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DSOFT软件在石油化工设备中的用途

PDSOFT软件在石油化工设备中的用途

1PDSOFT三维配管软件管道设计的过程

1.1数据准备

1.1.1项目数据库

数据库主要分为项目设定、管道等级、管线号表、油漆库及隔热库几个部分。(1)项目设定,进入数据库管理系统添加新项目,并设定项目参数如制图标准、单位制、最小管长及碰撞条件等。(2)管道等级,根据管道材料等级表建立各个管道等级,通过等级生成器从标准库中提取项目所需元件如管件、阀门、特殊件、紧固件及垫片等[3]。(3)管线号表,根据管道表将数据输入或通过Excel管线号模板导入。(4)油漆、隔热库,根据配管技术统一规定数据可用“库生成器”生成。数据库作为工程的核心,要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在建立时应与材料模板定制对应。

1.1.2图形库管理

PDSOFT自带各行业常用的设备及元件图形库,在配管过程中使用到的设备及元件可从库中可直接调用,一般不要求图形库的建立。

1.1.3表格模板

表格模板是为了提高绘图的自动化及规范化,可根据PDSOFT的模板定制功能定制材料表、ISO图等。

1.2建模

1.2.1轴网生成

轴网图是为构筑物建模、设备定位和配管建模时提供参照,也是保证项目组拥有共同的设计定位基准。一般是根据设备平面布置图建立轴网图。也可将设备平面布置图经调整后外部参照调入模型中作为设备及构筑物定位使用。

1.2.2构筑物建模

构筑物模型是为设备模型及管道模型之间相互依存确定空间定位,为后期碰撞检查提供依据。根据建筑物资料建框架平台、管架、围栏及开洞等。构筑物建模宜单独建立,以方便项目组共用,也方便后期修正构筑物的模型,为模型碰撞检查提供更精确的数据。

1.2.3设备建模

设备模型的建模分三个步骤:(1)插入设备,选择对应的设备模型,输入设备工程参数及几何参数,根据设备平面布置定位。(2)插入设备基础。(3)插入设备管嘴,根据设备图安装管嘴,根据P&ID图定义管嘴参数如管线号、材料等级等。在设备建模过程中,遇到相似或相同的设备进,可通过复制或镜像以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1.2.4管道建模

管道建模是根据P&ID图,按管线号逐根配管,以设备管嘴为始终点插入管件、仪表及阀门附件等。管道布置应统筹规划做到安全可靠、经济合理、整齐美观,并满足施工、操作、维修等方面的要求,同时考虑支吊架的安装及管道的柔性设计等。通过菜单可对管件及管线进行移动、拷贝、修改、删除等操作,在配管过程中软件系统会自动对操作进行检测,判断输入是否符合设定的要求并在命令栏提示信息,提醒设计人做出相应的处理。在管道建模过程中应该多与核审人员沟通研究配管的合理性,与项目组有关联的片区协调,还应及时更新数据库,包括补充数据库中欠缺的元件,根据各专业返回的资料修正模型数据如构筑物尺寸。

1.3模型校验

管道模型建立完成后,将进行模型的校验。模型的校验包括碰撞检查、设计检查、模型数据检查三部分。(1)碰撞检查:模型碰撞检查初始化,设定管线碰撞条件。碰撞的管线会高亮显示,将其修改正确,以满足设计的要求。(2)设计检查是对模型管路的设计规则进行检查,包括管线连接检查、管径匹配、端面类型匹配、分支类型、最小管长、流向及垫片压力。(3)模型数据检查是为了保证模型数据的正确性,包括自动修复、元件间拓扑连接、工程数据同步、图层修复、焊点检查等等。

1.4生成图纸

PDSOFT能自动生成工艺管道平面布置图、ISO图、综合材料表等工程图表。一般先生成ISO图,因为通过ISO图的检查能从图中发现设计失误如管道材料等级分界、管线分界等。(1)生成ISO图,抽取模型中间文件,选取图纸索引(*.IDL文件),选择要生成的管线号生成ISO图纸。待图纸生成完成后,检查是否有无法自动生成的图纸或自动分图不合理的通过手动分图重新生成ISO图。图纸上的标注、材料统计表等均为自动生成,对ISO图进行逐张检查,主要目的是调自动标注以使图面整洁及检查可能遗漏的设计失误。(2)管道平面布置图是反映出装置管线的总体布置和各管线之间的相对位置。首先确定出图比例,一般选用1:50生成平面图,随后创建管线表,通过自动标注功能标注流向、坡度、仪表位号及不在管线表中的管线等。通过PDSOFT完成基本标注后,改用AutoCAD对平面图进行整理,加入图框及完善标注等。使用AutoCAD应注意的是管线表就炸开后才能移动,否则表中的数据会出现位置及数据的错误。(3)材料统计通过材料统计模板只要5~15分钟时间便可生成。其他工程图表如管道支吊架表等同样可通过模板由软件自动完成。

2结束语

自2007年至今,通过在多个化工项目上成功运用PDSOFT软件进行设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设计过程中虽然准备工作要求比传统设计方法多,但这些可以使设计工作更具形像化、系统化提高了工程设计质量和可靠性、节省工程投资、缩短工程设计与施工周期。

作者:付增辉单位:茂名瑞派石化工程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