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域保健品顾客调查

市域保健品顾客调查

本文作者:兰俊峰作者单位:吉林省敦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共发放调查问卷480份,收回435份,占90.60%。获得有效样本400份,有效率为92.00%。

一般资料调查结果

1性别构成

400名被调查者中,男183名,占45.75%,女217名,占54.25%。

2年龄构成

<35岁者占43.50%,35~(岁)占40.25%,50~(岁)11.25%,>60岁占5.00%。

3文化程度构成

被调查者的文化程度,以高中/中专和大专/本科学历者居多,分别为39.00%和34.50%。初中15.00%,小学4.25%,文盲4.75%,硕士及以上2.50%。

4营养与保健食品

教育经历构成:被调查者中,未接受过营养与保健食品知识教育的人占25.25%,接受营养与保健食品知识培训<5次者占12.50%;接受过相关营养与保健食品知识培训≥5次者占48.25%;具有营养师或健康管理师资格者为12.00%,经历营养学本专科学历教育的人为2.00%。

5被调查者的人均月收入

被调查者人均月收入为1000~1999元和2000~4999元者所占比例较大,分别为31.75%和35.00%。≥5000元18.0%,500~999元10.75%,<500元4.50%。

6人均每月用于保健食品的费用

被调查者中,人均每月用于保健食品的费用,≤50元21.00%,51~100元11.50%,101~200元12.75%,201~300元18.00%,301~500元17.00%,>500元19.75%。

被调查者对保健食品知识的掌握情况

1被调查者对保健食品知识的认知状况

见表1。由表1和表2所见,被调查者对一些保健食品知识的知晓率尚达不到60.00%;对保健食品的适宜人群的知晓率仅为10.00%左右,部分人认为应按医生处方食用保健食品,食用保健食品的目的是治疗疾病。保健食品知识评分,以不足60分者居多,平均得分较低;≥80分者仅占8.00%。

2不同年龄者的保健食品知识得分

见表3。由表3所见,不同年龄者的保健食品知识得分差异不明显。

3不同月收入者保健食品知识得分

见表4。由表4所见,月收入≥5000元者的知识得分,高于其他各组(P<0.01)。

4人均每月保健食品费用不同者知识得分

见表5。由表5所见,人均每月保健食品费用<50元者的知识得分,小于101元以上各组(P<0.01)。

5不同文化程度者的保健食品知识得分

见表6。由表6所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者的保健食品知识得分高于具有高中/中专、初中、小学等学历者(P<0.05),也明显高于文盲者(P<0.01)。

6不同培训经历者保健食品知识得分

见表7。由表7所见,具有营养师或健康管理师资格的人,其保健食品知识得分高于未接受过营养及保健食品知识教育的人(P<0.05);接受过营养及保健食品知识培训≥5次者,其保健食品知识得分高于未接受过营养及保健食品知识教育的人(P<0.01),也高于接受营养及保健食品知识培训<5次者(P<0.05)。

讨论

1被调查者对保健食品知识的认知状况

本次调查的保健食品知识66项,其内容涵盖保健食品的基本作用、属性、功能、管理法规、说明书、标签、广告及以不同成分为原料保健食品对人群的作用等方面。调查显示,被调查者对一些保健食品知识的知晓率尚达不到60.00%。虽然大部分被调查者了解保健食品的功能作用,尽管保健食品有明确的科学定义,但仍有相当数量的人认为保健食品具有治疗疾病的作用,有些人认为保健食品是滋补品。保健食品属于食品的范畴,不需要医生处方,但许多被调查者对此缺乏正确认识。约1/3的被调查者知晓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的区别之一是功能性,但大部分人认为是营养性。仅1/10的被调查者知晓保健食品的适宜人群是特定人群,大部分人认为保健食品的适宜对象为所有人,可见对保健食品适用人群的认识程度较低。3/4的被调查者不知晓我国目前受理的保健食品功能,不包括“改善性功能”和“防癌抗癌”功能。被调查者对营养素补充剂和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均有不同程度的消费需求,对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改善睡眠、营养素补充剂、增加骨密度、对胃黏膜有辅助保护作用、辅助改善记忆、缓解视疲劳等保健食品的选择需求倾向更大。

