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茶叶国际竞争力的措施

提高茶叶国际竞争力的措施

就现有研究来看,由于茶叶整体出口竞争力的研究数据受时间限制,所比较的国家已经不能较好的反映近几年茶叶贸易格局及我国茶叶国际竞争力的变化;对影响茶叶出口因素的分析方面,对一些重要指标也未曾考察。因此,本文将通过分析多年来我国茶叶国际竞争力,找出我国茶叶的比较优势所在;并进一步对影响我国茶叶出口的因素进行实证分析。希望能够为我国茶叶出口提供决策性参考。

1我国茶叶出口贸易概况

1.1我国茶叶产量及出口贸易的现状分析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我国茶叶产量一直位于世界前列,1990年,我国茶叶产量为562369t,产值598066千美元;到2010年产量为1467476t,产值为1560617千美元,产量和产值的年均增长都在8.05%以上;2005年以后超越印度成为世界第一大产茶国。茶叶出口方面,1990年出口201212t,出口额为431009千美元,2010年出口305857t,出口额达到806954千美元;出口量年均增长也仅为2.60%,而出口额年均增长为4.36%。可见,我国茶叶出口增长速度是低于其产量的增长速度。

1.2我国茶叶出口的贸易地位分析2000-2010年世界茶叶年均出口额为3840260.36千美元,年均出口量为1582874.82(t见表1)。斯里兰卡、中国、肯尼亚和印度四个国家的年均出口量和年均出口额都位于世界茶叶出口的前四位,这四个国家的年均出口额都在4.5亿美元以上,四国年均出口总额占世界年均出口额的64.22%;四国茶叶年均出口量的总额也占世界年均出口量的67.32%,其中斯里兰卡、中国和肯尼亚的年均出口量都在27万t以上。我国茶叶年均出口额占世界年均出口的21.48%,居世界第一的位置,年均出口量占世界年均出口的17.74%,居于世界第二的位置;可见我国茶叶出口在世界茶叶出口贸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年均出口位于前十的国家或地区,还有欧盟27国、英国、德国、阿联酋、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这十个国家年均出口额和出口量都占世界年均值的86%以上。

1.3我国茶叶出口的市场结构分析我国茶叶出口去向比较分散,非洲、亚洲、北美洲和欧洲都有分布;但更多的集中在非洲和亚洲。表2显示了2000-2010年以来我国茶叶出口结构,反映的是十多年来我国茶叶出口前5个国家或地区的出口额及占中国茶叶出口总额的比例。2000-2003年,日本是我国最大的茶叶出口市场;从2004年开始,摩洛哥超越日本成为我国第一大茶叶出口国,并一直保持至2010年。此外,美国、中国香港和俄罗斯等三个国家(地区)也在我国茶叶出口的前5个国家(地区)出现的较为频繁。2000-2010年,我国向排名前5个国家(地区)出口茶叶的总额平均比重为52.1%,比重较高。由表2还可以看出,我国向其他国家或地区出口茶叶的比重越来越大,2000年为42.33%,2010年为53.08%;可见我国茶叶出口市场有向多元化不断发展的趋势,对主要市场的依赖性越来越低。

2我国茶叶国际竞争力分析

2.1数据来源和研究方法

本部分主要采用出口单价、国际市场占有率和显示性对称比较优势指数等指标,选取表1中年均出口量在世界前六位的斯里兰卡、中国、肯尼亚、印度、欧盟27国和英国作为研究对象,通过与主要茶叶出口国竞争力的对比来分析我国茶叶出口的比较优势。采用的数据主要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贸易数据库和联合国统计署贸易数据库(UNComtrade),时间跨度为1990-2010年;欧盟27国2010年数据未统计,因此欧盟27国的考察时间为1990-2009年。出口单价是一国某商品的出口额与出口量的比率。国际市场占有率是一国某商品的出口额与世界该商品出口额的比;一般来说,国际市场占有率越高,国际竞争能力就越强,反之则相反。

