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化工工艺论文:略谈煤化工工艺

煤化工工艺论文:略谈煤化工工艺

本文作者:朱庆华作者单位: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

煤化工工艺方法

1移动床气化

移动床气化是煤化工工艺的重要方式之一,它又被称为固定床气化,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煤气化方法。移动床气化一般分为常压与加压两种。较为简单的是常压法,但是这种方法具有局限性,那些熔点较低的煤无法使用。加压法则是人们通过对常压法的局限性进行研究而出现的一种更为有效的方法。这种方法采用氧气和水蒸气进行气化,能够很好地将煤炭气化。

2流化床气化

除了移动床气化法外,流动床气化法也是较为普遍的煤气化方法。一般情况下,在进行流化床气化法对煤炭进行气化时,使用的是八毫米以下的煤颗粒,再加上助于催化的气化剂,使煤炭得以气化。

3气流床气化

气流床气化方法也是一种比较有效的煤气化方法。在运用该方法进行气化时,气化剂就会将要被气化的煤粉带入至气化炉内,进而实现流气化。这种气化方式的速度较快,采用的是较为普遍的氧气和水作为气化剂,操作较简便。但是,这种气化方法在常压下会出现很多问题,因此需要在加压的情况下使用。

煤气化工艺无法产业化的原因

虽然以上几种气化方法可以很好地实现煤气化,但是要将其产业化却是困难重重。首先,这些方法需要使用大量的氧气作为催化剂,氧气的成本高,使得煤气化的成本高,无法实现经济效益。其次,这些方法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对煤种的要求很高,并不能转化任何煤种,这极大地阻碍了煤气化产业化的发展。第三,这几种方法对熔炉的要求较高,其对炉灶的损害较大,无法长久性、大批量的进行气化。这些原因大大阻碍了煤气化产业化的发展,加上煤炭资源的运输量大、环境污染等因素,使我国的煤气化产业发展有着极大的挑战。

煤气化工艺发展的设想

针对目前煤气化产业存在的各种不足,笔者认为,国家应该加大对煤气化工艺的投资力度,致力于寻找一种代替氧气为催化剂的原料,以此来降低成本。除此之外,还可以考虑在煤矿的坑口处进行煤气化工作。工作者们可以在煤坑口处设置大型的煤气化设备,将处理气化各个环节的设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此减少气化工序,降低成本。不仅如此,国家还应该鼓励和支持在煤炭基地建立大型的煤化工综合企业。这样一来,不但大大降低了煤炭运输带来的支出,更保护了环境,对我国的煤气化产业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