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生产存在的难题和对策看法

食品生产存在的难题和对策看法

环境污染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

环境污染是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首要因素。曾有报道称我国的七大水系、湖泊、近岸海域等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在被污染的环境中存在的各种有害物质会通过食物链的层层递进,最终进入人体,对人体造成极大的伤害,如急性或慢性中毒等。除了将工业废弃物直接排入水体而造成的污染外,含氯的各种有机化工产品工厂随意排放有害废弃物等,都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进而间接地对各种食品原材料造成污染,最终导致各种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加工、流通环节存在的安全问题。食品加工是食品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这一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安全问题。滥用食品添加剂或者非法的添加物,会造成隐性的安全问题。某些企业可能违背正常的工艺要求进行食品生产,消毒工作可能不到位,使得一些病原体残留在食品生产或储存的过程中,从而引起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多的原料、技术和工艺等应用到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中,可能带来更多问题。如,在对很多生产用菌种进行的研究表明,食品工业用的黑曲霉、米曲霉等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另外,在社会中对转基因食品、辐照食品的安全性也一直存在很大争议。在食品的流通环节,食品的存储、货运等都达不到相应的要求,这也导致很多在出厂时是合格的产品在流通过程中发生变质、腐败,到达消费者手中时已经成了问题食品。

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安全监管是保证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关卡,但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还存在一些漏洞,纵容了食品安全问题的频频出现。食品安全保障法律法规还不够规范。如,法律法规所规范的主要是食品的生产、经营等环节,而对原材料种植、加工中的添加剂等缺乏相应的规定。

食品安全的监管模式职责不清。卫生部、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很多部门都参与到食品安全管理,但仅按照各自的行政职能进行相应的管理,在职责出现交叉时,而各自的规定又不同,则很容易出现矛盾。食品质量标准的制定上还有一些缺陷。食品质量标准是食品安全生产的一种量化形式,但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却存在政出多门、交叉重复、互相矛盾等现象。

维护我国食品安全的措施

我国食品安全存在的众多问题,不仅威胁着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也会给食品生产企业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可能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因此,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我国的食品安全已经迫在眉睫。针对我国食品安全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解决。

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食品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是保证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对全民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安全养殖知识等方面的科普教育,使人们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有望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提高相关部门检测技术和能力

农作物中过量使用化学药剂是造成食品污染的主要原因,因此,应对从农田到餐桌的所有环节进行严格的检测把关。我国的食品安全质检目前正受到很多方面的挑战,如检测技术、检测设备等硬件条件有所欠缺,导致检测力度不够等。为了提高检测工作的效率,进行科学质量检查,一方面要充实仪器设备,配备世界先进的检测手段;另一方面要不断革新检测技术,并有选择地配备一批高质量的专业检测人员。

确保各个环节的安全。符合规范的生产环境是食品生产安全的基础,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保证生产环境的卫生是确保食品安全性的重要措施。因此,在食品加工和流通过程中,应确保环境卫生;在运用新的原料、技术时,也应将保证食品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监管是控制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不断健全我国食品安全法律体系。法律是食品安全监管的基础和保障,从长远来看,我国颁布的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要随着人民需求的变化而做出进行相应调整。在我国最新起草的关于食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中,呈现了很多新的进步。如,强化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人的理念,规范了食品从生产到运输再到销售的各个环节等。在食品监管过程中逐渐实现全程监控。每个部门在行使自己的相应职能时,也要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共同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以帮助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对于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也要统一规范。如,在对食品安全标准进行评估修订时,要抓住保障人体健康的基础,统一各类食品强制标准条款内容,避免政出多门或相互矛盾的现象。建立食品安全的预警系统。将重点监控与系统的区域监控相结合,力争对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食品进行生产、贸易等全方面监管,防范于未然。

食品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食品质量与人们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但我国日益增加的食品安全问题却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和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威胁。为了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同时为了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势在必行。食品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任务,这需要相关部门和负责人完善相应的法律,制定相应的规范,在进行食品安全监管时,也要根据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措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

本文作者:刘君琼作者单位:宁德市产品质量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