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化工行业润滑油的选择及管理

谈化工行业润滑油的选择及管理

1煤化工设备润滑油的更换

随着设备的运转,由于受到氧化、分解、杂质等环境因素的影响,润滑油的粘度及分子大小都受到改变,润滑油的质量就会不断下降、变质,以至不能满足设备的润滑效果,这时就需要及时的对润滑油进行更换。但是从另一方面讲,过于频繁地换润滑油也会造成润滑油的浪费,从而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往往大多数企业在更换润滑油时没有采取科学有效的手段,仅凭经验进行,要么导致润滑油没有失效而浪费,要么润滑油失效而使得设备润滑不良导致设备故障及事故。根据相关统计,在我国煤化工设备故障中,有超过80%以上的设备故障都是因润滑油的变质及使用型号不当而造成的。所以准确并且合理的选用及更换润滑油对于提升煤化工设备的润滑质量来说非常重要。

2润滑油的选择

2.1选用高性能的润滑油

随着煤化工行业的迅猛发展,煤化工设备的型号增多、效率不断提高,同样润新型润滑油也随之诞生,如添加硫、氯等高效添加剂的润滑剂,使得设备在运转过程中与润滑油发生化学反应,在金属表面产生一层致密的吸附膜,从而减小了设备的磨损。

2.2选用多级润滑油

设备在运转过程中轴承或轴瓦的间隙在不断变化,或者在检修后摩擦缝隙发生变化。使用多级润滑油能在设备磨合期间或运转初期有效的保护设备。多级润滑油不仅能够更好的在高温时保持相对的粘度,在很大一个温度范围内都能保证润滑油的润滑性能,能够有效的减少设备的磨损。使用多级润滑油,不仅能够在很大范围的温度内保持油品的润滑参数,避免因温度变化而频繁更滑润滑油,而且可以提高润滑油的使用周期,直接减少润滑油的更换频率。

2.3使用固体润滑剂

目前煤化工发展过程中很多设备是在高温、腐蚀的环境下运行,因此对润滑剂的要求也有了新的要求,而固体润滑是采用固体粉末等固体材料减少齿轮摩擦,从而起到润滑的作用。固体润滑剂不但具有使用周期长、适应性和经济性好的优点,而且也能在高温、腐蚀等条件下使用,通常适用于在速度低、负载大、难以形成固定保护膜的设备的润滑,或者适用于普通润滑油不适合的高温、低温、强酸碱等恶劣的环境场所。

3润滑设备的管理

煤化工设备的润滑管理是一项严谨且科学的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应根据不同的设备在不同工艺条件下的润滑特点来进行不同的管理,管理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3.1建立完善润滑管理制度

根据煤化工设备润滑的特点,要设置健全的润滑管理组织机构;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分工,确保润滑管理行之有效;将润滑管理工作当成一项非常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形成有效的考核制度。

3.2润滑技术资料的建档

对每台设备都建立润滑技术资料档案,对设备的型号、换油日期、油的型号,运行情况、检查情况等信息记录在案。对设备额定换油周期;润滑油过滤周期;润滑油定期分析检验指标等技术资料进行收集建档。通过技术档案资料科学合理把握好设备的润滑状况使得设备的操作工、润滑工、维修工等能更好地利用技术信息维护好设备的正常运行。

3.3润滑状态的定期检查

要及时了解润滑系统状态的优劣,就必须定期对润滑设备的温度、振动以及润滑油的粘度杂质成分等进行检验分析。根据检测结果确定是否要更换润滑零件、装置、工具或者更换调整润滑油。在科学的数据分析及平常经验的累积下结合现场实际润滑管理,就能保证设备的正常润滑,确保设备在良好的润滑状态下的稳定运转。

3.4调整好设备运行参数

很多时候设备过负荷运转或者运行过程中的参数都超出设备的额定参数,则会影响设备的润滑特性,使得设备润滑不能起到防止设备磨损的作用,因此一方面正确使用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控制好设备运行参数,作好设备环境维护,另一方面加强设备的保养,控制好润滑油的质量,则可有效保护设备,避免因磨损过度造成的事故。

3.5提高设备管理人员的素质

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设备管理人员的技术素养及责任心也是影响设备润滑管理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加强设备操作人员、润滑管理人员、维护检修人员的培训,提升人员的业务素养对设备的润滑管理以及设备的正常运转尤为重要。同时要提高设备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加强设备润滑巡检,保证能够及时发现设备润滑方面的问题,降低设备的磨损及损坏。

作者:田花李继卿单位: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