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甘果粉生产工艺探究

油甘果粉生产工艺探究

本文作者:杨洪元1蒋向军2作者单位:1.广西职业技术学院2.桂林亦元生现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余甘子又名“油甘果”、“牛甘果”,是卫生部确定的药食两用植物,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指定推广种植的3种保健植物之一。余甘子富含有机酸、蛋白质、糖类、多酚、SOD、12种维生素、16种微量元素和18种氨基酸等,具有抗氧化、抗衰老、防癌症、防心血管病、治疗糖尿病及呼吸道感染等多种保健和治疗功能[1-3]。近年来,国内外以余甘子为原料开发果酒、果茶、果脯、果酱、果冻、果汁等产品的研究已见报道[4],但在产品口味、加工过程中营养活性成分保持等方面仍有许多难题需要解决。本实验采用粉碎复合护色、酶解、喷雾干燥等技术来研究余甘子速溶粉的加工工艺,旨在开发一种速溶、有效成分保持完整的余甘子产品,既可作为直接冲饮型产品,也可作为复合固体饮料的原料开发生产高端产品,从而为余甘子产业化及深加工提供一条新的途径。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1.1.1研究对象

余甘子鲜果:广西大玉余甘果有限责任公司贵港市余甘子无公害种植基地。

1.1.2主要试剂

纤维素酶(10000U/g)、果胶酶(40000U/g):南宁东恒华道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Vc、柠檬酸、氯化钠均为市售食品级。

1.1.3主要仪器

JM-L50型胶体磨:温州胶体磨厂;LRH-250A生化培养箱:上海沪粤明科学仪器有限公司;SG800型三足式刮刀下卸料离心机:张家港市威龙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小型中药提取浓缩机组:常州市宇州浓缩干燥设备有限公司;ZPG型中药专用喷雾干燥机:常州市宇通干燥设备有限公司。

1.2方法

1.2.1工艺流程

鲜果采收选别→清洗筛选→热汤→破碎去核→粗碎复合护色→湿法超微粉碎→酶处理→离心澄清→真空浓缩→喷雾干燥。

1.2.2选果与清洗

选取九成熟、果肉饱满、无霉变腐烂的新鲜余甘子,用2%~3%的食盐水冲洗后,再在清水中漂洗干净,沥干水分。

1.2.3热汤与去核

将余甘子于100℃热汤3~5min,迅速冷却至室温,利用去核器破碎去核。

1.2.4粗碎复合护色

按质量比1:1加入软化水,用打浆机将余甘子果肉进行粗粉碎后,以Vc、柠檬酸、氯化钠3种护色剂进行护色处理3min,将粗果浆离心澄清液稀释5倍后在496nm处测定吸光值,吸光度值越小,护色效果越好。

1.2.5湿法超微粉碎

将胶体磨动、静磨齿间距调整在0.05~0.2mm之间,用胶体磨研磨余甘子粗果浆3次。

1.2.6酶处理

选取纤维素酶、果胶酶、酶作用时间、酶作用温度为因素进行L9(34)正交试验对余甘子果浆液进行酶解,测定酶解液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确定酶解最佳工艺参数。L9(34)正交试验因素和水平见表1。

1.2.7果汁澄清和浓缩

余甘子果浆经酶解后趁热用离心机进行果汁澄清,然后转入小型中药提取浓缩器,在蒸发温度为60℃,真空度为0.08MPa操作条件下浓缩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20%。

1.2.8喷雾干燥

将余甘子浓缩果汁送入ZPG型中药专用喷雾干燥机进行干燥试验,以入料流量、进风温度、喷头转速为考察因素,设计正交试验(见表2),以干燥后物料的水分含量、集粉率、冲调性及感官评分等指标衡量喷雾干燥效果,获得喷雾干燥的最佳工艺参数。

1.2.8.1水分含量(真空干燥法)测定

称取3g样品,置于60℃、真空度93~98kPa下真空干燥至恒重;成品水分含量(%)=(真空干燥前质量-真空干燥恒重质量)/真空干燥前质量×100。

1.2.8.2集粉率测定

集粉率(%)=集粉瓶中收集的粉质量/喷雾干燥前物料固形物总量×100。

1.2.8.3冲调性及感官评分

取1g余甘子粉用100mL40℃温水冲调,轻微搅拌2次,观察样品冲调及色泽情况:(1)冲调性评分:遇水易润湿,搅拌后完全无团块,无沉淀或悬浮物(5分);搅拌后有少量团块或少量沉淀、悬浮物(3~4分);冲调后团块较多、有沉淀或悬浮物(2~3分);(2)感官评分:成品色泽呈浅黄色、粉体疏松无团块、冲调后鲜余甘子果味明显(5分);成品色泽土灰色、粉体有少量结块、冲调后泛杂味(3~4分);成品灰褐色、粉体大量结团、冲调后有明显焦糊味等杂味(2~3分);(3)冲调性及感官评分=冲调性评分+感官评分。