2.2我国茶叶出口竞争力的具体分析

2.2.1出口价格,1990-2010年欧盟27国和英国茶叶的出口价格远远高于其他四个国家,并表现出大致相同的变化趋势;总体来看,英国茶叶出口价格是六个国家或地区中最高的。而肯尼亚、斯里兰卡、中国、印度四国茶叶的出口价格以及世界平均价格的变化趋势也区别不大,且价格差距较小。但总体上看,我国茶叶出口的价格是低于其他五个国家的茶叶出口价格以及世界平均价格水平。可见,我国茶叶出口价格在世界茶叶市场上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2.2.2国际市场占有率由图2可以看出,斯里兰卡出口茶叶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波动较大,1994年最低仅为9.76%,且2006和2007年市场占有率的下降明显;但总体来看斯里兰卡出口茶叶的国际市场占有率都远高于其他国家或地区,说明斯里兰卡茶叶出口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1990-2010年,肯尼亚出口茶叶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总体呈现上升的趋势,且水平较高;印度出口茶叶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则出现下降的趋势,2002年及之后低于中国茶叶出口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中国出口茶叶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在上世纪90年代出现下降趋势;进入21世纪以后趋于平稳,且总体上略有上升的倾向。同期,欧盟27国和英国出口茶叶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也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通过以上分析可见,我国出口茶叶在国际市场占有率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和比较优势。

2.2.3显示性对称比较优势指数一般认为,当0.85≤RSCA≤1,表明该国具有绝对优势;0.5≤RSCA≤0.85时具有较强优势,0≤RSCA<0.5时具有微弱优势;相反则对应具有微弱劣势、明显劣势和完全劣势。由此可见,1990-2010年间,肯尼亚和斯里兰卡出口茶叶具有绝对优势,且斯里兰卡略高于肯尼亚。中国和印度茶叶出口具有较强优势,进一步的比较发现,两国以2006年为界,2006年之前印度茶叶出口的比较优势强于中国,2006年以后则劣于中国。同期,欧盟27国茶叶出口总体表现出微弱的劣势;而英国茶叶出口则仅有微弱优势。通过我国与世界主要茶叶出口国显示性对称比较优势指数的比较分析发现,我国茶叶出口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

3我国茶叶国际竞争力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3.1指标的选取与模型的构建影响一国(地区)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产量、价格、贸易距离和汇率等。基于已有的研究成果,本文将主要考察茶叶出口对象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j和人口数POPj、我国人口数量POPi、距离Dij、我国茶叶的产量PROi、汇率EXC、出口价格Pi、出口对象国对茶叶农药残留最大限量MRLj及市场开放程度(以出口对象国是否是WTO成员国WTOj表示)等因素对我国茶叶出口的影响。其中出口对象的GDP和人口数量反映了其进口的需求能力,若其GDP越多,则对进口茶叶的需求更多;进口对象国的人口数也与茶叶进口量正相关。中国人口数量越多,则对本国茶叶的需求越多,预计会减少茶叶出口数量。距离以中国与出口对象国经济中心或首都的距离来表示,反映贸易成本和风险,距离越远,运输成本越高、风险越大,预期对茶叶出口量负相关。茶叶的产量表示我国国内的供给能力,产量越大出口量也应该越多。汇率的变化会对贸易双方货物价格产生影响,此处采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人民币汇率贬值,以美元表示的茶叶出口价格下降,其他国家会增加茶叶的进口,因此,汇率与茶叶出口负相关。出口对象国对茶叶农药残留的最高限量数值越大,说明该国农药残留要求宽松,则越有利于中国茶叶的出口;所以预期符号为正。贸易开放程度越高,也即同是WTO成员国会有利于双方贸易的开展,预期对茶叶出口有正向影响。

3.2考察对象及数据说明本文把2010年我国茶叶出口去向的前15个国家或地区作为研究对象,分别是摩洛哥、日本、美国、中国香港、俄罗斯、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德国、多哥、乌兹别克斯坦、马里、塞内加尔、英国、贝宁和法国。2010年这15个国家或地区从我国进口茶叶的进口额(量)占我国茶叶总出口额(量)的3/4左右,所以所考察的国家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时间跨度的选择上,从我国颁布(2002年)有机茶标准后的2003年开始至2010年。其中我国向出口对象出口量数据来自联合国统计署贸易(UNComtrade)数据库,各国GDP和人口数据来自世界银行集团数据库,我国与出口对象国首都或经济中心的距离运用经纬度距离测算工具得到,我国茶叶产量的数据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数据库,双边汇率数据根据世界银行集团数据库相关数据换算而得,我国向各国出口茶叶的价格由出口额和出口数量计算而得。农药残留最大限量(MRL)选取我国茶农普遍使用且出口中超标较为严重的氯氰菊酯的MRL为代表,数据来源于已有研究[8,9]。出口对象国是否为WTO成员国由世贸组织网站获得,是为1,否为0。

