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剖析草鱼的生态养殖技术

剖析草鱼的生态养殖技术

一、池塘条件

池塘面积10亩,东西走向,池深3米。池塘位置交通便利、电力充沛;水源充足,水质符合渔业用水标准,进、排水方便,池塘边设有自动投饵机1台,备有3千瓦的喷水式增氧机1台。

二、放养前准备

1.清池放养前排干池水、曝晒池底,清除杂物、残饵、鱼粪、腐殖质以及过多淤泥,主养草鱼的池塘淤泥不超过20厘米,可泼洒底质改良剂对塘底进行改良。然后采用干塘方式消毒,生石灰用量为75~

100千克/亩,溶化后趁热全池泼洒。清塘消毒7~10天后,注水深达0.8米左右。

2.培肥水质

放鱼前3~5天每亩施入250千克发酵后的粪肥,以培肥水质、繁育天然饵料。

3.设置生物浮床水上种植品种为竹叶菜,种植面积大约为池塘水面的20%左右。用竹子或塑料管作浮框,做成9米×9米的浮床,在浮框上用聚乙烯网布作浮床的面和底,使其面、底中空高度在10厘米左右

,面部开孔植菜,底部透水供菜营养,并防止草鱼等食草性鱼类吃食菜根。

三、鱼种投放

1.品种选择选择体质健壮,鳍条、鳞片完整,体表光滑,色泽正常,游动活泼,规格整齐的苗种。试验池塘放养模式以草鱼为主,适当配养花白鲢、鲫鱼、鲤鱼等。草鱼注射“四联”疫苗。

2.放养密度草鱼投放量应掌握在总投放量的50%左右,每亩放500尾,搭配花鲢200尾、白鲢100尾、鲤鱼80尾、鲫鱼120尾。鱼种放养规格为草鱼150~200克/尾,花白鲢200~250克/尾,鲫鱼150~200克/

尾,鲤鱼50~100克/尾。鲤鱼由于抢食比草鱼强会影响草鱼吃食,所以鲤鱼种规格要小于草鱼种。

3.鱼种消毒

放养时间为2012年3月中旬。鱼种放养前使用3%~5%食盐水、20毫克/升高锰酸钾、10毫克/升的漂白粉等溶液进行鱼体消毒,时间一般为5~20分钟,浸洗液一次限用三批鱼种,超过须重新配制。

四、养殖管理

1.选择正规饲料厂家生产的草鱼专用颗粒饲料,粗蛋白含量为26%~30%。另外根据需要加入40%~50%的青草粉或稻草粉,满足草鱼对纤维素等营养的需求。在整个养池塘主养草鱼立体高效生态养殖技术

箱外微孔增氧方式养殖效果优于箱内微孔增氧养殖效果。箱外微孔增氧组罗非鱼摄食强、生长快。平均末重比箱内增氧组高5.83%,饲料系数降低8.75%,增重率提高24.44%,日增重提高24.24%。在本试

验池塘其他56口网箱分别放养南方鲇、斑点叉尾等鱼种,在这些网箱也发现类似规律,测定发现网箱内外水体的溶氧并无差异,本研究中不同微孔增氧方式引起罗非鱼生长差异的原因,我们观测分析,由于箱内微孔增氧产生大量气泡,促使鱼群活动量相对增大,额外消耗鱼体沉积的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相比于箱外微孔增氧,鱼体日增重降低,饲料系数升高。其他可能的影响因素有待进一步研究。受客观因素限制,本饲养试验为期仅40天,我们推测,如果延长饲养周期,以上试验效果将进一步放大,增产增收效果进一步增大,这有待进一步验证。按照本

试验池塘网箱规格和“品”字形结构布置,每亩深水池塘(水深3.5米以上)可安装此环保网箱148口,根据本试验数据估算,环保小网箱箱外微孔增氧法每亩池塘可生产500克/尾以上规格红罗非鱼5000千

克以上,且在箱外还可以放养其他鱼类,大大提高池塘渔产力,节约养殖成本,增加养殖收益。

五、结论

微孔增氧盘置于网箱外空隙比置于网箱内养殖效益更佳,在池塘小网箱养殖中值得大力推广。

作者:刘毕单位:湖南农业科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