1.2.9产品质量分析

采用真空干燥法测定水分含量;采用2,6-二氯酚靛酚滴定法测定[5]Vc含量。

2结果与分析

2.1护色工艺参数的确定

2.1.1余甘子护色处理单因素实验

按照1.2.4护色处理方法,以Vc、柠檬酸、氯化钠3种护色剂分别按照所示浓度进行护色处理,结果如图1~3所示。由图1~图3可以看出,单独加入一定浓度的Vc、柠檬酸、氯化钠均可降低余甘子果汁的OD值,减小余甘子果汁褐变,起到护色效果。图1表明Vc在0.6g/L时护色效果最好,当浓度小于0.6g/L时护色效果随Vc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当浓度大于0.6g/L时护色效果随Vc浓度的增加而降低,其原因可能是当Vc过量时,又会因自身的氧化褐变影响雪梨汁色泽;图2表明柠檬酸的护色效果随着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当柠檬酸浓度达到5g/L时护色效果趋于平稳,这可能与柠檬酸通过降低体系pH值来降低多酚氧化酶活性的作用机理有关;图3表明氯化钠的护色效果随着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当氯化钠浓度达到3g/L时护色效果趋于稳定。

2.1.2余甘子果汁护色正交试验

由单因素结果看出,在一定浓度范围内,余甘子果汁的吸光度都是随着3种护色剂浓度的增大而减小。考虑到不同护色剂之间的协同作用,实验采用以下因素组合进行3因素3水平的正交优化实验,结果如表3所示。由表3可知,余甘子果汁护色最佳条件组合为A2B1C2:即Vc浓度为0.6g/L、柠檬酸浓度为4g/L、氯化钠浓度为3g/L时,余甘子果汁的OD值最小,抑制余甘子果汁褐变效果明显。通过比较影响因素的极差(R值),对余甘子果汁色泽影响由主到次的顺序为C>A>B,即氯化钠的浓度对余甘子果汁色泽影响最大,Vc次之,柠檬酸的浓度影响最小。

2.2酶解工艺参数的确定

由表4的极值分析结果可知,余甘子果汁最佳酶解反应条件为A2B2C3D1,即果胶酶0.20mL/L,纤维素酶0.4mL/L,酶解温度为45℃,反应时间70min,各因素对试验结果的影响大小分别为时间>果胶酶量>纤维素酶量>温度。采用该条件酶解余甘子果浆进行3次验证试验,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均在8.2%以上。

2.3喷雾干燥工艺的确定

由表5可知,喷雾干燥的最佳工艺条件为A2B3C1:进风温度为170℃、入料流量为20mL/min、喷头转速为20000r/min,在此工艺条件下,集粉率为28.8%,水分含量为2.73%,成品淡黄色、粉体疏松无团块,遇水易润湿,搅拌后完全无团块,无沉淀或悬浮物,余甘子果味明显。通过比较影响因素的极差(R值),对产品干燥中集粉率、冲调性和感官评分影响由主到次的顺序为A>C>B,即A处理进风温度为主要因素,其次为C处理喷头转速和B处理进料流量,而对产品含水量影响最大的因素是进风温度,其次为进料流量,喷头转速的影响相对较小。

2.4产品性能指标

产品色泽淡黄色,气微、味酸涩后回甘,冷热水冲调均速溶,水分含量低于3%,Vc含量≥1012.5mg/100g。

3结论

在余甘子粗碎过程中添加0.6g/LVc、4g/L柠檬酸浓度、3g/L氯化钠3种护色剂处理3min,可有效抑制余甘子果汁褐变。外加果胶酶、纤维素酶酶解果浆可提高果汁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最佳酶解条件为:复合果胶酶0.20mL/L,纤维素酶0.4mL/L,酶解温度为45℃,反应时间70min。采用离心喷雾干燥,将进风温度为170℃、入料流量为20mL/min、喷头转速为20000r/min,集粉率达28.8%,水分含量为2.73%,成品淡黄色、粉体疏松无团块,遇水易润湿,搅拌后完全无团块,无沉淀或悬浮物,鲜余甘子果味明显。本产品气微、味酸涩后回甘,既可像速溶咖啡一样的作为直接冲饮型产品,也可作为复合固体饮料的原料开发生产高端产品,本产品的成功研发将促使巨大潜在市场需求的释放,增强余甘子制品的市场竞争力。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