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废水研究论文:化工废水研究现状

废水研究论文:化工废水研究现状

本文作者:董晓静1赵红宁2曹偲佳3作者单位:1上海市青浦区徐泾水务管理所2上海市青浦区环境监测站3上海市青浦区白鹤水务管理所

混合化工废水处理常规的生物处理方法有A/O工艺[27-28]、A2O工艺及CASS工艺,这些工艺的选用与化工废水的性质息息相关。但随着综合化工园区废水处理技术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高效、运行管理简单和占地面积小的工艺。如生物膜法、固定化细胞技术和引入高效微生物的方法等。

膜生物反应器综合了生物处理和膜分离技术的优势,具有工艺简单、出水水质好、运行稳定和节省占地等优点。方焘育[29]等利用平板膜生物反应器对江苏某化工园区的废水进行小试,以探索一种可以缓解该园区由于企业增多、废水产生量日益增大同时土地面积越来越紧张等问题的处理方案。结果表明,平板膜生物反应器在出水水质、处理效率、抗冲击负荷、占地面积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但受膜制造技术的限制,该方法投资及运行成本较高,目前仅适用于对出水水质和占地面积有严格要求的中小规模污水厂。

固定化细胞技术是在固定化酶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是指通过化学或物理手段,将筛选分离出的适宜于降解特定废水的高效菌株,或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克隆的特异性菌株进行固定化,使其保持活性并反复利用。具有微生物浓度高、反应速度快等优点。目前,研究者在固定化细胞的载体、固定化细胞技术处理氨氮废水和难降解的化工废水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目前也有研究者将高效微生物引入传统的生物处理工艺来处理综合化工废水。如冯平等[31]将专利HSBEMBM高效微生物(用于处理焦化废水的高效微生物制剂)应用于传统A/O工艺生物脱氮单元,用来处理湖北农化集团的化工综合废水(COD为1000mg/L;BOD5为350mg/L;SS含量250mg/L;NH3-N含量160mg/L)。废水成分复杂,与焦化废水成分类似,含有高浓度氨氮、有机物、石油类和少量酚、氰等有害物质。系统运行下来,废水处理成本为2.318元/m3,低于同类行业的处理成本,出水水质可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一级标准,出水氨氮保持在15mg/L以下,在线监测出水氨氮含量平均为0.4mg/L;COD可降至100mg/L以下,在线监测COD平均为35mg/L。系统运行稳定,产生的污泥沉降性能好,剩余污泥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