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州域茶业论文:州域茶业发展状况及前景

州域茶业论文:州域茶业发展状况及前景

本文作者:胡朋朋作者单位:贵州大学

发展面临的机遇

1.政策机遇。目前黔南州茶产业的发展前景已引起政府高度重视,良好的政策环境已经形成。黔南州茶叶产销问题关系农村经济增长、茶农增收致富和新农村建设。茶产业属于“绿色”行业,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因此黔南州政府已明确其发展的总体思路:依托“都匀毛尖”品牌,坚持科学发展,扩大基地规模,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产业升级,切实助农增收,发展地方经济。黔南州茶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全州茶园面积发展到100万亩,年产值80亿元以上,将黔南州打造为中国最大的毛尖茶基地,带动20万农户,80万人以上农村人口增收致富。

2.市场机遇。由于茶叶具有多种保健功效,并在世界范围内大受青睐,特别是随着茶叶有利于健康生活理念的进一步传播,国内茶叶消费市场正在并将继续扩大。此外,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变化,消费者不再仅仅满足于低层次的饮用需求,而是追求多样化,高层次的消费需求,茶饮料、调味茶、保健茶等有机茶、“绿色茶”及其高端茶制品将会受到人们的追捧。这些都给黔南州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2009年,“都匀毛尖”再度跻身“中国世博十大名茶”之列,市场的认可也为黔南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动力。

3.资金投入机遇。2009年以来,地方政府和农村信用社多措并举,积极寻求破解黔南州茶产业发展中资金瓶颈的有效途径。以都匀市为例,市财政投入500万元,整合部门项目资金2784万元,企业和农户自筹2015万元,有效缓解了都匀市茶园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此外,经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新建茶园的补助标准,每亩补助700元,引导企业、大户、农户或其他单位和个人投资新建茶园,开拓茶园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之路。2010年,都匀市农村信用社计划与相关部门协调开办林权抵押贷款,增加农户信贷额度,支持茶园生产、加工以及销售等环节,同时计划支持黔南州最大的茶叶批发市场建设。

发展面临的威胁

1.大型企业及国际茶叶知名品牌的挑战。WTO条件下,国际国内茶叶市场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品牌竞争和公司实力的竞争。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如联合利华)进入中国茶叶消费市场,利用我国廉价劳动力和土地资源,凭借自身雄厚的资金、技术、人才、品牌实力,先进的营销管理方式、制度、经验以及市场开拓能力,对中国茶叶产销构成较大竞争压力。

2.饮料消费市场多元化、方便化新趋势对茶叶市场的冲击。经济的发展,收入的增加,促使人们消费方式和生活观念朝着方便化、多元化方向发展。饮料市场逐渐侵占茶叶市场,全国茶叶市场占有率由改革开放前独占鳌头逐渐缩小到现阶段的20%左右。传统茶叶市场还面临着科技进步带来的新挑战。目前国际茶叶市场上,袋泡茶、速溶茶、调味茶等消费品种层出不穷,对以产销传统茶产品为主的黔南茶产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3.其他知名茶叶品牌的威胁。现在茶叶区域品牌竞争日趋激烈,西湖龙井、云南普洱、安溪铁观音等茶叶地理标志品牌实力强大,对黔南茶产业的发展构成了较大的威胁。相比之下,黔南茶叶的地理标志品牌化处于起步阶段,品牌实力弱,处于竞争劣势,在其他地理标志品牌的夹击下,寻求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困难进一步加大。

产业发展前景预测

(一)伴随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合理产业政策的推动,黔南茶产业持续发展能力将不断加强

茶产业的发展与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紧密相关,例如江浙茶产业之所以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成为优势产业、效益产业,与其区域经济水平发展密切有关。在黔南州,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关规定和制度,进一步加强茶产业扶持力度,加强茶园基地建设、技术改造、生产环境改善的资金投入,在税收、资金、科技投入等方面给与政策支持。在诸多利好因素的促使下,可以预见,黔南州茶产业也将凭借固有的产品文化、历史、自然等资源优势,茶叶的产销会出现较大发展。

