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播种面积粮食生产论文

播种面积粮食生产论文

一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能力面临的主要问题

1农业基础设施薄弱

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黑龙江省农田水利设施薄弱,主要江河缺乏控制性工程,水资源调控能力差,大型灌区配套设施不完善,自然灾害发生时,难以发挥作用。如黑龙江省有效灌溉面积增长幅度缓慢,2000年全省有效灌溉面积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21.78%,2012年为35.07%。2000年我国有效灌溉面积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49.6%,2012年为56.7%。作为农业大省,黑龙江省有效灌溉面积与全国平均有效灌溉面积有一定的差距。

2耕地质量逐年下降

农作物品质问题突出,单产提高困难由于耕地土壤肥力呈现逐年下降趋势,特别是有机质含量下降尤为严重,而化肥施用量逐年增加,造成土壤板结、耕作层面浅,蓄水保肥能力差、不耐旱,病虫害发生频繁,单产难以提高。如黑龙江省水稻在2000年单产达到6489kg/hm2,2012年为7072kg/hm2,12年间单产增加了583kg/hm2;而玉米、大豆单产近几年还略有下降趋势,均低于全国平均单产水平。

3农业生态环境恶化

水资源短缺严重水土流失面积逐年增加,但水土流失治理面积增长缓慢,2000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占流失面积的比重为24%,2012年为26%。全省农业用水总量逐年增加,如2003年农业用水占全省用水总量的69.7%,到2012年达到82.2%。随着黑龙江省湿地面积的减少及对大批中低产田进行连片的“旱改水”开发,水资源短缺状况日益严重。另外,城市居民及工业用水量的大幅增加,工业污水及生活废水也随之增加,使黑龙江省主要江河的污染十分严重,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二黑龙江省粮食持续稳定生产的对策建议

1切实保护和提高耕地质量

有效利用耕地一是实行严格的耕地管理制度。近年来,在国家加大生态退耕力度的情况下,耕地面积下降较多。但从长远看,为了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必须坚持保护耕地。二是切实保护耕地质量。对造成耕地种植条件严重破坏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制止,并给予处罚。三是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提高中低产田耕地的生产能力,是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重点之一。应大力推行有机肥综合利用与无害化处理,引导农民多施用农家肥,增加土壤有机质。

2合理进行农业结构调整

优化粮食生产区域布局,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保护粮食主产区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是国家粮食供求关系稳定的关键。黑龙江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在近年来稳中有升,目前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已接近1500万hm2。2012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占全国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2.54%,其中水稻播种面积占全国水稻播种面积12.7%,小麦播种面积占全国小麦播种面积1.7%,玉米播种面积占全国玉米播种面积18.9%,大豆播种面积占全国豆类播种面积26.8%。黑龙江省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是优势主导产业,应形成合理的区域布局结构,在充分发挥优势粮食作物生产的同时,要稳定提高水稻、玉米、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

3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及农业物质装备建设

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抵御农业自然灾害的能力。农业自然灾害一直是影响粮食生产的重要因素,应加强水利配套工程建设,加快水库除险加固,搞好大中型灌区建设以及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形成稳定的粮食生产能力。同时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提升粮食生产的现代化水平,黑龙江省的农垦系统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在全国居领先地位,而全省整体农业机械化水平还很低,2012年全省农业机械总动力仅占全国农业机械总动力的4.4%。应大力发展农机合作社,对农民购置大型农业机械给予补贴和扶持。

4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

加强农业生产环境保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是做好退耕还林,增加森林覆盖率,充分发挥其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维持天然氧吧的生态功能。二是加大防护林体系和防沙治沙等荒漠治理建设,发挥森林等植被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生态服务功能。三是合理利用水资源,建立水资源调控体系。黑龙江省洪涝灾害、干旱缺水等问题仍是制约粮食生产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干旱缺水问题尤为严重,2010年全省农业旱灾成灾面积占农业成灾面积的比例为79.66%。应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高效利用水资源,同时确保生态用水。

5充分发挥垦区粮食生产优势

大力推进粮食加工转化黑龙江省是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其中垦区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垦区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占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19.3%,产量占全省粮食产量的35.3%。首先要发挥垦区的科技示范作用和产业带动作用,同时利用垦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建设大型灌区,增加灌溉面积。二是加快垦区粮食生产标准化进程,建设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三是加快垦区企业改革步伐,按照股份制、集团化、产业化的思路建立现代农业企业,大力发展粮食加工企业,增强粮食加工转化能力,延长产业链,提高粮食生产附加产值。

作者:黄禹单位:黑龙江省农业区划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