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艺美术设计的核心价值概述

工艺美术设计的核心价值概述

一、工艺美术源于生活

工艺美术是具有很强的实用性的,这一性质也是工艺美术作品得以长存的基础,同时,这也是区分工艺美术与绘画最重要的标准之一,绘画仅仅具有欣赏和收藏的价值,它是不具备实用价值的,但是工艺美术作品不同,它是具有物质生活的目的的。比如说,一个玻璃杯,它首先具有的是盛水、供人喝水的功能,其次才是有欣赏作用。而这个玻璃杯之所以会出现乃至流传至今,也正是因为人们的生活需要它,离不开它。所以说工艺美术作品是以使用功能作为前提的,并且,还受到这一功能的制约。但是,并不是说凡是具备了实用性的产品都是工艺美术作品,工艺美术作品毕竟还是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工艺美术,所以它当然还是具有很强的观赏性的。在工艺美术作品的创造中,创作者应该深入人民的生活,从生活中汲取灵感,不仅要熟悉人们的物质生活,更要了解人们心灵所需。这样才能创造出人们喜爱、并喜欢用的作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工艺美术作品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工艺美术作品的创作者要不断通过对实际生活进行调查和研究,得出结果,从而创造出既能体现出艺术效果,又能表达出作品艺术特色的工艺美术作品。只有源于生活的作品,才能够深入人们的内心,只有同时具备了实用性和审美性的作品,才能成为真正的工艺美术作品。

二、工艺美术作品的创作是人类生活的升华

一件工艺美术作品的创作过程,其实也是人类生活的升华过程。工艺美术作品能够美化人类生活,带给人们更多美感,为生活增添一分色彩、一分美丽。一般来说,工艺美术作品所表达的都是生活中那些美好的、正面的、积极的事物,反映的是客观世界中最美好的那一面,因此,这些积极向上的形象就能够带给人们很强的生活感染力。工艺美术作品的创作过程,是由现实的人类生活进入精神世界,转化为工艺美术作品的过程,这并不是将人类生活原封不动地再现出来,而是要加入很多的思想和心血,丰富这些生活的内容,重新塑造出一个个鲜活的形象,也就说,这是经历了一个/升华0的过程。工艺美术作品创作的这种形象思维过程,和绘画是不同的。绘画并不一定非得经过这种思维转化,绘画可以直接将客观事物/复制0出来,这也是一种创作。工艺美术作品是不同的,它也是反映人类的生活,它是将现实生活中的一般特点抽象化了,然后再进行加工和创作,这一系列的过程始终是以人类生活为依据的。这种抽象化的过程始终是以现实的人类生活为依据的。抽象揭示的是生活的本质,它反映出的现实,往往比人们所看到的事实更为深刻。

三、工艺美术作品反映人类生活的某个方面

工艺美术作品主要通过人们的精神世界去反映现实的人类生活,表现人类生活。工艺美术是通过其作品来反映出人们的情感、喜好、风尚的。因此,工艺美术作品的创造者就必须时刻注意人们的精神面貌和审美趣味,选择一种能够充分体现生活内容的表现手法,以此来创造出完美的工艺美术作品。工艺美术作品,是比较含蓄和隐晦的,虽说它也是很形象的,但是这种形象并不是直接地展示出来,相反,它是将内涵暗含在作品之中,留给人们细细地品味。工艺美术作品能够具体地反映社会生活的一些性质,反映社会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面貌。任何一件工艺美术作品都有其确定的生活内容和思想倾向,纵观我国的历史长河,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时代特色,所创造出的工艺美术作品也是不同的。例如,唐朝的织锦,是华丽、丰满的,而宋代的旧表清秀典雅,通过这些工艺美术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时期具有不同的审美风格,而且还能看到不同生活内容的不同艺术特征。工艺美术作品在创造过程中,不仅反映了客观事实,而且还充分发挥了人们的主观感性。人们在创造中看到了自己,而所创造出的作品就能够反作用于生活,丰富人们的生活,培养人们的审美情趣,影响人们的精神面貌。作为工艺美术的各种生活用品通过人们的衣、食、住、行、用等各个方面,对人们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徐坤单位: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