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草鱼种的快速培育方法

浅谈草鱼种的快速培育方法

1.池塘的选择与清整

鱼种培育池面积不宜过大,以面积3000~5000平方米为宜,水深1.5~2.0米。池塘泥沙底质,池底平坦,池形规整,为东西向长方形。要求保水性能好,水源充足,水质清新,进排水方便,无污染源,进排水渠道分开。池塘清整在鱼种放养前15天干塘清淤,使池底淤泥厚度小于15厘米;曝晒池底,5天后加水至水深10厘米左右,667平方米用生石灰100千克进行消毒,做到“底白、坡白、水白”,不留边角,次日再用工具搅动池底1遍,以彻底杀灭淤泥中的病菌、害虫。培肥水质:在投放鱼种前7~10天向池内加注0.7~1.0米深的水。注水时要严防野杂鱼及有害生物进入池塘。667平方米施放经发酵后的有机肥200~250千克。培育好水质,使夏花鱼种下池后就有丰富的天然饵料生物。

2.饵料投喂

饵料投喂投饲遵循定位、定时、定量、定质的“四定”原则。定位。夏花刚入池阶段,可采用豆饼、麸皮、玉米为5∶3∶2三合面强化精养,开始阶段投喂采用满塘撒的方式,10~15天后转为蛋白含量为35%的微颗粒饲料进行驯化,逐步过渡到定点投喂。鱼种驯化成功后投喂要固定位置,1500~3000平方米设1个食场。及时调整颗粒饲料的粒径,确保鱼种摄食适口。养殖过程中需辅投一定量的小绿萍、嫩草等青绿饲料,以减少因草鱼种快速生长而发生肝胆疾病。定时。投喂的时间要固定。每天2次,即上午9∶00~10∶30时,下午14∶00~15∶00时。在鱼的生长旺期7~9月份可加喂1次。定量。饵料的日投喂量应为存塘鱼种体重的4%~10%,投喂时要根据天气、水温、鱼种的活动情况以及吃食情况适当调整。在正常情况下以鱼种吃七八成饱为好。天气闷热或雷阵雨前,要推迟或停止投喂。定质。投喂的饲料一定要新鲜。

3.水质调节

要求水质清新、溶氧丰富,长期保持水质肥、活、爽状态。水质调节主要方法有:科学注、换水。夏花放养后,每周注水1次,每次注水10厘米左右,以加速浮游生物的生长繁殖。到7月中旬水位达到1.5米以后以换水为主,每10天换水1次,每次排水20厘米左右,再注水30厘米,先排水后注水,到8月上中旬时池塘水位保持在2米左右。8~9月份水温高时每4~5天换水1次,每次30厘米左右。秋季以后每15~20天换水1次,每次10~20厘米。合理施肥。根据水质情况,每20天左右施肥1次,施肥可在换水后进行。当池水透明度大于30厘米时要及时施肥,肥料以充分发酵腐熟的有机肥或生物渔肥为主,根据水体透明度,以少施勤施为原则。施用生石灰。生石灰对改善水体水质有重要作用,每隔20~30天使用1次,每次667平方米用生石灰15千克。生石灰以新鲜、块状为好。适时增氧。每3000平方米配1.5千瓦的增氧机一台,从7月份开始,每天中午开机增氧1~2小时,8月份以后每天黎明也要开机2小时,确保池塘水体不缺氧,在阴雨天以及气压低的时候,要随时开机增氧。使用微生物制剂。使用光合细菌或EM菌等微生物制剂,以改良池塘水质和底质。微生物制剂要与生石灰等杀菌药物间隔10天使用。

4.科学预防病害

草鱼种在培育期间较易发生病害,必须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治的方针。定期对食场、工具进行消毒,至少每周1次,以消除病菌滋生机会。对池塘水体每月用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泼洒1次,预防有害菌的滋生与繁衍,为草鱼种生长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6月底7月初,对水体施用1次杀虫剂,用对鱼种刺激性小的药物,防止寄生虫类积累增多对鱼体造成感染;8月底9月初对池塘水体再进行1次杀虫,减少秋季寄生虫对鱼种造成的感染。草鱼鱼种阶段,烂鳃病、肠炎病、赤皮病等易发,可以采用外泼大黄浸出液、二氧化氯等进行消毒杀菌,内服鱼康复A型药饵的方式进行治疗,一般5~7天即可治愈;发生寄生虫病害时,宜先杀虫再杀菌,防止鱼种因寄生虫危害而引发细菌感染,避免鱼种产生继发性病害。尽量使用生物鱼药和生物制品防病治病,提倡使用中草药。要坚持早、中、晚三次巡塘,定期捞除池中残饵杂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遇有异常天气,须增加巡塘次数。对苗种放养、投饵、注水,用药等情况,做好详细记录。经过5~6个月养殖,667平方米可产鱼750~800千克,其中规格达350~450克的草鱼种500~600千克。

作者:徐承旭单位:浙江水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