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油高产粮食生产论文

粮油高产粮食生产论文

1.扎实抓好重大增产增效技术示范推广

提高粮食生产科技水平一是会同省农业站、土肥站、种子站等落实五项增产增效技术推广补助1.3亿元。全省新增测土面积3000万亩,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全覆盖。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新技术推广范围达到28个县(市、区)。生物防螟常发区基本覆盖,防治面积达到4088.84万亩,超计划439.84万亩,防治效果达71.82%,可挽回玉米损失34亿斤。玉米地膜覆盖落实55万亩,种子等离子处理900万亩;完成鼠药采购工作,为2015年春季农区统一灭鼠做好准备,确保防治在最佳时期,取得最佳效果。二是指导落实“高光效”技术示范500万亩。其中:玉米343.1万亩,落实在27个县(市、区),平均亩产增幅为4.6%,可增产玉米2.05亿斤;水稻156.9万亩,落实在37个县(市、区),平均亩产增幅5.7%,可增产水稻1.05亿斤。全省玉米、水稻“高光效”示范总计可增产粮食3.1亿斤。

2.组织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

打造科技集成示范平台按照农业部的部署和要求,会同省财政厅提早制定下发了《2014年全省粮油高产创建实施方案》,指导各地本着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对增产增效技术组装配套,因地制宜地推广高产增效技术模式,在58个县(市、区)建设粮油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625个,其中:玉米356个,水稻228个,大豆27个,马铃薯4个,花生6个,杂粮4个。全省示范片面积达到639.84万亩,落实在494个乡(镇、场)、1735个村,涉及农户35万户。通过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有效地提升了全省粮油生产科技组装配套应用水平,2014年625个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可增产粮食17亿斤左右。

3.指导防灾减灾措施落实

把灾害损失降至最低限度一是抓好生物灾害防控,进一步强化了玉米螟、稻瘟病、粘虫、蝗虫等重大病虫害,以及马铃薯甲虫、苹果蠹蛾、稻水象甲等检疫有害生物的防控,做到了早监测、早预报、早阻截、早防控,有效地控制了生物灾害的危害程度,全省各种病虫害危害总面积比去年少56.4%,为严重旱灾之年夺得粮食丰收做出了贡献。同时,积极探索重大病虫害先进高效统防统治技术,在榆树市、德惠市开展了100万亩次的稻瘟病统防统治飞机航化作业试点,并取得理想的防控效果,为今后大面积推广积累了经验。二是指导各地积极开展抗旱保粮工作。针对7月下旬至8月中旬出现的严重伏旱,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委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及时启动抗旱措施,组织指导各地及时进行浇灌。截止8月20日,全省累计投入抗旱资金5.3亿元,动用抗旱水源井8.1万眼、泵站327处、机动抗旱设备2.1万台套、机动运水车4.3万辆,抗旱用电2182万度,抗旱用油2.8万吨,累计浇灌面积808.3万亩。加之采取人工增雨作业,全省于8月18日基本解除旱情,抗旱夺丰收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把旱灾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4.牵头组织启动中部黑土地治理保护工程试点

推进省政府发展改革重点任务中部黑土地治理保护工程是2014年全省重点发展改革任务之一,按照分工,由省农委负责牵头,日常工作由农业处负责。省农委会同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省林业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财政厅,共同制定下发了《2014年中部粮食主产区黑土地保护治理工程试点方案》,安排两个试点片,共8个项目。为全面了解掌握试点工作进度,农业处定期开展工程建设情况调度,一方面为政府领导提供了适时的试点工作情况信息,另一方面促进了试点工作。2014年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各有关单位承担的项目都完成了年度建设目标。省农委负责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项目落实面积20万亩,保护性耕作地块平均增产幅度达到19.5%;土壤有机质提升项目推广应用秸秆腐熟剂还田技术27万亩,落实增施有机肥面积20万亩。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打造廉洁高效团队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委党组推进“五型”机关建设的部署,农业处党支部认真组织全处同志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谈治国理政》、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员干部“禁令”手册》、中央和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等,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涵的理解,强化党性修养、宗旨意识、依法行政理念,不断提高全处同志政治理论水平,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的执行力。二是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履行“一岗双责制”。按照委党组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处长既对全处业务工作负总责,又对处内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总农艺师、副处长及每位同志,分管和负责哪项工作,就对这项工作的廉政建设负责,把责任落实到了每个岗位和人头。三是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按照“改革限权、依法确权、科学配权、阳光示权、全程控权”的思路,在上年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全处继续完善了“粮油高产创建补助政策指标分配制度”、“重大增产增效技术推广补贴政策指标分配制度”、“水稻育秧大棚建设补助政策指标分配制度”、“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指标分配制度”等,基本建立起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同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没有违规操办婚庆丧葬借机敛财、接受有价证券、会员卡等现象。四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农业处承担着良种补贴等政策和项目落实工作。特别是重大技术推广补贴、粮油高产创建都涉及政策资金分配问题,在提出供领导决策的意见上,坚持听取多方意见,明确分配原则,集体研究后上报委主任办公会。五是积极培养年轻人进步,有1名公考来的大学毕业生,经过两年多培养,光荣入党,现农业处全员均为中共党员。六是加强政行风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和委党组的部署,不断加强政行风建设,积极按要求参加政行风热线等活动,较好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工作。

6.认真做好宣传工作

不断扩大我省粮食生产工作影响按照委宣传办的统一部署,农业处就我省粮食生产取得的成效、抗灾保粮主要做法,配合有关部门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农民日报》、吉林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等国家和省主要媒体进行了宣传,有效扩大了我省在全国的影响。同时,为省委办公厅信息处、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及时提供农业生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