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粮食生产论文

山区粮食生产论文

一、山区粮食生产现状分析

1种植面积相对较小,粮食产量不高

受到种植业结构调整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山区粮食种植的面积日益减少。响应我国政府的号召,对农村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广大农民开始走向多种经营的道路,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受到此类因素的影响,山区粮食种植面积大幅减少。如某县因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其生活的山区大面积种植食用菌,并由此获得了丰厚的收入,但是受此影响,山区粮食种植面积却大幅减少。而且,由于在粮食种植过程中,农民付出的较多,但是收到的经济回报却比较少,这就严重挫伤了许多山区农民粮食生产的积极性,进而转向种植其他经济作物,最终导致山区粮食种植面积不断减少。

2粮食生产科技含量低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许多山区的农民知识水平还非常低,这就使得农业种植生产技术在这些地区的推广和应用受到了非常大的阻碍。而且,许多山区,农户数量非常少,而且住的比较分散,这就使得信息传递面临很大的困难,即使政府部门想对此处的农户进行现代农业生产设备使用方法培训,也会面临重重阻碍。再加上许多山区农户的种植方法缺乏科学性,进而导致山区粮食生产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3基本农田建设放松,耕地质量大幅下降

在许多山区粮食生产基地,当地农户放松了对农田水利的建设,而且一些地区的政府部门对那些产量较低的山区田地所投入的改造资金较少,这就导致了许多山区耕地质量大幅下降。虽然许多地区建立了排灌设施,但是由于当地政府只是重视建设而忽略了管理,也是最终使得这些设施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进而使得山区耕地质量不断下降。

二、山区粮食生产发展措施研究

1政府部门切实提供政策保障

从宏观的角度出发,我国政府应该不断完善山区农田建设的法律法规,而且当地政府部门要对国家的相关法规政策贯彻落实,尽可能地保护山区农民的利益。政府部门还应贯彻落实农田保护政策,不断激发山区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政府部门还应该建立农村地区生产技术培训体系,政府部门安排专人无偿对山区农户进行粮食生产技术培训,不断增强农民的知识水平,进而实现科学种植与生产在山区农地的应用于推广,进而为山区农民进行粮食种植与生产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

2因地制宜以提高农民种粮相对经济效益为目标,努力提高保障水平

首先应该加大对基本农田的保护力度。山区耕地是进行粮食生产的基础,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其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所以为了保证山区粮食的生产,当地政府应该建立最严格的保护制度,通过制度来保障生产,针对那些非法占用耕地的行为进行严厉惩治,尽可能减少对基本农田的损害,进而使得山区耕地的生产能力有所提高。其次,要加大山区农田基本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加强山区粮田机耕路和水利设施建设,而且要加强管理,通过这种方式,尽可能扩大旱涝保收面积。当地政府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资金募集,进而获得更多机构和单位对山区农田事业支持。农机部门要研发出适应山区的小块小型农机具。受到山区地理因素的影响,其农田大多面积较小,所以,如果加大小型农机具的研发力度,将会显著提升山区农地的生产力,如小型机动打谷机、小型耕地机,小型全自动喷雾器等,这些机具将会显著改善农民的生产方式,进而有效提高山区农田的生产力。

3针对山区耕地开展粮食项目推广

开展粮食项目推广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山区田地的粮食生产能力,而进行项目推广的过程中一定要符合当地农民的意愿。例如,可以在山区耕地进行抛秧项目的推广,在传统的农业生产中,抛秧项目很难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所以并不受农民的青睐,但是当联合收割机推广应用之后,抛秧的人工成本大大降低,这对农民来说,其生产效益就会大大提高,所以值得推广。也可以在山区进行再生稻的推广,因为再生稻的人工成本较低,所以通过种植再生稻,则可以显著提高山区粮食的生产力,这也符合当地农民的意愿。当然,我们还应该注重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的推广,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是有效控制水稻病虫害发生与防治的最好办法,尤其针对迁飞性害虫效果非常显著,而且进行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可以有效降低农药成本,进而提高耕地的生产效益。

三、结语

山区粮食的生产关乎到当地农民的安居乐业,针对山区粮食生产中所出现的种种问题,当地政府和农民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首先要从政策方面来保障基本农田不受侵害,其次要加大对现代生产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再者就是要注重对粮食项目的推广,进而不断改善山区的粮食生产情况。

作者:江礼远 吴名旺 单位:云和县紧水滩镇政府 云和县元和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