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艺美术中的人与自然概述

工艺美术中的人与自然概述

1人与自然在美学中的意义

1.1人与自然的关系

人从自然中来,当归自然中去。纵观整部人类的发展史,不是挣脱自然的过程,而是复归自然的过程。“自然”:从它广泛的意义来讲,就是由不同的物质、不同的成分、以及我们在宇宙中所看到的不同的运动的物体集合而产生的一个无限的整体。“自然”,从狭义讲,或者是在每一个存在物体内部观察到的自然,又或者由于本质,即由于有别于其他存在物的一些特性、配合、运动或活动方式所产生的一个个小的局部构成的整体。自然是美好的,源自自然的一切都是真实的,自然中的人也应该是生而自由平等,温和且富有同情心的。卢梭关于人的学说的全部任务就是帮助人们认识到通过与自然的结合达到自身全部能力的发展与完善,人类仍然可以复归自然,实现自由。

1.2美学中的人与自然

“美”,产生于审美的鉴赏。鉴赏是指通过不带任何功利的愉悦或不悦而对一个对象或一个抽象方式作评判的能力。一个这样的愉悦的对象就叫作美。凡是没有概念而普遍令人喜欢的东西就是美丽的。自然美就是不以任何有关对象应当是什么样子的概念为前提,也即对它进行评判的审美判断是纯粹的、无功利心的。艺术美是对一个美的事物的情感表现。美的艺术与人和自然有着密切的亲缘关系。那就是艺术作品以“美”为目的被创造,艺术美本身的价值即在审视美的过程中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的美好碰撞过程就是在美学中美的诞生过程。人与自然本质就互相适应,人的心灵能反应出自然界中最美好最有意义的东西。美学倡导自然的人性在自然状态下自由的成长,就像让每一朵花留在它自己的土壤,才能开出最炫丽的花朵一样。人类满怀感激地观看美的自然界,因为我们从它的形式上收获了完全自由的愉悦体验,而大自然本来是要通过展示如此多美好的形态来促进我们的文化发展丰富。

2工艺美术中的人与自然的关系

2.1人与自然意趣影响了工艺美术的创作

社会不断在进步的同时,催生出更多丰富多彩的精神产物,特别是21这个多彩的时代的到来使得更多元更绚烂的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呈现万齐放的壮观场面。这丰富了五彩缤纷的文化盛宴。时代文化方面,成为了引领时代风尚的领袖;在生活环境方面,有了较多优越的条件参与赏古鉴今、清玩交游;此外,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促使了知识的群体性自觉。以上诸多因素促成了文人意趣的兴起,在鉴赏把玩之间,文人自觉地参与制作自用或把玩之物是情理之中的事,尤其是与其最密切的文房用具。在制作之际,必然会与工艺制作的工匠有一定的交流,和技高艺精的匠师们的切磋,方得以做出文人们心仪的作品。由此,雅与俗的相融,人与自然的意趣促成了工艺美术的创作。浸淫在自然的和谐中,催生了文人代表的雅文化开始影响形而下之器的造物思想。并经元明清时期的发展,逐渐形成各种新的拓展,于清达到顶峰,且至今仍在不断地影响着中国现代设计,成为中国工艺美术设计和现代设计的重要特色。使得工艺美术的创作更多元更璀璨。

2.2人与自然的和谐提升了工艺美术的审美品格

人与自然的和谐意趣催生文人雅士们对工艺品美术的品鉴的提升,虽然文人骨子里还是对工匠阶层有偏见,但在文人向工匠定做器物,或自己制作自用和赏玩之物时,与工匠之间的交往和交流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把文人的审美思想和价值取向赋予了工艺品,工匠也在合作和交往过程中汲取了诸多的文人的审美趣味和时代文化风尚。这样长此以往,逐渐提高了工艺美术的审美品格,并对周边地区、海外,特别是对现在工艺美术不断地璀璨夺目奠定了基础,使得工艺美术的审美更具多样化,审美品格也在不断提升和宽容。

2.3人与自然的碰撞使观赏工艺品从实用品中脱颖而出

人与自然的碰撞使得工艺品层出不穷,灵感的发泄促使工艺品从实用品中脱颖而出。首先,诗书画直接进入工艺美术领域,不少工艺品种以表现书画为目的。比如书画缂丝、画绣,陶瓷、文房器具上的诗书画装饰等;其次,在陶瓷和文房用品中的一部分陈设品和收藏品;再有就是文人把玩之物的大量出现,如供石、研屏、砚山等。这些都是工艺美术由实用分离来,而以欣赏为主的一部分产品。至此,工艺美术明显地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结合实用的生活用品,二是专供欣赏的工艺品。人与自然的在碰撞中和谐促使工艺美术创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2.4人与自然和谐艺术表现成为中国工艺美术的重要特色

孔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即内在的质地和外在的文饰相适宜,比例恰当,这样才可以称之为君子。从文化的角度来理解的话,“文”就是指文化的累积。对于工艺美术来说从艺术、审美的内容与形式、内在美与外在美、质地与文饰等各个方面来看,工艺品的外在形质和纹饰无不是时代文化精神的物化载体,并且在形态与内涵、实用与审美、感性与理性、材质工技与意匠营构方面,达到了和谐统一,此基础上,它比较注重审美功能,更加关照人的精神享受,也更加体现了含蓄的中国文化内涵。因此,工艺美术的文化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故人与自然的和谐的艺术表现形式,成为了中国工艺美术的重要特色。、

作者:李悝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