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炼油化工行业论文

炼油化工行业论文

一、变更管理的概述及发展现状

1、变更管理概述企业管理经验的策略不可能从实施之初就一直保持不变,毕竟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都可能随时发生改变,企业领导层就必须根据这些情况作出科学、合理的分析,并结合经营管理策略的实际现状,作出一定程度的调整,这就是所谓的变更管理。就现阶段而言,炼油与化工行业变更的经营管理主要分为两个主要类别,即工程变更和生产运保变更。

(1)工程变更所谓工程变更就是指在合同条款的履行过程当中,由于某些因素的制约和影响,需要针对一些项目进行临时的新建、扩建及改建,为了保障工程的质量及顺利竣工,对合同、设计方案进行重新的修订。就炼油与化工行业而言,其涉及工程施工量往往比较大,也容易受到更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所以,科学、合理的工程变更可以有效遏制这些现象的发生;此外工程变更对实现施工安全、保证装置、设备后期的安全运行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2)生产运保变更在企业相关执行部门按照项目合同及方案进行投产运行过程中,由于设备、工艺和技术条件约束导致出现纰漏,而为了缩小决策失误所带来的损害,就必须进行必要的纠正,这种行为就是生产运保变更。一般说来,生产运保变更可能会导致人员流失、工艺流程的巨大调整及相关设施等永久性或暂时性的变更,其意义可谓十分重要。

2、变更管理的发展现状对于炼油与化工行业而言,科学、合理的变更管理可以最大程度的防止其发展过程中因为决策错误导致的不必要损失,保障该企业始终具备先进的管理理念,最大限度的发挥管理为企业带来的巨大收益。也正是由于变更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在市场经济的建设中获得了飞速发展的机会,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方面的原因也开始制约其健康发展,甚至严重阻碍了炼油与化工企业的业绩取得,为了准确、有效的把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有效的解决,本人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及近段时间对资料的分析,就工程变更和生产运保变更两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论述,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二、现阶段变更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1)工程变更

1在工程变更方面,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设计方案不合理,一方面由于企业以盈利为直接目的,领导层为了获得更好的利润而重视经济效益,可能由此导致在对工程量的准确预估存在不足的现象;另一方面也来自于设计者勘探、预估的过程中没有结合实际情况,跟紧市场的变化,所以就导致在履行合同的过程中发现设计方案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于是向相关部门提出变更申请,总体而言,能及时发现错误是值得赞许的,但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工程周期,造成一定的风险。

2炼油与化工行业在工程合同的拟定中,由于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部分中小型企业对于危险因素识别和安全事故预防及管理的意识淡薄,例如近年来一些有害气体的泄露导致事故的频发,就是由于重视经济效益而忽略安全措施的建设,导致在履行合同条款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安全性事故导致人员伤亡,而为了按时完成合约,就必须向有关部门提出增减合同条约的建议,以保障质量。

3我国的炼油行业起步较晚,在技术上略有不足,此外资源的利用程度也并不理想。国内的原油使用大量依赖进口,容易受到其他国家的有意遏止,譬如国家原油价格上调,炼油与化工行业的管理就不得不对此作出相应变更,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总而言之,这种传统的方式很大程度限制我国炼油行业的发展,提升了管理成本,不利于炼油行业的健康发展。

(2)生产运保变更1炼油与化工行业需要对相关的原材料进行批量购入,就现阶段而言,如果需要购入的材料较多,采购部门通常会选择“一次性停靠采购”,以获取价格上的优势,这就容易导致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原材料过多或者是紧缺,都会造成一些麻烦,例如某企业生产的需要大于实际采购,为了保障生产顺利完成,就必须进行再次采购工作。一般说来,原材料的采购过多,会带来一定的库存风险,而采购量不足,就需要再次采购,延长了工程周期,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这就是导致生产运保变更的重要因素,必须严加管理。原材料的采购影响生产运保变更,对设备的维护也是另外的一个主要因素。众所周知炼油与化工行业的工作环境比较恶劣,部分工艺流程甚至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放射性等危害,所以需要时常对相关的硬件设备进行及时、全面的维护和保养,以防止因为设备维护不到位出现问题,使设备出现问题,影响生产,最终不得不对合同条款进行变更。然而就现阶段而言,许多企业内部虽然制定维护制度,但落实方面并不十分理想。总体来说,炼油与化工行业管理变更,一方面可以使管理更加灵活,能随时根据具体情况而做出合适的调整,另一方面由于管理变更可能涉及的内容层面较广,如果不能有效实施,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合同条款的及时履行,这就要求相关人员重视变更管理,避免生产运营及管理中错误和纰漏的发生,保证炼油与化工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炼油与化工行业变更管理存在问题的应对策略

(1)工程变更方面

1正如上文综述,现阶段在工程变更中比较常见的问题之一就是设计方案的不合理。为了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个人通过对相关管理的专业资料进行查证,认为针对这种情况不妨在设计方案制定之初,就全面的分析和预估可能发生的一些事故,做到有备无患;在设计方案的裁定上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和市场走向,全面、客观的分析事物,在反复讨论的过程中得出最佳答案。

2炼油与化工行业属于高危领域,内部随时都可能由于防范措施不到位而引发安全问题,所以在履行合同条款的过程中,一定要落实“安全第一”的生产观念;相关部门做好监管工作,一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要及时反馈并采取相关措施,保障相关人员在安全可靠的生产环境下放心工作;对于相关的专业设备,要认真研究其使用方式,做到安全使用;推广安全生产的观念,在醒目的地方设立安全警示牌,严格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

3基于我国炼油与化工行业现阶段实际情况的不足所限,导致国外原油价格的变化对我国影响深远,价格方面受到影响波动的幅度较大,个人认为可以通过发挥科学技术的推动作用及国家相关部门的价格调控作用,保障价格的波动保持在合理范围。在技术层面,可以通过学习和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另外也要重点培养创新型人才,保障炼油与化工行业有人才技术的支撑,提高原油的提炼效率,有效稳定价格波动带来的工程造价影响;另外国家相关部门予以一定的政策扶持,将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都可以改变因为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导致工程管理变更的现象。

(2)生产运保变更方面

1为了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之间往往会通过相互之间通力协作来构建一条完整的产业购销链,以此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炼油与化工行业在生产运保变更方面,一旦原材料存在缺陷,就容易引发炼油与化工行业的变更管理。个人认为在采购的管理上,不妨通过对自身及工程量进行科学的分析,然后再提出合理的采购单,给采购部门予以物资采购;重视原材料的质量问题,不能让存在质量缺陷的原材料影响管理,导致一些产品存在质量缺陷;另外采购部门的活动应该进行公示,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保障采购的顺利进行。

2针对上文中所述,炼油与化工行业的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如果管理制度落实不当,将导致设备不能够及时维护的现状。不妨通过建立一套施工人员与设备之间的管理关系予以妥善解决,就是指对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分配给相关人员,为了保障其工作的落实,还要附加以权责统一的制度,总而言之就是要做到对相关设备进行定时、定量的维护工作,防止因为设备出现故障导致管理方面出现问题。

四、总结

炼油与化工行业的发展,有利于保障人们的生产生活,提高生活质量,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及该行业的发展,一些未被重视(重视不足或其他)的问题逐渐阻碍其健康发展,本文的目的就是通过对炼油与化工行业中工程变更及生产运保变更的阐释,发现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案,引起相关人士的重视,致力于炼油与化工行业的健康发展。观点偏颇之处,望不吝指正。

作者:牟家圆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化工销售分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炼油与化工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炼油技术与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