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联网技术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的影响

物联网技术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的影响

摘要:化工行业的发展与我国其他行业的发展相比,具有较为复杂的性质,尤其是化工行业的生产的产品种类较多,在制作的过程中还有着本行业内独特的工艺技术,在这种背景下生产出来的化工产品的种类和应用范围也是相对较为繁杂。化工产品对于社会有着一定的危害,因此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远远地超过其他行业。当前社会,是一个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社会,物联网的技术的发展对于化工行业的安全管理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特别是物联网中具有的智能数据采集和分析的特性能够保证在化工行业生产中的工作效率,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的水平。因此,文章针对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于化工行业生产的影响进行研究,尤其是针对于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的影响进行深入的探析,旨在提出促进我国化工企业生产中的安全性,并在此基础上促进我国化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物联网技术;化工行业;安全生产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于化工行业产品的需求量也是在不断增加,化工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地位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但是,和其他行业发展相比,化工行业在发展中极为容易出现一些安全问题,并且一旦是发生安全问题,就会对于整个社会产生较为不利的影响。在化工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行业的发展水平,还要重视在行业发展中的安全性提高的问题。物联网技术是通过建设和使用现有的多媒体网络技术,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地理信息系统,能够实现整合行业发展资源的目的。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化工行业中,对于跟踪化工产生的生产、运输以及销售等各个关节具有重要作用,发现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总之,物联网技术的使用,能够实现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水平的提升。

1物联网技术概述

1.1物联网的内涵

物联网最早是由麻省理工学院auto-ID实验室在1999年提出的一个思想,主要是为了组建一个全球信息共享的实物性的互联网,利用对物品编码、无线射频识别以及互联网技术进行操作,一整套物联网技术的问世,无论是对于当时的社会,还是现在经济一体化社会的发展都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因此,物联网的含义可以理解为一种针对于实物的物联网技术,并且具备三个比较明显的特征,首先,物联网是可以实现利用互联网、通信网等技术实现信息的及时有效的共享和交互;其次,物联网技术还能够应用当前较为流行的模式识别以及云计算的智能计算技术,实现对于信息数据的分析和处理;最后,物联网技术还可以实现随时获取产品相关信息的能力。

1.2物联网的分层

物联网在实际的应用中,可以划分为是三个层面,这三个层面之间相互作用,共同实现物联网的功能。首先是感知层,在这个层面的可以通过一些数据的采集设备,实现获取数据的目的。主要包括一些红外感应器、视频摄像头以及全球定位系统等;其次,物联网的网络层,借助于当前使用较为广泛的互联网技术,主要是双方之间按照一定的方式,将物品与互联网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信息的交换和共享;最后,物联网的应用层,在这个层面主要是通过前两个层面功能的实现,对其所获得数据进行智能化的分析和处理,对于实际的生活给与一定的指导,能够保证物品按照人们预定的方式进行运输和传送。

2化工行业生产安全现状

化工行业由于其产品的特性,可能会对周围的环境都有可能产生一定的危害,因此我国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政策,加大了对于化工行业生产安全性的监督和检查。但是根据现有化工安全事故频发的现状来看,化工行业生产安全水平仍是相对较低,在化工行业生产中还存在部分问题。

2.1化工行业的生产中存在不科学的环节

化工行业存在危害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于在化工行业生产中容易产生一些有害、有毒的气体,并且化工材料多是一些易燃易爆的材料,所以在化工生产中容易出现一些相对危险性较高的事故。化工生产对于无尘的环境要求较高,在生产的过程中需要保证相应的空气质量,并且对于空气中的粉尘也需要进行专业的处理,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进行粉尘处理和空气质量控制,在化工生产车间中发生危险事故的可能性的概率就会大幅度的提升。另外,在一些发展时间较早的企业,在长时间的发展中,生产设备以及安全生产检测机器相对已经出现了老化的问题,这些老化的设备事故预警的功能几乎已经丧失,极为容易产生一些安全问题。

