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工艺美术论文3篇

传统工艺美术论文3篇

第一篇:传统工艺美术在设计教学中的价值

一、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特征

1.实用特征。生存是人类的第一本能需求。因此人类在制造事物的过程中,最基本的目的就是要满足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由此可见,传统工艺美术品起初实际上是为了方便不同民族,种族或地域人们的生活而出现的。《考工记》中曾对于“手工艺”的记载为“是手巧之人带有着一定明确目的而进行的造物活动并从中获得了技术”。所以作为手工艺的传统工艺美术在起初出现之时并不只是单纯作为一种艺术现象而存在的。它首先是人类为生存而进行的造物活动,随着时代的发展最终审美功能取代了实用功能。因此它是人为实现实用功能价值和审美价值的物化劳动形态。这种造物具有一定的审美属性和精神价值,因而是一种艺术质的造物劳动。可以说功能上的实用性是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第一大特征。

2.文化特征。每一个民族或种族都有自身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一套独立生成的文化体系,在这其中所蕴藏的独特创造性及价值是不可替代和重复的。所以这就是传统工艺美术资源非物质性特征所体现的多样性文化价值所在。因此传统工艺美术资源所具有的文化特征主要是指传统工艺美术在以造物为主体活动的行为过程中,以文化创造和文化积累为视角的物质产品、精神产品及价值观体系在内的、综合性的人类创造物总和特征。这种文化特征不仅在创造和使用传统手工艺品的过程中表现出来,而且在他们的图案造型,色彩和表意中都有所体现。

3.生态特征。关于“生态”的学术概念是在1866年由德国有名的生物学家恩斯特•海克尔提出的。他认为生态学可以理解为是研究生物有机体与其周围生存环境的关系的一般科学。这样我们就将生物与其周围的外部环境形成了密不可分的生存关系。人类在造物的过程中不仅模仿自己周围生存环境中的动植物的造型,甚至直接的制造材料也就地取材。比如景德镇的陶瓷就结合了此地的气候与土壤,广西桂北的“白裤瑶”染色就取材于屋前屋后的植物等。所以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在千百年来的制造加工的发展历程中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一种人、物、自然合一的相互依存的平等生态关系。所以这种和谐的生态理念应该一直贯穿于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的过程中,让其成为所有创造活动最根本的衡量标准。

二、发掘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在当今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中可利用价值

1.发掘传统工艺美术资源非物质性特征的文化价值

高校艺术设计教学首先应该有着传承民族文化的意识。从中我们可以领悟到无论经济如何发展,无论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的模式如何变化,但教学中所体现的价值观始终应该要有如下几点:一要顺应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与时俱进地创造新的艺术形式;二是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基本教学观念,创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三是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的文化性必须结合本民族的文化性。假如我们把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中的非物质性特征的文化价值当作主体属性的话,那么高校艺术设计的教学发展目标就应该是客体属性。那么在当今现状下只有将主客体相结合,相互扶持,共同发展,这样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最终将会变得更富有价值。

2.发掘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物质性特征的实践价值

人类参与自然社会最直接的实践活动是一切艺术创造活动的源头和发展动力。因此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应该走出课堂走向真实的实践活动获取能量。所以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实用特征中所包含的实践教学价值应该被当前处在发展困境中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所借鉴和利用,这是顺利实现艺术设计教学长远发展战略的目标的重要思路。作为艺术设计教学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从学习到亲自动手制作的艺术实践教育可以使得学生直接进入了生产实践中来锻炼自己,这在以课堂优势主导的当今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中是非常缺乏的。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不仅要以培养设计创造能力为目标,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与艺术素质相结合的人才,即面临着培养复合型创新实践人才的要求。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实用特征中所包含的实践教学价值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我国高校艺术设计教学脱离实践的重“学”轻“术”教学现状的改革进程。

