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草鱼的毒性

1材料与方法

1.1供试材料供试鱼类:草鱼鱼苗,平均体质量(0.20±0.01)g·尾-1;鲢鱼鱼苗,平均体质量(0.49±0.01)g·尾-1;鲫鱼鱼苗,平均体质量(0.52±0.01)g·尾-1。这3种鱼苗均购自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南屿五溪鱼苗场。供试用水:试验容器为圆柱形玻璃缸(Φ=25cm×25cm),装有经过48h充分曝气的自来水,温度24~26℃,pH6.8~7.2,溶解氧保持在5.8mg·L-1以上,保持自然光照。

1.2供试药剂860g·L-1二甲胺盐水剂,江苏常州永泰丰化工有限公司生产。

1.3供试方法

1.3.1预试验采用半静态法进行测试(蔡道基,1999)。草鱼、鲢鱼、鲫鱼等供试鱼苗在试验前要驯养10d左右,驯养期间自然死亡率保持在5%以下,选择健康、反应灵敏、大小基本一致的鱼苗用于试验。试验前24h停止喂食。每个鱼缸中加入5L药液,分别放入供试鱼苗10尾。试验开始6h后,即时观察并记录供试鱼苗的行为、中毒症状、死亡尾数等,此后分别记录24、48、72和96h的死亡尾数。用毛笔多次轻触鱼苗尾部,若无任何反应,则视为死亡,并及时捞出死亡个体。试验期间不投喂饵料。每天测定并记录试液温度、pH及溶解氧浓度。每24h更换1次药液。

1.3.2急性毒性试验根据预试验分别确定二甲胺盐对草鱼、鲢鱼和鲫鱼的24h100%致死浓度(LC100)和96h最大耐受浓度(NOEC),然后在此范围内设6个浓度梯度和1个清水对照组,每个处理重复3次。二甲胺盐的供试浓度:草鱼:1.4数据处理采用SPSS17.0进行统计分析,计算出线性回归方程,并分别求出二甲胺盐处理后24、48、72和96h的LC50值以及95%置信区间,确定二甲胺盐对草鱼、鲢鱼和鲫鱼的急性毒性等级。然后用经验公式Sc=96hLC50×0.1计算出二甲胺盐的安全浓度(国家环境保护局,1993)。毒性评价根据《化学农药环境安全评价试验准则》,以96hLC50值判断,LC50≤0.1mg·L-1为剧毒,0.1mg·L-1<LC50≤1.0mg·L-1为高毒,1.0mg·L-1<LC50≤10mg·L-1为中毒,LC50>10mg·L-1为低毒(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1990)。

2结果与分析

2.1草鱼、鲢鱼和鲫鱼对二甲胺盐中毒症状试验开始时,草鱼、鲢鱼和鲫鱼3种供试鱼苗基本能适应药液环境,可以正常游动,但随着在药液中暴露时间的延长,供试鱼苗逐渐出现中毒症状和死亡现象。6h后,各药液处理组的供试鱼苗均出现游动速度增大和呼吸频率加快的现象,而清水对照组未出现中毒症状。高浓度药液处理组较早出现异常反应,供试鱼苗游动时,身体平衡能力明显受到影响,在水中出现侧翻现象;此后,供试鱼苗逐渐出现游动缓慢、鱼体失去平衡、翻身打旋、抽搐痉挛等中毒现象,对外界的刺激反应减弱,最后完全失去反应直至死亡。

2.2二甲胺盐对草鱼、鲢鱼和鲫鱼的急性毒性二甲胺盐对草鱼、鲢鱼和鲫鱼的急性毒性测定结果。结果表明,随着暴露时间的延长,二甲胺盐对草鱼、鲢鱼和鲫鱼的LC50值逐渐减小,说明其对草鱼、鲢鱼和鲫鱼的急性毒性逐渐提高。随着二甲胺盐药剂浓度的增大,草鱼、鲢鱼和鲫鱼的死亡率逐渐上升,呈现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

2.3二甲胺盐对草鱼、鲢鱼和鲫鱼的安全浓度二甲胺盐对草鱼、鲢鱼和鲫鱼的96hLC50值分别为369.27、339.20和438.47mg·L-1。根据我国农药对鱼类毒性的分级标准,二甲胺盐对草鱼、鲢鱼和鲫鱼属低毒农药。二甲胺盐对草鱼、鲢鱼和鲫鱼的安全浓度分别为36.93、33.92和43.85mg·L-1。

3讨论

不同除草剂对鱼类的毒性不同。骠马对草鱼为高毒农药,草鱼在经过除草剂骠马染毒24h后,基因组DNA发生了变化(陈家长等,2006)。不同种鱼类对不同除草剂的耐受性也不同,鲤鱼Cypri-nuscarpio对使它隆、禾田净、禾大壮、苯达松、丁草胺等5种除草剂的耐受力较强,白鲫和草鱼则较敏感(张中俊等,1990)。本研究结果表明,二甲胺盐对草鱼、鲢鱼和鲫鱼均属低毒农药。据报道,以86%二甲胺盐水剂400~600倍液(215~143.33mg·L-1)2次施药防除河道喜旱莲子草,速效性好,持效期长,药后1、3、5、7d,各鱼种吃食正常,未发生活动异常和死鱼现象(陆云梅和荆卫锋,2009),说明二甲胺盐在田间使用过程中,有效的使用浓度不会对鱼类产生明显影响,与本研究结果一致。试验过程中发现,草鱼、鲢鱼和鲫鱼在较高浓度二甲胺盐处理下,产生鳃发红、鱼眼浑浊等中毒现象。

因此,在使用二甲胺盐防治水生杂草时必须在安全浓度下选择适当的使用浓度;同时应尽量减少二甲胺盐在水体中的使用,避免其进入鱼类养殖区、产卵场、越冬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敏感水区及水体保护区。除草剂二氯喹啉酸对湘云鲫的细胞致毒作用,表现为对其鳃、肝脏中Na+-K+-ATPase和Mg+-AT-Pase的活性产生抑制作用,从而影响湘云鲫的正常生理机能(宋稳成等,2002)。Cu2+对鳙鱼Hypoph-thalmichthysnobilis的胚胎发育有明显的延缓作用,Cd2+溶液对鳙鱼胚胎的致毒作用也很明显,可导致鱼仔畸型或死亡(叶素兰和余治平,2009)。二甲胺盐可显著降低莲草直胸跳甲Agasicleshy-grophila成虫的取食量、卵孵化率、幼虫存活率和蛹羽化率等(傅建炜等,2012)。因此,二甲胺盐在水体中的使用是否会对草鱼、鲢鱼和鲫鱼产生细胞毒性作用,是否会对其生长发育过程产生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评价。

作者:傅建炜李建宇史梦竹游泳魏单位:辉福建省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