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草鱼的养殖及注意事项

浅谈草鱼的养殖及注意事项

一、草鱼养殖技术分析

1、草鱼养殖投饵技术分析鱼种放入池塘养殖后,应及时进行驯化,可以通过在投饵时人工给予一定的响声使其形成条件反射。投料的时候速度不能太快,而且避免一次投料过多。在对草鱼喂投饲料时也不可以太随意,要严格执行定时、定量、定点、定质的“四定”原则。草鱼生长的前期,应主要喂养各种水草或青草,另外也可以喂养人工种植的黑麦草、苜蓿等优质饲料。

2、水质管理为保证池塘中有充足的氧气,要选择在六月到十月的晴天且无风的天气,每天在下午一点到三点开启增氧机为池塘增氧两个小时,凌晨时间池塘的氧气含量也非常低,此时也应对池塘适当增氧。为保证池塘的水质,还应按照“小排小进、多次换水”的原则对池塘适时加注新水。一般平均每个三到五天就要加注一次新水,加水量应在10cm左右,另外,平均每隔15~20天要用生石灰化浆全池泼洒一次。对水质的管理和控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水色、溶解氧、PH值、氨氮、硫化氢。

2.1水色。水色主要受水中浮游生物、悬浮颗粒、底质等影响。良好的水质中一般有较多的浮游生物种类而且数量比较多,而且水的透明度较高,水色会随光照的不同而发生变化且水质不发粘,水面无浮沫,水质比较清爽。

2.2PH值。PH值对水质的影响也非常大,它是指水的酸碱度。当PH值较高时,水质由于酸性较高,容易对鱼类的鳃和表皮组成造成腐蚀,从而诱发鱼类的传染性疾病,酸性较高还会降低酶的催化速率,是水中有机质的分解速率明显降低,造成氨氮毒素积累。PH值较高也对鱼类的生长不利,此时水质的碱性太大,鱼类的呼吸作用受到抑制,消化速率也有所降低,严重影响草鱼的生长。

2.3溶解氧。溶解氧含量的多少也会对鱼类的生长产生重要的影响。保持水中含有足够的溶解氧,一方面可以有效抑制有害物质的生成,另一方面还可以降低水中硫化氢等的含量。若水中溶解氧的含量过低,则将无法满足鱼类的正常呼吸所需,可能会造成鱼类窒息死亡。

2.4氨氮含量。氨氮类物质的产生大部分来自鱼类的排泄物、水生物的残骸、残饵、肥料等。它们主要存在形式是分子氨和离子铵,分子氨的含量会随温度产生变化,当温度升高时,分子氨的含量会有所增加,而过高的分子氨浓度会对鱼类的生长产生不利的影响,对鱼类的生长产生抑制作用,损害鱼类的组织粘膜,容易使鱼类被感染传染病等。可以通过定期使用底质改良剂的方法来降低水之中的氨氮含量。

3、定期捕捞成鱼定期捕捞成鱼可以调节池塘的载鱼量,使池塘生态系统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从而有效的提高草鱼的品质以及池塘的综合效益。一般池塘,一年平均轮捕七次,五月份开始轮捕三龄鱼,然后每隔一个月对生长体重达到2kg的三龄鱼轮捕一次,直至全部捕出。到入冬时候,应进行干池捕获,对还没有达到商品规格的鱼类可以进行并塘越冬处理。

二、草鱼的病害防治

草鱼鱼种的培育过程中由于病害常常造成草鱼鱼种死亡严重,甚至部分池塘草鱼鱼种达到了百分之八十的死亡率,为养殖生产者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1、选择优质将抗的鱼苗,自繁鱼种在繁殖前,要对亲鱼进行疫苗注射,预防传染病;没有条件自繁鱼种的,应尽量从国家或省级鱼苗质量可靠的苗种基底引进。鱼苗的放养比例应选择在80:20左右,即草鱼比例为百分之八十,其他配养鱼种如鲫鱼、鲢鱼等比例控制在百分之二十。草鱼鱼种培育的前期应重点以加强草鱼的体质为目标,定时投放充足的饲料,并对草鱼的抢食进行驯化。做好日常消毒工作,鱼种培育的前期应每隔15天左右用生石灰化浆对全池进行泼洒消毒;六月中旬到九月中旬三个月要每隔十天左右用消毒剂进行全池泼洒消毒;养殖中后期是消毒的关键时期,此时池塘中的有毒气体和有害物质会由于鱼类粪便的大量排泄而迅速增加,所以应使用光合用菌进行池塘的消毒,避免鱼病产生。

2、治疗措施

2.1当发现草鱼鱼种患有三病,而且已经出现死亡现象的时候,应立即减少饲料的投喂量,或者不喂。在停料三天到五天之后,向池塘投少量的拌有肠炎烂鳃灵的青饲料,例如芜萍,以后可以适当增加青饲料的投喂量。也可以通过用中药大黄全池泼洒的方法来对鱼苗进行治疗。另外还应注意,当草鱼患三病较严重时,应停止使用漂白粉、二氧化氯等含氯的药物对池塘进行泼洒消毒,因为这样会造成鱼种的大量死亡。

2.2寄生虫类鱼病的治疗措施。常见的鱼类寄生虫有中华鳋、三代虫等,对这类寄生虫病的治疗可以采用全池泼洒灭虫王的方法,一般隔一天用一次,平均每次用量控制在0.5公斤/亩*米,连用两遍即可。

三、结语

草鱼的养殖是一项细致的工作,要想生产出健康优质的草鱼不仅要在养殖上下功夫,还要在草鱼疾病的防治上采取有效的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防治鱼病,顺利丰收。

作者:卢庆单位:江苏省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