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结构调整粮油加工论文

结构调整粮油加工论文

1广东省粮油加工业发展情况

1.1广东省粮油加工业现状与成就

(1)加工企业生产规模扩大、效益提升。“十一五”期间,广东粮油加工业总产值从2005年的202.6亿元上升到2010年的980.4亿元;产品销售收入从2005年的195.9亿元上升到2010年的1000.5亿元;2005年实现利税8.9亿元,2010年实现利税36.2亿元;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从2005年的6家上升到2010年的21家,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2011年全省入统粮油企业621家,同比增加2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308.8亿元,同比增长33.5%;产品销售收入1318.4亿元,同比增长31.8%;利税总额36.4亿元,同比增长0.5%。

(2)产品质量结构不断改善,体系完整。广东省粮油加工以稻谷和饲料加工为主,食用植物油加工业较为发达,形成了三足鼎立的产品结构体系,具有比较成熟的产业链条。全省大米生产企业以优质大米、一级大米为主线,所占比例达到94.1%;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产品已经向一级油、调和油转化,基本实现了植物油消费的卫生化、营养化。

(3)企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安全可靠。目前,广东用于大米精深加工的抛光和色选设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小麦加工企业技术水平、市场化运作程度以及产品精细化程度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油脂压榨浸出、精炼工艺设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高精度、高档次粮油产品已成为广东粮油加工业的主导产品。

(4)产业化经营继续推进,效果良好。我省粮油加工产业化在主食产业化的不断推进过程中,粮油深加工日生产能力100吨以上的企业占据了一半以上,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到290亿元,在食品工业所占比重上升到20%。通过规模企业的带动,促使了产业链的延伸,拓宽了引粮入粤渠道,在确保我省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5)粮油精深加工加快发展,潜力强劲。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河源等地已实现了规模生产,东莞的油脂生产也在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全省粮油精深加工的发展后劲足、潜力大,粮油资源得到进一步利用。

(6)品牌带动战略取得成效,影响大增。广东加快推动加工产品名牌化以及名牌产品产业化,涌现出金福、泰稷、金象、红牡丹、白玉兰等知名品牌,特别是金龙鱼、花旗、刀唛、狮球唛、骆驼唛、鹰唛等食用植物油脂品牌,享誉全国。

1.2广东省粮油加工业分析

(1)加工产能总体呈扩张态势。全省粮油加工产能总体呈扩张态势,除稻谷处理能力轻微下降外,其他主要行业产能均实现超过10%的增长(不含停产企业产能)。

(2)加工生产保持平稳增长。除大米产量轻微下降外,其他主要产品加工量均有增加。各主要行业产值均有所增长,其中饲料生产行业和粮油食品加工业增长速度较快。

(3)企业经济效益有所提高。全省粮油加工业实现产品销售利润率2.33%,经营状况有较大改善。除小麦粉加工行业外,其他行业销售利润率均有所提高。

(4)行业和地区发展不平衡。一是珠三角地区粮油加工业发展大幅领先其他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219.23亿元,占全省总值的76.0%。二是饲料和食用植物油加工业产值占全行业比重大,分别占全省粮油加工企业总产值的35.4%、42.2%。三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市场份额小,占全省粮油加工企业总产值的11.3%。

2广东省粮油加工业发展的瓶颈

(1)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一方面少数大型粮油加工企业占总产量一半以上。另一方面日生产能力100吨以下的中小型企业较多,大部分中小型粮油加工企业设备陈旧、实际产量低、产品质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

(2)产业资源整合有待加强。产业链有待完善,粮油加工与收购、储存、运输等环节的联系有待加强;粮油加工优质原料紧缺,需要通过进口国外优质小麦搭配加工专用面粉;大豆榨油原料基本靠进口,容易受国际市场影响。

(3)粮油加工业布局有待优化。珠三角地区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粮油加工业较为发达,占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粤西、粤东和粤北地区所占比重不足20%。

(4)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高。除了部分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产品开发外,大部分中小型粮油企业缺乏新产品研发能力,产品更新慢,科技含量较低,产品附加值不高。

(5)国有粮食企业竞争力有待加强。当期全省国有粮油加工企业仅61家,仅占入统企业总数的10.3%,工业总产值的3.9%、利税总额的1.2%。大部分国有粮食企业仅从事储备业务,经营能力不强。

3广东省粮油加工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3.1依靠珠江粮食走廊布局充分利用好“珠江粮食走廊”平台,发挥珠江三角洲地区人口密集、交通便利优势以及粤东西北地区产业转移政策利好,在关键地区和节点打造不同特色的粮油加工企业和产业园区。推动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安全营养、绿色环保的现代粮油加工体系,使得产业结构取得明显改善、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加工保障供给安全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和效益平稳增长。