3.发掘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生态理念的创造价值

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在千百的制造加工的发展历程中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一种人、物、自然合一的相互依存的平等生态关系。所以毫无例外地,在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中也要重视生态教学。例如,面对那些以“设计创新”的名义而进行的过分包装设计,在商业动机驱使下堂而皇之地招摇过市,而不顾资源的浪费与污染的现象,以蔓延之势展开的时候,生态理念下创造性设计观念的培养,无疑就成为了现代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并成为创造性设计优劣的重要评判标准。所以教育的生态价值呼之欲出。在旅游经历中我们会发现面对工艺品,对于那些蕴含着原生态且有本土文化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总是投入了极大好奇心。因此赋予在传统工艺美术中的生态价值的影响会主导者艺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创作理念,让他们自然而然地遵从了生态教学的要求。所有的造物和创物活动,包括艺术设计教学,均遵循着这一理念。

三、结论

为了满足当今社会经济文化对于新型艺术类人才的需求,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应该突破传统的工艺美术教育的束缚,寻求新的教学思路和方法;而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作为中国文化的瑰宝,其蕴含着大量的可用价值。因此我们应当考虑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和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相结合,从传统工艺美术中搜寻可利用价值进而探索出一条彰显区域民族特色的教学新路子,进而推动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改革的创新式发展。

作者:冯帆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第二篇:传统工艺美术的创意

一、艺术与技术的结合成为新世纪文

目前国家不但在中小学,而且还在高等院校都开设了艺术与技术的相关课程,试图通过这些努力来培养艺术与技术的综合素养,从而开拓受教育者的思维想象空间,以此培养出具有人文艺术素养与科学技术头脑的应用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艺术与技术的结合不但催生出很多新的学科,如景观建筑设计、装潢艺术设计、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等,同时也使得一些古老艺术,如柳编、花灯等传统工艺美术,似乎又变得精神焕发。

(一)工艺美术是技术与艺术的高度融合

工艺美术虽注重技术与材料,但也不能一味地夸大技术与材料的作用。脱离于工艺美术作品之外的材料和技术,不仅是对创作者生命地消耗,也是对艺术价值地削弱。判断一件工艺美术作品的艺术价值,不仅要看材料的贵与贱,也要看技术的难与易,更要看能不能打动人的艺术效果。如明代家具以简洁大方著称,相比之清代家具却以雕饰繁琐见长。但从今天的审美眼光来看,过分的追求雕饰,反而淡化了其实用性,以致成为一种陈设。那种认为工艺技术只是一种虫篆之技,微不足道,这种轻视技术的想法也是不可取的,试想:陶瓷、漆器、木偶、皮影等工艺美术,哪一种不讲究技术?如制陶工艺就有选陶土、筛陶土、和泥、制坯、成型晾干、烧陶等各种技术,单单从制坯工艺上来讲,就有捏制成型、泥条盘筑、快轮拉坯、泥片贴筑等各种制坯技术。同时,陶器的的纹样设计采用动静、曲直、长短、疏密等对比法则,无不透露出高度的艺术成就。制陶工艺就是技术与艺术的高度融合。

(二)艺术与技术融合体现着实用与审美的统一

工艺美术因实用而产生,并因需要而不断发展,实用功能可谓是工艺美术的物质属性,其存在要受到物质材料的影响。工艺美术是人类根据自身的劳动和生存需要,一般采用所能够掌控的物质材料,加再上创意的想象而创造出来的。就拿最远古的工艺美术石器设计来说,无论是原始的打制石器,还是磨制石器,都需要经过千万遍的技术加工和实践应用达到真正意义地好用、耐用,即所谓的实用。如打制石器习惯于“尖”“薄”,宽度15~18厘米,以方便于手握,实用是工艺美术最基本的功能。当然,人们在对这些石器工具的制作中逐渐建立起了审美的意识。石器工具尽管有大小、重量、硬度、光泽、颜色等物质属性,但人类在经过技术的加工,却体现出了对称、平衡、光滑、弧线等艺术的审美观,人类的美感在劳动中开始诞生了。因而,我们可以说是劳动创造了工艺美,工艺美术的实用性与审美性是艺术与技术的完美体现。

