空包装厂;可在玉竹生产加工比较集中的玉竹原产地流泽镇八老线上规划建立玉竹加工基地,引导散户整合、升级。

作者:苏晶单位:湖南农业大学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