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加工业论文:县域粮油加工状况与策略

县域加工业论文:县域粮油加工状况与策略

本文作者:李雪琴作者单位:山西省翼城县农机局

存在的问题

1设备陈旧落后

目前,翼城县粮油加工点的设备基本上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产品,厂房大都是破房旧屋或多年不用的偏房,面积小,光线暗,走风漏气,灰尘飞扬。大多数加工点仍停留在加工的初级阶段,以加工低档次产品为主,工艺落后、加工设备陈旧、生产条件简陋、产品质量不高,表现为粮食加工产品糙白不均、皮糠较多、光洁度差、杂质较多,此外产品含铁量超标,对人体健康不利且效益较差;粮油加工产品质量低、杂质多、含酸过高。

2资金困难

粮油加工点具有一次性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的特点,由于经济能力有限,引进新技术、新机械单靠农户自身实力难以承受,更谈不上改进设备和改善加工条件,只能是老机械能转就继续使用。

3操作人员技术水平不高

有相当一部分从业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不能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作业,是造成产品品质较低、生产成本偏高的主要原因。

发展思路及对策

1合理布局

在加工点的布局上,一要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切实解决广大农民粮油加工难的问题,特别要加快偏远山区加工点的建设,使粮油加工尽快达到“就地就近、时间短、质量好”的要求。二要考虑加工点的经济效益,即每搞一个加工点,都应根据农作物产量及加工设备的使用年限,进行盈亏分析和维修成本估算,保证每个加工点有一定的经济效益。此外,还可将粮油加工点与农机大院建设结合起来,鼓励和扶持农机大院和一些农机大户带头购置新型粮油加工设备,开展粮油加工服务,促进粮油加工机械的健康快速发展。

2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

建议有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针对性地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从财政中划拨专项资金用于粮油加工机械及配套设备的建设,吸引农民个人和社会资金投入。特别是人口少、加工量小、市场运作无法盈利的贫困山区,应加大对加工点建设的扶持力度,并逐年给予补贴,减少山区农民的生活成本。并引导加工制造企业生产更先进、更适用的节能型粮油加工设备,淘汰落后设备,更新配套现代磨面机、碾米机、榨油机和粮食清选机,发展新型加工设备,提升粮油加工机械化水平。

3提高劳动者素质

劳动者是生产力的决定因素,只有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从业人员实际操作水平,才能发挥机械化的优势,提高各加工点的经济效益,使其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对粮油加工技术人员要进行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粮油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迫切需要加快农产品加工技术改造的步伐,调整产品结构,把农产品加工机械化与产业化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向精加工、深加工发展,向高技术、高质量、高档次产品方向发展,以满足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要求。各级农机部门特别是专门负责粮油加工技术管理工作的人员,要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农民的需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全面提升粮油加工机械化水平,满足广大农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对粮油加工机械工作的管理及其购置补贴的监督检查要合理到位。同时利用现代化网络技术,及时了解、搜集、整理最新的粮油加工机械发展动态,帮助农民解决粮油加工机械在使用时遇到的各种故障难题,为农民解决后顾之忧。让农民吃到便宜、健康的安全面、放心油,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过上美好、富裕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