二、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新思维的意义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可谓是博大精深,其发展是随着人们衣食住行不断翻新,并无时无刻不断变化和发展,只要有人类,其发展就永远也不会停止。从原始的玉器工艺我们不难看出,其严谨的纹饰、鲜明的用途、奇妙的造型,再加上运用高超技术的雕凿,无不体现着实用与审美的高度统一。传统工艺美术一方面具有地方特色,另一方面具有文化特征。随着现代科技和生产工艺的发展,出现了室内环境设计、服装美术设计、染织美术设计、日用工业品造型设计、商业美术设计等,这些工艺设计对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和提高我们的审美意趣起着重要的作用。与其他艺术相比,工艺美术既有满足美感要求的装饰工艺品,又有满足人们物质生活要求的日用工艺品。人们对材料改造的过程也是对自身审美意识提高的过程,通过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的不断探索与挖掘,既可为我国新时期的文化创意产业提供广阔发展的空间,又可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机遇。对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的新思维,一方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另一方面又是对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三、文化创意产业下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现状

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由于承载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诸多优秀表现形式,目前,已被各级政府所重视,现已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列,传统工艺美术也已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文化创意产业下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一是,对文化创意产业下工艺美术的发展持反对态度。当今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把传统工艺美术停留在收藏的境地,把它们仅限于作为以后升值的物件,认为越古老越值钱,这使得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离一般百姓的生活较远;二是,工艺生产落后。我国传统的工艺美术虽是有手工技术的文化传承人,但这些传承人的审美观念和工艺生产几乎与当今的时尚元素不沾边,导致现代商品社会中很少见其身影;三是,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人数量越来越少,许多手工技术的传承有失传的危险。现代年轻人热衷于追求感官的刺激与光怪陆离的时尚,对传统工艺美术既不感冒,也不觉新鲜。四是,没有形成很好的产业链。如今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背景下,传统工艺美术虽已经受到重视,但因人力资源的匮乏,使得其在文化创意产业的规模、技术、形式等诸多方面都受到严重的阻碍,基于以上原因,文化创意产业下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

四、艺术与技术影响着文化创意产业下的传统工艺美术设计制作水平

对传统工艺美术的设计制作,不同的人、不同的技术、不同的材料、不同的艺术手法等对其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当今强调创意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更要体现创新的设计。设计是一个思维过程,即通过实物或图样把创意的想法表现出来。而制作是设计的兑现,设计的信息反馈。因此,制作就必须符合工艺材料、适合技术加工、吻合艺术创作、契合产业发展。设计制作既可以促进技术的改革,又可以体现艺术美。设计制作也是一个艺术与技术反复适应、不断磨合、相互促进的过程。如传统制陶工艺,既有描、刻、嵌等诸技法,又有对比、分割、重复等艺术形式美法则。再如刺绣工艺,既有打底、套、扎、长短等诸多针技表现力,又有淡雅、喜庆、活泼、夸张等艺术氛围。所以说每一种工艺都是艺术与技术的高度融合。作为当选国家主席对首访第一站的俄罗斯,就曾赠于普京总统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沈绣精品《普京总统肖像》的作为国礼。

五、借鉴国外传统工艺美术在产业化发展的成功经验

日本、土耳其、瑞典等国近年来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颇见成效,如瑞典设计师DanielHed-ner就曾利用金属骨架作为支撑来编织设计成沙发等生活用品,其编织呈现多功能设计,有茶几、座椅、花盆等,彰显生态时尚的生活理念与美观实用的风格特点,这些作品既有都市的简约美感,又有传统的质朴韵味。下面以日本井波木雕为例,着重介绍其产业化的发展之道。

