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草鱼接种成本分析

浅析草鱼接种成本分析

1材料与方法

1.1数据采集和统计在华北某地(两个乡镇)随机挑选免疫池塘,每选择一个免疫池塘即在其周围选择3个条件类似(水源、苗种来源、放养密度、搭配模式、饲料品牌)的未免疫池塘作为对照,共选择15个免疫池塘和45个未免疫池塘作为研究对象,免疫池塘接种疫苗种类均包括草鱼出血病活疫苗(892株)和草鱼败血、肠炎、烂鳃三联灭活疫苗。从苗种放养阶段开始,由养殖户记录每日草鱼死亡和饲料投喂等养殖信息。同时通过对养殖户面对面问卷调查,收集草鱼放养阶段、免疫阶段、捕捞上市阶段的经济数据。以Excel2007建立数据库,使用SPSS18.0进行统计分析。

1.2数学模型及计算方法参考Lillehaug等[6]和Thorarinsson等[7]构建的数学模型,结合我国草鱼养殖特点,对该数学模型稍做修改,主要改动包括:一是增加了计算死鱼消耗饲料成本的公式;二是加入了鱼的初始重量(Wstart)这一参数,因为我国草鱼养殖属于分阶段的分工养殖,如苗种养殖、成鱼养殖等;三是去除了清理死鱼的劳动成本和因预计到病害发生而多投入鱼苗产生的经济效益两个因素。根据调查,在我国草鱼养殖模式下,这两个因素并未转化为实际的经济收入与支出,因此在构建的模型中去除了这两个因素。数学模型的构建思路基于选择成本(alternativecost),总成本包括疫苗成本、人工成本和其他成本,其中其他成本是指除疫苗和人工以外的免疫成本,如注射器、针头、麻醉剂、消毒剂等;总效益包括3部分,分别是因免疫多存活下来的鱼减去饲料成本后的价值(收益1)、因不免疫而多死亡的鱼消耗的饲料成本(即免疫后增加的收益,收益2)和接种疫苗后因减少药物成本而产生的效益(收益3)。根据草鱼疫苗接种成本效益各构成要素,构建计算公式,其中接种疫苗总成本计算公式表述如下:总成本=(Cvac+Clab+Cadd)×N。

(1)草鱼疫苗接种的总效益分为3部分进行计算,其中第1部分是指由于疫苗保护作用而多存活下来的鱼的市场价值减去这些鱼消耗的饲料成本后产生的效益,其计算公式表述如下:收益1=N×Mn×RPS×[Wend×Pfish-(Wend-Wstart)(FCR×Pfeed)]。

(2)式中,RPS(relativepercentsurvival)为相对存活率或称为免疫保护率,RPS=(未免疫鱼死亡率-免疫鱼死亡率)/未免疫鱼死亡率;FCR=总投饵量/[(草鱼捕捞时平均重量-入塘时平均重量)×捕捞鱼的数量+(死亡鱼平均重量-入塘时平均重量)×死亡鱼的数量]。第2部分效益是指因未接种疫苗而多死亡的那部分鱼所消耗的饲料成本,这部分鱼消耗了饲料却未产生价值,但由于免疫池塘减少了这部分成本,所以可将其看做是因免疫而增加的效益,这部分效益可总结为如下公式:收益2=N×Mn×RPS×(Wdied-Wstart)×FCR×Pfeed。

(3)第3部分效益是指接种疫苗后因降低了死亡率而减少的药物成本,其计算公式如下:收益3=(Cn-Cy)×N(4)实际生产中,用药量和疫病严重程度成正相关,为了分析其规律,在采集的数据中,以死亡率为自变量,与死亡率对应的每条鱼的平均药物费用(元)为因变量,做回归分析。所得方程为C=0.889M+0.084(C为药物费用,M为死亡率),显著性分析得F=170.87>F0.05(1,59),P=0.001,表明该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可认为药物费用和死亡率成正比。

(4)可变形为:收益3=0.889×RPS×Mn×N在对华北当地免疫池塘经济效益进行计算时,采用公式,当进行敏感性分析时,因需改变死亡率和RPS的数值,以检测这些参数对疫苗经济效益的影响,所以采用公式进行计算。根据上述公式可计算得到总效益、效益成本比、净效益等经济指标,其计算公式分别表述如下:总效益=收益1+收益2+收益3效益成本比=总效益/总成本净效益=总效益-总成本。

2结果与分析

2.1草鱼疫苗接种后的免疫效果在接种了疫苗的21.2万尾草鱼中,共死亡1965尾,死亡率为0.9%;而在未接种疫苗的65.2万尾草鱼中,死亡70350尾,死亡率为10.8%。免疫池塘和未免疫池塘的草鱼死亡率具有极显著的统计学意义。免疫保护率为91.7%,疫苗免疫效果非常显著。

