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管理论文:粮油加工成本管控思索

成本管理论文:粮油加工成本管控思索

本文作者:孙艳作者单位: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

树立综合成本概念,从全局的角度衡量企业总成本

树立成本管理观念,企业内部各部门应该从整体性、全局性去看待成本问题,试想:如果采购部门认为我采购了一批价格较低的原材料,为企业节约了采购成本,须不知,虽然原材料成本较低,但是由于质量不够好,投入产出率较低,损耗成本较高、燃辅料的单耗较高,势必影响企业的产品成本的升高;再有,生产部门为了降低成本,将产品的一些指标设定的较低,但投入市场后,客户投诉率大增,处理投诉的人工精力、人工成本及赔偿金额远远大于生产过程中降低的那么一点成本,而且直接影响了企业的信誉和口碑。企业所要追求的成本管理目标应该是综合成本的最低化,而非是局部成本最低化。

通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锁定采购成本,降低市场风险

通常,现货和期货市场的走势趋同,由于这两个市场受同一供求关系的影响,所以二者价格同涨同跌;但是由于在这两个市场上操作相反,所以盈亏相反,期货市场的盈利可以弥补现货市场的亏损。粮油加工企业面对的油脂油料市场瞬息万变,通过期货套保反向操作,可以锁定现货采购成本,降低市场价格风险,从而达到成本控制的目标。

完善产业链,发展粮食现代物流业务,发挥产业链低成本效应

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粮油市场,完善了产业链,上游向下游供应原料,本身就具备了价格即成本优势,避免了原料完全受市场摆布的不利地位。同时发展物流业务,降低流通成本、提高运输效率,从根本上降低物流成本。

运用成本管理方法进行系统控制

企业的成本管理方法有多种,比如标准成本法、目标责任成本制等。鉴于粮油加工企业技术含量不高,生产工艺单一,故运用标准成本法较为简洁方便。标准成本法就是把生产过程开始之前的事前计划、生产过程后在那个进行的事中控制和生产过程完成之后的事后计算和分析有机结合起来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通过将单位产品标准消耗量、标准单价与单位产品实际消耗量、实际单价来发现生产过程异常情况,从而达到及时控制并降低成本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