3.2整合产能,引导和扶持龙头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大力扶持日生产能力100吨以下的中小型企业,进一步整合产能,通过重组、破产逐步淘汰加工规模小、属资源浪费型的小型粮食加工企业和作坊式加工企业。进一步完善粮油产业链,强化粮油加工与收购、储存、运输等环节的联系,畅通物流和现金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建设优质专用粮食生产基地,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公司+农户”等,建立一批规范化、良种化、专业化的优质粮油原料生产基地。培育和壮大粮油加工业龙头企业,通过联合、兼并和重组等方式发展形成资本结构多元化、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大型粮油加工龙头企业,采取政府财政投入、金融信贷支持等方式加以规范和引导,推动加工业集约化、规模化,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促进行业发展上水平、上规模。

3.3支持粮油加工技术转型升级支持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和新产品的产业化,优化生产流程,适当借鉴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快提升企业工艺、装备水平和核心竞争力。鼓励大型粮油加工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大人才培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建设技术创新体系和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生产装备数字化,提高自动化水平。

3.4构建产业群,形成品牌积聚效应结合发展基础,发展壮大一批具有特色的粮油加工产业园区。积极建立现代粮油加工业物流配送体系,积极开拓城乡市场。推进粮食产业化经营,建立粮油加工企业与农户、生产基地之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争取各地政府的支持,将粮油加工业的发展纳入当地地方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加快品牌效应的形成,要引导粮油加工企业由做产品向做品牌并举转变,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全国性知名品牌。发挥品牌扩散效应和聚合效应,提高品牌附加值。

3.5加大扶持力度,融通金融资本一是加大财政力度,通过每年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投入、涉农资金项目统筹考虑倾斜、支持粮油品牌创建给予相关资金奖励等途径积极推进。二是增强税费扶持,按政策向税务部门申请定期减征或免征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三是强化金融扶持,强化银企对接工作,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完善政策性贷款和争取商业直接贷款,积极探索建立粮油加工业融资担保机制,鼓励金融机构给予一定的授信额度。四是落实土地扶持,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切实保障粮油产业园区的合理建设用地需求。

3.6大力推进主食产业化工程抓住国家大力实施“粮安工程”计划的契机,结合国家粮食局提出要将广东建设成为优质米制主食加工示范基地的精神,充分利用我省初步形成主体多元化、生产自动化、产品多样化的主食产业化发展格局,坚持市场配置、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原则,充分挖掘和发挥主食产业化发展潜力,构建多元化、多层次、适应居民消费新要求的现代化主食产业体系。建设新型物流配送网络,积极推广普及稻谷加工新技术,建立从原料到成品全过程的质量监督体系,形成大型油脂加工及深加工产业集群,使得我省粮油加工业抵御市场风险和提高经济效益的能力不断增强。努力构建现代化主食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主食社会化供应水平,推动粮油加工业不断向前发展。

3.7构建高效的信息交流平台现代商业竞争是信息化的战争,要着力为企业搭台,方便为其唱戏。结合广东实际,必须借鉴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特别是四川省的经验,为企业提供金融、创新、技术、信息、项目和渠道等交流平台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以搭建融资支持平台为核心,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畅通银企对接服务渠道,重点解决我省粮油加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以打造创新交流平台为重点,通过产学研合作、召开高水平学术交流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等方式,为企业创新抛砖引玉。以构建技术服务平台为基础,为加工企业引进新技术搭桥引线,提供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服务。以搭建信息平台为融通,总结交流行业内相关经验,为企业进一步掌握政策信息、分析行情动态服务,为企业经营决策助力。以完善项目对接平台为窗口,通过网络等媒介进一步宣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树立良好的粮油加工业窗口形象,促进资金与项目、投资与引资的对接。以销售渠道平台形成为触角,将粮油销售渠道不断深入到社区和乡村,充分利用粮油收购和销售网点大力发展粮油超市和连锁店,帮助粮油加工企业与流通企业对接,为企业延伸触角、拓展社区和农村市场。

3.8加强安全监督,完善行业自律监管进一步完善粮油加工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放心粮油”示范工程,确保粮油产品安全。抓好从粮食基地到粮食加工、销售全过程的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督促企业自觉履行质量保证义务。引导企业建立健全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完善企业生产全过程的质量保证机制。积极开展原粮卫生调查与监测,加强收购和储存环节的抽检,重点调查和检验粮食中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和真菌毒素等项目,全面掌握原料卫生状况,为从源头上加强粮食质量安全提供重要依据。加强粮食流通监管,维护粮油市场秩序,保护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与粮油加工企业之间指导、服务、沟通和监督的作用,扩大服务领域,集中行业智慧、凝聚行业力量、推动健康发展。

4总结

通过以上措施的稳步推进,广东粮油加工业的发展将能更好地推动全省宏观调控和科学引导,大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再立新功,为构建后盾坚实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服务。

作者:谢炜旺单位:河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