(一)政府支持日本的传统工艺美术

井波木雕闻名遐迩,其产自日本富山县南砺市,江户时代为了瑞泉寺院的修建,当地木雕匠向京都本愿寺的御用雕刻工匠进行拜师学艺,学成之后把技艺传回家乡,井波随即吹起了木雕旋风并成为了日本最著名的木雕之乡,井波木雕最初其实就是一种用于建筑的装饰木雕,它既美观,又实用,一般经常被用在日式住宅建筑的墙壁以及天井上,起到透风、遮阳、美观、装饰的作用。现代化的进程使得传统工艺美术逐渐走向衰弱,井波木雕也深受冲击。日本政府在20世纪的70年代为振兴传统文化,及时了《传统工艺品产业振兴法》,法规既是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又是对技艺资源的整合,也是对产业链的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同时,政府每年还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人才培养进行资金救助。针对井波木雕,开始有了针对此行业培养人才的学校,即《井波木雕工艺高等职业训练学校》;还有了展示其品牌的平台,即《井波雕刻综合会馆》。

(二)注重产业链的打造

为了与现代生活接轨,其设计形式不断创新,有旅游纪念品、装饰陈设品、日用生活用品等,这些作品都带有当代的时尚元素,并与周围环境相统一,使人爱怜欲罢不能之。当地政府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利用各大媒体加大品牌宣传,如今井波木雕的品牌已经深入人心,并由此带动了相关产业旅游业的发展。许多人慕名而来,参观体验木雕技艺并亲自动手制作日常生活用品。当地政府为了加大旅游业的创收,兴建了便于了解井波木雕的影像馆,馆中有图片、讲座等形式;还兴建了便于学习制作的体验馆,馆中有设备与工具以供游人习作;此外还兴建了产品销售馆,馆中不但有花样繁多、品种齐全的实物陈列,既有精美详实的产品宣传册,又有夺目的广告宣传用语,等等。总之,会让游人来一趟,既了解了井波木雕,又有掏钱购买的欲望。其产业链的打造应该说是做的比较成功的典范。

六、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转型探究

(一)技术与艺术的创新

我国传统工艺美术要想在当今文化创意产业中立足,就必须在已有的生产方式中进行变革,变革不是颠覆与打破,而是继承与创新。继承一方面包括对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与抢救,另一方面又包括对艺术技巧的了解与发扬。创新一方面包括对新的材料、工艺、技术的引进,另一方面又包括与时俱进的艺术构思与创作,还包括经营模式的改变与革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在新的产业市场发展过程中要与当代社会相顺应、与百姓生活相适应、与大众审美相呼应,只有这样其开拓的产业市场道路才能规模化、集聚化,高附加值性才能真正体现。

(二)加大品牌建设品牌

对消费者来说,它体现着产品的认知与可信度;对企业来说,它体现着产品的质量与信誉承诺。加大品牌建设不仅是市场经济的诉求,而且还是行业发展的规律。试想在市场经济的洪流中,如果没有品牌企业打龙头,行业的发展就会处于群龙无首的低迷状态,对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也是如此。

(三)各相关部门要联合打造

传统工艺美术的开发与保护,不是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这既有政府的政策支持,又有行业协会、科研院校、民间力量等相关部门的积极组织与推动,只有通过各部门的联合打造,传统工艺美术才能走向旅游业、会展业等产业化的发展之路。

(四)提高人力资源培养力度

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在文化创意产业中要想获得成功的转型,其中人力资源的培养是重中之重。从事工艺美术创作的是人,对创意产业的开发也是需要人来进行规划,这些人不仅需要具备全面的知识,而且还要具有较高的工艺技能,以及创意的设计理念。试以陶瓷艺术为例,从最早的原始陶器,到最现代的陶瓷器物,期间经历由捏塑到轮制、由粗陶到彩陶、由黑陶到釉陶、由青瓷到白瓷、由刻划雕缕到彩笔描绘,产生的种种差异性变异,一方面呈现了技术与艺术融合为一,另一方面表现了陶瓷的发展活力,还展现了人创意无限的能力。因此,文化创意产业下的传统工艺美术的人才培养要加大力度。总之,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不但需要人才加以延续,而且还需要创新才能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既需要现代科学技术的创新,又需要传统文化艺术的底蕴。在如今文化创意产业下,要积极探索适应时展之所需,为大众所赏识。努力以高新技术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实现创新我国优势传统民族品牌的创意产业发展之路。