3.3模型检验本文运用Stata12.0,通过豪斯曼检验,没有拒绝原假设,故而采用随机效应模型对我国茶叶国际竞争力影响因素模型进行估计。在1%的显著性水平上显著,这表明回归方程是有效的。GLS估计结果给出了组内、组间和总体三种拟合优度,其中随机效应模型的总体拟合优度为0.73,表明模型拟合度较好。从表6的估计结果可以看到,出口对象国GDP和人口数的系数在5%的水平下显著,出口对象国农药残留最高限量(MRL)与是否为WTO成员国的系数在1%的水平下显著。进一步分析发现:(1)出口对象国的GDP是影响我国茶叶出口的一个因素,但是与预期的符号不一致,经过深入分析发现,随着各国GDP的增长,饮品消费趋向多元化,同时人们对茶叶的需求更注重品质和类别的要求,部分国家也实施了更为严格的技术壁垒,这对我国茶叶的出口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出口对象国人口数对我国茶叶出口影响显著,人口每增加1%,将使茶叶进口增加1.10%。(2)我国人口数和茶叶的产量对我国茶叶出口影响都不显著。这主要是因为茶叶产量的不断增加与由于人口增长而国内需求增加之间相互抵消,最终未对出口造成显著的影响。(3)我国与出口对象国首都或经济中心的距离对我国茶叶出口影响不显著,但不能就此判断距离对我国茶叶出口没有影响。(4)汇率和出口价格对我国茶叶出口影响不显著,这说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重视茶叶质量而不是茶叶价格,价格对茶叶出口的影响逐渐减弱。(5)农药残留最大限量(MRL)系数在1%水平下显著,进口国对茶叶农药残留最大限量(MRL)每提高1%,我国茶叶出口会减少0.32%。(6)进口国是否是WTO成员国也是影响我国茶叶出口的重要因素,我国于2001年正式加入WTO,这也促进了我国对WTO成员国出口茶叶的贸易。

4结论和建议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我国在世界茶叶贸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摩洛哥、日本、美国、中国香港和俄罗斯等五个国家或地区是我国茶叶最主要的出口去向国(地区)。通过对我国与世界主要茶叶出口国(地区)的出口价格、国际市场占有率和显示性对称比较优势指数的对比分析,发现我国茶叶出口在出口价格和国际市场占有率上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显示性对称比较优势指数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通过引力模型实证研究发现,在影响我国茶叶出口的因素中,出口对象国GDP具有显著的反向作用,出口对象国人口、农药残留最大限量(MRL)以及对象国是否为WTO成员国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而我国人口数,我国与出口对象国首都或经济中心的距离,我国茶叶产量,双边汇率和价格对我国茶叶出口没有显著的作用。基于以上分析,为了不断提升我国茶叶的国际竞争力,使我国向茶叶贸易强国转变。我们建议:(1)加快与国际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接轨。目前,我国部分农药残留标准已接近甚至超过国际标准,但总体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近些年,日本和欧盟等不断增加茶叶中农药残留检测的种类,并不断降低最高农药残留限量;因此,我国应该建立一套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统一的质量检测标准体系。(2)优化产品结构,加快我国茶叶产业化进程。为了适应国外消费者饮品消费多元化的趋势,我国也要不断优化茶叶产品结构,促使茶产品向多元化发展。改变我国茶叶出口企业规模小且分散的现状,培养一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逐步形成茶叶生产、加工和销售有机结合的产业机制;并通过产业集聚效应来不断提高我国茶叶生产和出口的整体实力。

作者:宋莎温亚利刘庆博单位: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