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发展及对策

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发展及对策

摘要:民间工艺美术品属于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在历史长河发展中进一步丰富了我国民间艺术,但是近年来,民间工艺美术品却出现了一定的问题,直接影响到民间工艺美术品的发展。本文主要探讨的是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发展及对策,在具体的分析过程中首先介绍了了民间工艺美术品的相关知识,其次分析了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重点分析了实现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长久发展的建议。

关键词: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发展;对策探讨

我国拥有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在发展过程中民间工艺美术品具有浓厚的艺术气息,属于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但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一些民间工艺美术品逐渐被忽视,部分民间工艺美术品不仅没有发展,甚至还出现了失传。这对于精神文明建设极为不利,本文主要就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发展及对策探讨如下:

一、民间工艺美术品概述

早期的民间工艺美术品主要是人们用来满足精神生活需要的,具体的就是通过手工制作结合简单的工具完成的艺术创作,并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得到继承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们内心的真实感受以及思想感情,同时也体现出了早期对艺术的追求。民间工艺美术品在现代生活发展中已经形成了一种产业,这种产业中涉及大民间工艺美术品的生产、流通、销售以及服务等,并在这种产业结构中得到发展和继承。民间工艺美术品不仅可以满足现代人们的精神文明需要,同时对于促进经济的发展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当然民间工艺美术品有着本身特点,主要表现在:

(1)产业结构的特殊性,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相对于其他产业,包含的文化因素较多,人们在这一产业中享受到的是精神文明方面的内容,具有较高的共享性和复制性;

(2)地域特色,民间工艺美术品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扩展范围较小,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3)产业结构规模较小,发展受限,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规模相对较小,制作成本高、规模小、速度慢,容易出现资金短缺,这些都影响到民间工艺美术品的产业发展;

(4)产业发展有明显的层次感,对于民间工艺美术品主要消费人员有旅游爱好者、中层爱好艺术的收藏家以及富有阶层,不同的阶层对于美术品的要求存在着差异。

二、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安于现状,缺乏创新。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生产的美术品一成不变,同时在外观质量方面不尽人意,但是当前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于美术品的要求也是明显提高,不仅表现在民间工艺美术品的生产质量,而且表现在民间工艺美术品的文化内涵方面,现代人们的需求与实际民间工艺美术品发展现状之间存在着不协调,这样民间工艺美术品由于缺乏创新,在市场中所占的比例是越来越小。

2)缺乏继承人,影响到美术品的艺术气息。民间工艺美术品是长期发展的结果,经过了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发展才走到今天,部分民间工艺美术品已经出现了失传,还有一部分民间工艺美术品现有的继承人年龄较大,而且数量有限。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部分继承人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已经放弃了民间工艺美术品的继承。这样民间工艺美术品的继承人将会越来越少。在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中现有的工作人员部分不具备技术要求,部分工作人员可能已经停止了美术品的创作,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缺乏艺术气息[1]。

3)民间工艺美术品原材料稀缺。民间工艺美术品由于鲜明的地域特点以及手工制作,大部分材料是美术品发源地易于获得的材料,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环境的变化以及城市的迁徙,部分民间工艺美术品的原材料较为稀缺,具体的就是材料的质发生变化、需找难度较大,同时材料的成本投入增加。这样在原材料方面的稀缺影响到艺术品的生产。

4)民间工艺美术品保护得不到重视。民间美术艺术品的不重视是造成产业发展缓慢、停滞不前的重要原因,部分民间工艺美术品在发展过程中一旦生产出新产品,市场上随之会出现高仿品,影响到民间工艺美术品的正常销售,另一方面这些民间工艺美术品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一定的经济投入,政府没有给予相应的扶持,造成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发展入不敷出,制约了产业发展。

三、实现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长久发展的建议

1、政府扶持鼓励民间工艺美术品,做好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

通过政府的作用扶持和鼓励民间工艺美术品的发展,做好地域范围内的民间工艺美术品保护工作,促进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的健康发展,具体的有: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地域范围内对民间工艺美术品的保护;

(2)建立民间工艺美术品继承人相关档案,对于民间工艺美术品的正宗继承人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确保民间工艺美术品的长久发展;

(3)重视民间工艺美术品原材料的保护工作,保证原材料的质量和数量供应;

(4)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于破坏民间工艺美术品、制造贩卖高仿产品的人员严惩不贷;

(5)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发展中的创新产品经国家权威机构鉴定后可申请国家专利,保护民间工艺美术品的多样性和真实性。

2、在继承的同时强调民间工艺美术品的创新

民间工艺美术品不仅仅需要继承,同时更需要发展,而民间工艺美术品的创新则是促进其发展的关键,具体的有:

(1)掌握民间工艺美术品的核心技术,并根据核心技术通过不断地创新提升技术水平;

(2)结合时代特点,分层次的创新民间工艺美术品,增加美术品的功能性和美感,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3)严格控制民间工艺美术品的生产质量管理,力争精益求精,提高美术品的收藏价值,拓宽市场占有率。

3、完善相关政策,多角度促进美术品产业发展

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一定的经济投入、人员投入,同时还需要一定的场地以及政策扶持,因此,不同区域应该结合当地的民间工艺美术品保护相关政策,进一步的调整完善政策,从不同的角度促进美术品产业的发展,具体的有:

(1)确定有效的融资渠道,保证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发展中的资金保障;

(2)强化基础设施建立,促进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发展,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来消费;

(3)定期开展民间工艺美术品展览,扩大民间工艺美术品的宣传,提高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在社会中的竞争力[2]。

四、结束语

民间工艺美术品作为我国宝贵的文化异常,在当前条件下应该从多个方面加强对民间工艺美术品的保护和宣传,促进民间工艺美术品产业的发展,满足当前社会不同层次艺术爱好者对民间工艺美术品的需求,有力地推动民间工艺美术品的健康发展。

作者:潘晓光 单位:海峡消费报社

参考文献

[1]王春林.文化走出去背景下广西民间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对策[J].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02).

[2]陶亚萍.江苏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探析[J].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