作者:邵文红单位:阜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系

第三篇:工艺美术对现代美术设计的影响

一、近现代美术教育指导思想

工艺美术涵盖种类繁多,涉及艺术的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中国工艺美术起源于旧石器时代的石器。在此后漫长的社会发展过程中,中国的青铜器、陶瓷、丝绸、刺绣、漆器、玉器、珐琅、金银制品和各种雕塑工艺品,相继取得辉煌成就。各个区域的创作及作品都有其浓郁的地方特色:秦汉的陶罐,隋唐的铜器、唐三彩、纺织艺术,宋、元时代的瓷器,明清的漆器、刺绣、建筑及景德镇的瓷器、山东的木板年画、草编,苏州的刺绣、杭州的丝绸,青田的石雕,陕西的皮影,安徽省歙砚和芜湖的铁画,吉林省的树根雕,贵州省的大方漆器和玉屏萧笛,这些区域有着各自的独有特色,保持着鲜明的地方特色。

二、近代美术教育对现代设计的影响

徐悲鸿提出“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绝者继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西方画之可采入者融之”1在“西化”风气盛行之时,徐悲鸿的意见颇具见地、难能可贵。中国正规的工艺美术教育始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在“新学”和“教育救国”思想的影响下,我国开始仿效欧美发达国家的教育制度,陆续开办了一些美术专业学校,例如中华民族工艺美术,通过几千年脉络不断的文化积淀,形成了它所固有的文化精神与艺术样式。作为美术教育工作者,更应该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在美术教育中将中国的传统美术文化运用到现代的美术教育教学中,有句话说的好“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体育健儿大放光彩,但是中国的传统工艺美术文化令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们赞叹不已,依据传统青花瓷工艺再加上中国的旗袍服饰,一副楚楚动人的东方古典美女服装在奥运会颁奖仪式上夺人眼球,带着祥云的奥运火炬、金镶玉的奖牌、打着太极的汉字等等,传统的工艺美术文化助阵中国北京奥运,室北京举办了一次完美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们的民族元素受到了世界的欢迎,取得了完美的成功。我们在美术教育中应理直气壮的把来自秦汉、明清的传统工艺美术元素告之学生们。现代的美术设计教育无论从平面、环艺、服装来看具有很多的外来因素影响,例如“包豪斯”,它对世界设计及中国设计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我们在现代教育中应把我们前面所提到的中国元素与这些外来设计理念相结合,我们要想办法从“工艺美术”这座宝藏中挖掘元素,使之能够丰富我国的现代设计,使我们的现代设计在国际化的影响下还兼具有较强的民族特色,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国家间的交流也更为频繁和便捷。

在去年举办的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在美术类作品中,中国的传统工艺在现代年轻的学子手中也绽放光彩,例如某大学学生创作的“花馍”,将各种形象不一的小动物运用民间的传统手艺“蒸馍”给表现出来,让见惯了素描、水粉的参观者们眼前一亮;另一幅利用传统年画的表现形式将现代的设计元素表现出来,呈现在面前的又是一种不一样的创作风格,这些作品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日常的生活生产中,其实我们也能够常常看到传统工艺美术对我们的影响,例如在现代的家居设计中,常常要用到传统工艺美术中的对称、阴阳,在旅游景点,常会看到那些源源流传下来的民间工艺,捏泥人、皮影戏、吹琉璃瓶等等,这些其实也是传统工艺的组成,经过这些民间艺术或者说是美术工作者的加工就变成了一件件的艺术品和设计品。在带领学生们进行专业考察时,路线一般是由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再加上苏州、凤凰等等这些传统工艺及传统文化比较丰富的地方搭配组成,就是让学生们在考察的过程中能感受到现代设计与传统文化的冲击所带来的不同视觉感受和身心体验,感受从视觉上的冲击到心灵深处的那份悸动。从传统实践中汲取营养,融会古今,并通过高校地方特色艺术文化与社会的交流,让学生融入社会的创业活动。它必将愈来愈凸现出传承和创新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在地方特色实践教学的应用价值魅力。

作者:吴馨单位:黄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