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溶胶改性论文:织物用溶胶改性探究

溶胶改性论文:织物用溶胶改性探究

本文作者:王黎明1,2沈勇1张惠芳1蔡再生2叶风英1作者单位:1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2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纳米TiO2溶胶对紫外-可见光吸收效果的影响

1未改性纳米TiO2溶胶

按照1.2节纳米TiO2溶胶制备方法,改变加入的水量,得到各含水量的TiO2溶胶,测定其对紫外-可见光的吸收效果,结果见图1。由图1可以看出,所制得的纳米TiO2溶胶在200~325nm均有较强的吸收,而在325~800nm范围内基本上无吸收。这是因为纳米TiO2是化合物半导体,在适当波长的光激发下,能产生光生电子和光生空穴,被激发的电子向导带运输,而光生空穴则限制在价带中,这种光激发过程需要吸收一定能量的光,而纳米TiO2只有在紫外光照射下才产生光催化性能[1]。改变水的用量对TiO2的紫外吸收效果有一定影响。一般情况下,当加水量在2.5mL和3mL时,TiO2的紫外-可见光吸收效果明显增强。

2掺杂改性纳米TiO2溶胶

在加入3mL水量条件下,制备纳米TiO2溶胶,并用不同浓度的Fe3+和Cu2+试剂对其进行掺杂改性,测定它们对紫外-可见光的吸收效果,结果见图2和图3。由图2和图3可知,纳米TiO2溶胶掺杂Fe3+和Cu2+后,对紫外-可见光的吸收效果明显。当Fe3+掺杂量为1%和Cu2+掺杂量为2%时,得到最大吸收峰,其吸收值为2.0,比未掺杂前的1.4有较大提高。由此可见,掺杂使得纳米TiO2对光波长的响应范围明显增强,并向可见光区拓展。但当掺杂量进一步增加时,却不能继续增大纳米TiO2最大吸收峰处的吸收强度。根据TiO2的掺杂机理,杂质金属离子掺入TiO2后,改变了TiO2相应的能级结构。杂质金属离子能级不仅可以接受TiO2价带上的激发电子,也可以吸收光子使电子跃迁到TiO2的导带上。由于掺杂能级处于禁带之中,使长波光子也能被吸收,即在TiO2禁带中引入新的杂质能级后,TiO2电子跃迁转移过程发生变化,光激发的阈值降低而扩展了TiO2吸收光谱的范围[11]。

纳米TiO2溶胶的光催化性能

在加入3mL水量条件下,制备纳米TiO2溶胶,以不同浓度的Fe3+和Cu2+对其掺杂改性,测定它们对亚甲基蓝的光催化性能,计算降解率(A0=3.214),结果见表1。由图4可知,位于3500~3000cm-1处的宽吸收峰是由于O—H的伸缩振动引起的,这说明二氧化钛粉末表面除了存在Ti—H2O的表面吸附态,还存在Ti—OH的表面态[14]。在1638.5cm-1处的吸收峰是由于O—H的弯曲振动引起的,在1414.4cm-1附近的吸收峰是由于N—H的伸缩振动引起的,说明制备溶胶中使用硝酸调节pH值。在1031.54cm-1处是Ti—O—Ti振动产生的吸收峰[15]。在744.9cm-1和680.4cm-1附近的吸收峰是二氧化钛的特征吸收。由图5和图6可知,它们在500~800cm-1间都有吸收峰,这是二氧化钛的特征吸收,掺入Fe3+后,吸收峰出现在791.21cm-1处,Cu2+则出现在732.64cm-1处。因此,掺入金属后,并未改变纳米TiO2的结构。

掺杂改性纳米TiO2溶胶在棉织物上的应用

1降解VOC性能

将未改性纳米TiO2及掺杂改性后的纳米TiO2配制成3%和4%的纳米TiO2溶胶处理织物,并用TVOC在线检测舱测定对丙酮(VOC)的降解效果,其结果见表2。由表2可知,用经过Fe3+和Cu2+掺杂改性后的纳米TiO2溶胶处理织物,其降解丙酮的效果比未改性的纳米TiO2溶胶有较明显的提高,且随着纳米TiO2溶胶溶度的增加,降解效率也相应增大。通过在TiO2溶胶中掺杂金属离子,引入新电荷、改变晶格或增加晶格缺陷,因此可影响光生电子-空穴的运动状况,并促使TiO2光生电子-空穴的有效分离,扩大其对可见光响应范围,从而达到提高光催化活性的效果[13]。

2抗紫外效果

将未改性纳米TiO2及掺杂改性后的纳米TiO2配制成3%纳米TiO2溶胶处理织物,测定织物抗紫外线效果,结果见表3。从表3可以看出,处理织物的抗紫外效果随着纳米TiO2的加入得到明显提高,特别是UVB透过率有较大幅度下降,且用掺杂改性后的纳米TiO2溶胶处理织物,抗紫外线效果尤为明显。此外,从表3还可以看出,Fe3+掺杂量为1%及2%,Cu2+掺杂量为2%及3%时,抗紫外线效果变化基本不大。这说明在上述浓度范围内,掺杂改性纳米TiO2溶胶的抗紫外线效果基本相同。

3断裂强力变化

将未改性纳米TiO2溶胶及掺杂改性后的纳米TiO2溶胶分别配制成3%纳米TiO2溶胶处理到织物上,测定织物的断裂强力变化,结果见表4。由表4可知,经过纳米TiO2溶胶整理后,织物的经向断裂强力有所提高,纬向的断裂强力无明显变化,且经过20次洗涤后断裂强力也无明显影响。这可能是由于TiO2溶胶颗粒粒径很小,可以进入棉纤维的无定形区,尤其是当其进入棉纤维胞腔的缺陷部位,并且在此部位与纤维素大分子发生交联反应,从而形成网状结构,这种结构可以有效缓解应力集中的现象,提高棉织物的断裂强力[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