2保健食品消费需要注意的问题

我们每天从饮食中摄取的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一些疾病是有治疗效果的,但必须强调的是他们的治疗作用是非常有限的,生产商在大肆宣扬保健食品“疗效”的同时却不得不在标签注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确很可能有些人觉得有效果,但这是“安慰剂效应”不是真正的产生疗效,保健食品的“疗效”与其说是来自于成分,不如说来自于心理作用。这样的现象在临床工作中几乎随处可见,因此在遇到困难时不能靠自己主观期待来把保健食品当药品服用[2]。

3消费主要存在三大陷阱

一是将保健食品夸大成包治百病的药品,并采取健康讲座、免费体检、义诊、免费试用或短途旅游等“亲情式”推销,诱使消费者以高价购买名不符实的保健品;二是销售保健品或器材后不提供任何消费凭证,一些上门推销的保健品甚至连经销商公司名称和经营地址也未标示;三是伪造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批准文号,欺骗消费者[3]。

4保健功能的分布

已获批准的保健食品主要集中在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脂三个功能上,三个功能产品占批准产品总数的62.59%,而促进泌乳功能的产品只有7个,保健功能的分布很不均匀[4]。这种现象提示,保健食品的功能设定过于局限,有的功能规定不够合理,生产开发研究机构不能根据市场需求研制出更多的高科技含量的保健食品。

5保健食品对亚健康状态的调整

有调查显示“白领阶层”是亚健康的主要人群,亚健康人群中70.00%是知识分子,而企业管理者中有85.00%以上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心理问题是导致亚健康的重要原因[7],WHO的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00%,患有疾病的人也只占20.00%,而有75.00%的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8]。

6保健食品的批准及产业概况

1996年至2005年底,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共批准保健食品7732个(国产保健产品7184个,进口保健食品548个)。其中,2003-2005年共批准保健食品2651个,包括功能类产品2261个,营养素补充剂类产品390个[9]。

7保健食品的发展趋势

据专家分析,未来10年功能食品产业将以年均10%的增长速度向前发展。推动未来功能食品产业发展的主要是二个因素:市场需求的拉动和科学发展的推动[10]。另外,新食品工业的兴起及政府的政策导向也是推动功能食品产业发展的二个重要因素。

8影响未来功能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①

市场需求的拉动。②科学发展的推动。③政府的作用[11]。

9我国保健食品相关领域的发展方向

1)老年保健食品是未来的发展趋势[12]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2000年我国60岁以上老人已达到1.3亿人,占总人口的10.00%。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3亿,占总人口的15.98%。另据预测,到203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3.1亿,占总人口的20.42%;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68亿,占总人口的27.71%。因此老年保健食品行业成为朝阳产业,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和潜力。

2)职业保健食品亟待开发

目前我国有职业危害的企业已达数万家,直接接触有害作业的劳动者达数千万人。因工作性质或环境污染导致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状态,形成严重的职业病[12]。因此,迫切需要开发适宜各种特殊职业环境需要的保健食品,这样既能为特殊职业的劳动者提供保障辅助措施,又可成为行业生产新的经济增长点。

10研究意义

发展保健食品势在必行。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的饮食消费观念也正向保健转化。目前医疗费用的提高使人们更加注重健康。像美国这个全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近30年来保健食品销售额以年增长10%~20%的速度增加。全球保健食品销售额已达1000多亿美元[13]。

结论

被调查者对保健食品知识的知晓率尚待提高。对保健食品知识的掌握程度与其文化背景、接受营养及保健食品知识教育经历有关。相关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有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公众营养补充剂有关知识的宣教,提高消费者的营养与保健食品知识水平。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不要轻信广告、产品标签和说明书,不满意保健食品的虚假、夸大功效宣传现象,关注保健食品的健康有序发展。卫生部门应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管理办法》的教育,加强保健食品市场的监督管理,营造诚实信用的市场环境。加强保健食品广告、标签及说明书的监督管理使其正确引导消费,促进保健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使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知识更为科学,消费更为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