2.2化工安全管理制度不能有效落实

近年来,我国的化工企业事故频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生产过程中一些安全生产的制度不能有效落实。数据显示,在我国化工行业生产中出现的事故,其中七成以上都是由于人为操作不当或者是一些管理不当原因造成的。化工生产环境以及化工物资材料的保管环节,是整个化工行业事故高发环节。部分企业为了实现经济利益的提高,在化工材料保管的过程中租用一些不能保管化工产品、但是相对价格较为便宜的仓库,一旦发生化工安全事故,就必然是会造成巨大的人力、物力以及资源的浪费。不仅如此,在化工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制度不能有效落实,一些专业的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的配备的缺少,也是造成化工行业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3在化工行业中应用物联网技术的建议

物联网技术能够实现对于物品的实时监控,因此,对于危险性相对较高的化工行业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来说,在化工行业应用物联网技术包括:

3.1物联网技术可以为决策提供事实依据

在化工行业中,特别是在一些化工企业中,在组织化工生产的过程中,需要对于一些较为危险的材料进行调度、指挥。以人力来进行这些环节,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误差,而借助于物联网技术,特别是一些红外线传感器、视频摄像头以及激光扫描仪和RFID标签的应用,通过物联网的网络层将一些数据传送到决策平台中,并且能够实现对于获得的实际数据进行计算和处理,决策人员只需要利用物联网技术反馈回来的信息进行处理,就能够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操作,不仅是可以实现化工生产效率的提升,还能够保证整个操作过程的安全性。

3.2物联网技术可以实时监控物流环节

化工产品的生产需要一定量的化学试剂和化学品进行组合,这些化工材料每一个企业中并不能独自生产出来,需要从不同的企业中购买并进行运送。我国对于化工产品和化工材料的运送有着明确的规定,必须是使用一些必要的设备和专业的运输车辆才可以运送。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将一些RFID标签设置在专业的运输车辆中,通过使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实现实时监控专业运送车辆中所装置的化工材料的名称、数量以及品种。一旦运输车辆出现任何一种问题,相关的人员都是能够在第一时间内获得信息,并且根据所获得信息作出一些机动反应,避免出现化工材料泄露造成环境污染和人员损失的问题。

3.3物联网技术能够实现对化工生产环节进行有效监管

化工行业在生产的过程中,特别是在使用一些品种较多、化学性质各不相同的化工材料时,以往多是采用人工的方式进行前期检测。这些化工原材料对于人体有着较为直接的伤害,在一定程度上违法了人道主义精神,并且人工检测的结果还存在一定的误差。物联网应用于化工生产环节,可以通过其感应层的应用,实现对于操作现场的湿度、温度以及光、压力和各种气体浓度的感应,实现了操作过程中杜宇环境数据的实时收集。之后借助物联网的网络层,将收集和处理的数据信息传送到安全管理人员的手机或者是智能设备中。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数据自动采集的方式,不仅能够实现人工数据数据难以达到的精确度,降低人工操作出现的各种失误的概率,还可以建立异常情况预警机制,一旦发现异常值或者是环境中的气体浓度在短时间内急速增加的情况,就能够自动报警。

4结束语

化工行业的发展关乎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也是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该不断提高化工行业的生产安全性,利用物联网技术,尽可能的减少化工行业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逐步实现了我国化工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操作的目的,并在自动化的基础上向着无人化操作发展,物联网的使用能够保证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对于化工行业的进步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我国化工行业发展中,应该逐步认识到应用互联网技术的重要性,并且在发展中提高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程度。

参考文献:

[1]陈国华,张文海,狄建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J].化工环保,2013,(6).

[2]陈海燕.化工企业火灾原因分析及预防[J].江西化工,2011,(2).

[3]陆成梁,陈启明,周平,等.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的原则与内容[J].武汉工程大学学报,2015,(1).

作者:王涛 单位:漯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