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流变频器应用下的粮油加工论文

交流变频器应用下的粮油加工论文

1交流变频器在传输系统中的应用

传输系统被广泛地应用在粮油加工机械当中,生产前粮油产品一定要烘烤,由传送带进行送料,匀速按照工艺流程通过烤箱,这期间有两个传送设备在进行作业,即送料输送带与烘烤线输送带,要求二者一定要相互匹配并且可以同时升降。以往同样的输送设备需要人工进行调试,使用了变频调试,就将原来的有级变速拓展为无级变速,将调速的范围进行了延伸。粮油加工机械设备中传送设备的荷载属于恒转矩负载,而且它一般由较大的静阻力负载与惯性负载,使用的变频器有脉冲突跳或者提升功能,使输送设备成功启动。进行启动时,电机定子会在瞬间施加突跳电压或者上升为转矩电压,设备自身会输出相当大的启动转矩,有利于攻克较大静阻力。变频器在启动过程当中,输出电压比例逐渐升高,随着电动机加速变频开始输出,当输出50Hz时,电压达到最大值,就开始运转在额定的机械特性上了。

2交流变频器在搅拌装置中的应用

在所有粮油加工设备中混合搅拌机是使用最广泛的,并且所有的混合搅拌机几乎都是恒转矩负载,混合搅拌机的变频速度调节范围特别大,有着抵抗超载的能力。混合搅拌机在运转过程中可以根据材料的不同改变运转速度,方便创造最适合的搅拌条件。在设计搅拌机过程中,一般都设定一定的余量,可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并不一定都是满负荷生产,设备也就不需要承载满负荷的压力;这样情况在过去就不会进行调节或者采取措施改变速度;传统的调节方式一般都会加大搅拌机的损耗,促使搅拌机的工作状态不稳定,与此同时搅拌机在大多数情况下空转,造成大量能源浪费。可以通过泵类设备电动机在变频调速状态下运转的速度与频率可以看出:变频器所有的调速装置都节能,变频器是为数不多的在最多时间段取得最大效益的设备装置。因为泵类设备负载与液体搅拌机负载情况十分相同,在全新的搅拌机设备上,安装变频调节装置改善传统的搅拌设备无法达到的效益,这样可以使机械设备的性能提高,还节省开支节约成本。在现有的搅拌机加工设备中根据搅拌机运行的特殊情况和机器实际的运行荷载情况,对搅拌机加设变频设备,通常情况下对搅拌设备加设一套变频调速装置,同时结合机械设备的原工频系统,使得粮油加工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根据实际运行需要在工频和变频系统之间自由的调换,以便更好地适应设备运行的实际需要。由于搅拌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会遇到粉状的物料,致使搅拌的阻力加大,这时,可以通过变频调节系统,在工频和变频之间进行调试,在保证机械设备运行良好的情况下,达到顺利开机启动搅拌设备进行正常的生产。

3交流变频器在离心设备中的应用

在粮油产品制造过程中,固液分离或者液液分离是重要环节,保证各种物料的脱水、澄清、分类和过滤。根据离心机转动惯性大的特点,选用该类变频器时必须考虑到留有一定裕度,如高选一档。而且食品工艺一般都要求变频器的功能曲线能按离心机性能设定,如多级式变速控制方案。卧式螺旋卸料沉降离心机是粮油产品分离机械的重要装备。由于这种离心机具有单机处理能力大、操作方便、能连续自动操作、劳动强度低、占地面积少以及维护费用低等优点,所以一直以来,螺旋离心机在粮油产品分离中得到广泛应用。典型的卧螺离心机中有两个传动轴:一个轴带动筒体转动(主机)、另一轴带动筒轴转动(辅机),两者的转速需要精确的配合。在正常运行情况下,辅机都是处在发电状态,主电机则是在电动状态,辅机发电导致母线电压泵升,然后通过母线互联,将泵升电压消耗在主机上,从而减少了从电网吸纳的电能,起到了节能的作用。由于辅机传动电机需要的无功率磁电流和副电机偶尔作为电动机运行时有功电流都要由主变频器提供,因此,选取主变频器的功率时应予以考虑进线整流桥的容量,必须保证通过电流为两电机电动电流之和。

4结语

随着机械制造技术不断进步,粮油加工机械设备在不断更新变化、不断达到实际生产要求,通过对粮油加工系统中的传输系统,搅拌系统以及分离系统的详细介绍,通过对机械设备加装变频装置来调节机械设备正常运行。这样一来既可以到达满足生产各种食品加工的需要,同时还可以节约较多的能源实现企业的最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闫星宇秦占山单位:天津龙威粮油工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