2.2草鱼疫苗接种的成本-效益分析使用构建的数学模型对采集的数据进行计算,可知15个免疫池塘免疫总成本为19900元,总效益为138000元,效益成本比为7∶1,净效益为118000元,平均每公顷水面增加净效益14500元。

2.3盈亏平衡点分析我国地域辽阔,在不同地区、年份,疫病压力(未免疫鱼死亡率)差异较大,且不同疫苗间其品质(免疫保护率)也各不相同,而这些因素都会对疫苗的经济收益产生影响。为了确保养殖户的疫苗投资总是会带来利润,可进行盈亏平衡点(Break-evenpoint,BEP)分析,即总成本=总效益。在构建的模型中,疫病压力越高,疫苗品质越好,疫苗的净效益就越高。BEP分析表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未免疫鱼死亡率为1.8%,或者疫苗免疫保护率达15.3%是草鱼疫苗接种的盈亏平衡点。

2.4敏感性分析改变草鱼疫苗接种成本-效益分析中的不确定因素或参数,考察他们对疫苗净效益或效益成本比的影响,为养殖户的疫苗决策提供依据。生产中,养殖户或企业会遇到如何选择品质好但价格高的疫苗和品质差但价格低廉的疫苗的难题。本研究为了分析方便,假设存在甲、乙两种疫苗,甲疫苗品质好(RPS=90%),但免疫成本高(每条鱼0.09元),乙疫苗品质差(RPS=70%),但免疫成本低(每条鱼0.04元)。对甲、乙两种疫苗在不同疫病压力(Mn)下可能产生的净效益进行对比,其中除免疫成本和RPS外,免疫鱼的数量按1万尾计算,计算方法如模型所示。图1中,RPS决定了线条的斜率,而免疫成本则决定了线条的起始位置,当Y=0时,表示使用疫苗后处于盈亏平衡点。当Mn<4%时,乙疫苗的净收入高于甲疫苗,此后随着疫病压力的升高,乙疫苗的净收入开始低于甲疫苗,且差距呈不断扩大的趋势。由此可知,在疫病压力较大时,疫苗品质是疫苗选择时首要考虑的因素。

3结论

与讨论本研究以动物卫生经济学思路构建了草鱼疫苗接种成本-效益分析数学模型,并对华北两乡镇草鱼养殖中疫苗接种成本-效益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草鱼接种疫苗后为养殖户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效益。BEP分析显示,草鱼疫苗接种的经济收益可承受较大幅度疫病压力和疫苗免疫保护率的变化。该模型可用于草鱼疫苗接种成本-效益分析,为政府、企业、养殖户等选择草鱼疫苗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该模型也可应用于其他和草鱼具有相同养殖特点鱼类的疫苗成本-效益分析。本研究分析中包含一个假设,即所有疫苗的质量、免疫过程均符合规范,疫苗的免疫保护率仅由疫苗本身和疫病压力所决定。已有研究报道,疫苗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如使动物产品质量下降(发生的概率小于1%)[8]、刺激炎症反应(注射免疫)[9]、黑色素沉积(大西洋鲑)[10]等。Drangsholt等[11]报道了相比于未免疫鱼,接种疫苗的鱼具有更快的生长、更低的饲料转化系数等优势。而Koskela等[12]则认为免疫力强的鱼种比免疫力弱的鱼种生长速度慢、饲料转化系数低,因为免疫力强的鱼种需要将更多的营养物质转化为抗体。疫苗的有利作用或副作用和疫苗的免疫方式、疫苗剂型、鱼的种类、品系等有关[11-13],为了简化分析,本研究的模型中并未考虑上述因素。

此外,在实施效益-成本分析时,效益的出现要晚于成本的实施,因此需要考虑到利率和通货膨胀,将成本发生时的价格贴现至获得效益时年份的价格[14],在本研究中,由于从养殖开始到结束都在同一年内完成,所以并未进行相关转化。除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外,疫苗还具有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等潜在效益。抗生素和化学药物的滥用已导致病原菌的严重耐药,并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压力,同时危及消费者的身体健康[15]。养殖环境的恶化导致水产品品质下降,价格严重低于国外同类产品并且更容易遭遇贸易纠纷和技术壁垒[16-17],如我国生产的牡蛎因产品质量差,价格仅为国际市场的1/30[17]。疫苗作为一种无毒无害的病害防治方法,可以减少化学药物使用量,如在挪威由于鲑鱼疫苗的推广使用,抗生素用量不断减少,而鲑鱼产量却不断提高[18]。随着人们对健康、绿色食品需求的不断上升,通过使用疫苗生产更健康、环保的水产品,不仅有利于人体健康,还可因此提高水产品价值,从而提高疫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此外,由于疫苗的广泛使用,会对病原起到净化作用,从而对周边的非免疫池塘以至整个地区带来利益[19]。

作者:米彦飞李宁求付小哲巩华石存斌吴淑勤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农业部渔用药物创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产动物免疫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