(二)企业现代化管理方式及营销机制会逐渐健全。黔南州茶叶的独特优势必将吸引外资企业及社会民间资本的进入

先进企业的进入,市场竞争的加剧,在对黔南传统茶叶产销企业带来挑战和冲击的同时,也将对黔南茶叶产业体制的变革和企业的改革产生推动作用。促进黔南茶叶企业现代营销机制、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以及企业管理和产品创新。进而推动黔南州茶叶产销方式由粗放型向现代集约型转变,推动黔南茶叶生产技术创新,增加产品科技含量,提高茶叶资源利用率,使茶叶生产由低产、低效转变为高产、高效。

(三)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和品牌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提高

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分散的小规模经营模式弊端越来越明显,如不能解决,将会一直制约黔南茶产业发展。长期来看,各类茶叶经济合作组织,包括茶农生产、销售合作组织、茶叶行业或企业间的协作将会不断产生。而且茶叶企业将会通过兼并、联合、收购,优化组合,实现规模化经营,以获取规模化效益。茶产业品牌多而效益低的现象,会经过市场竞争中的优胜劣汰提高市场竞争水平,改变竞争方式,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提升为品牌竞争将是大势所趋。

(四)清洁化生产、绿色营销将进一步推进

随着我国对茶叶强制实施QS认证,茶叶清洁化、标准化产销、无公害茶、绿色食品茶、有机茶产销将会大力发展,也有利于黔南茶产业逐步建立现代营销观念。随着消费人群年龄结构及生活方式的变化,追求创新、重视健康的需求趋势会促进茶叶产品的深度开发,对茶产品的精深加工和综合开发将成为今后茶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

黔南州茶产业发展战略选择

(一)绿色多元化战略

“绿色”即突出黔南茶叶的生态优势,以此来增强市场竞争力。“多元化”即茶叶的加工制造企业应追求多样化、高层次的消费需求。根据茶叶的质量采用不同加工工艺,对质量好的茶叶可以进行高品位、高质量、高档次的饮用茶产品加工,对于质量较低的茶叶可以进行多品种茶产品的深加工,通过大力发展茶叶制品的多样化,创造多元经济效益。此外,面对中东部地区投资转移的机遇,黔南政府应积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茶叶产业链,实现茶产品的多元化。

(二)区域差异化战略

促进黔南茶产业形成独具特色的产品或服务。面对国内外茶叶市场的竞争压力,黔南应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及文化优势,特别是自然旅游资源以及特有的民族风情优势,走一条适合黔南茶产业发展的区域差异化战略。由政府引导,认真分析国内外茶叶产业发展的优劣势,综合自身资源、文化、生态环境等优势,对黔南茶产业的发展方向、路径、特色进行明确定位,与其他区域的茶产业形成错位发展,提高黔南茶产业竞争优势。

(三)产业集群战略

茶叶生产组织化程度不高,市场信息不灵,恶性竞争,品牌繁多等一系列问题是黔南茶产业缺乏竞争力的主要原因。因此,要加强对现有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组织化程度,适当发展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在引领农户进入市场中的组织作用,引导和改变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促成农户与企业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单的共同体,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辐射带动产业组织化。

(四)建立地理标志的品牌战略

发展地理标志是黔南茶产业进行品牌建设的首要选择。然而,地理标志品牌同时具有外部性的特点,容易产生“搭便车”行为,使品牌受到机会主义侵害,面临品牌贬值的威胁。因此,政府应通过鼓励获得审批的企业在其产品上同时加贴地理标志品牌标签和企业标签,建立地理标示公共品牌与企业标签项结合的品牌体系,以鼓励地理标志使用者保护黔南茶叶的声誉、信誉,推进黔南茶产业发展。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广东茶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茶业通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