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实践论文 :家电业低碳实践初探

低碳实践论文 :家电业低碳实践初探

本文作者:尹凤福刘振宇周晓东李玉祥李洪涛杜宝亮作者单位:海尔集团技术研发中心

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将面临着多层级、多轮次的冲击,企业的产品结构、成本分配、盈利模式及组织机构等都会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建议企业后续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

政策导向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各国政府和组织必将调整、出台相应的低碳法规和政策,进而直接影响财政、税收、投资、价格等政策,并改变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构成。率先采取节能减排措施、采取技术创新的低碳认证企业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6]。

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

从十二五规划中可看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中之重就是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与之相关的碳税和碳交易等措施会进一步刺激企业采取更为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推动行业进步。

市场需求

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直接催生了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公众绿色消费理念也对企业的低碳、低能耗的产品提出更新的需求。一些领先的著名生产商和采购商已经开始实施积极的节能减排政策,这也要求企业必须参与其中,并制定有效的低碳产品市场发展策略[7-8]。

企业社会责任

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节能减排及环境信息成为了其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企业的利益相关方对企业的环境影响日益关注,及时准确的碳信息披露(CDP)可很好的提高公司的美誉度,展示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在能源匮乏和节能减排的压力下,社会对产品的环保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就意味着企业的产业模式必须向低碳转型,产品结构必须全面优化升级。低碳经济成为未来发展的流行趋势,也成为了家电企业转型的新契机。企业需要在低碳经济下重新梳理自己的价值链,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与经营理念以顺应潮流发展。

企业制定低碳战略的实践可从以下方面考虑:提供更健康更环保的节能型产品与服务,提供解决方案促进产业链低碳发展,倡导公众低碳消费模式,加强企业自身减排和节能措施的推进,提高能源和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等。从海尔的具体实践可以看出,家电产品的能耗主要消耗在产品的制造和使用阶段,这就表明可以从这两个阶段入手持续改善产品的环境效益。制定企业低碳战略,进行相应的能力建设,可为企业带来环保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节能减排是未来企业必然的发展方向,公司的碳信息越来越受到各相关方的关注,及时制定企业的低碳发展战略,保持与外界良好的沟通,有助于企业在未来的生存和发展中抢得先机,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低碳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