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扳鳅生产论文:大扳鳅繁育生产探究

大扳鳅生产论文:大扳鳅繁育生产探究

本文作者:于振海1陈有光1靖莹1陈奇2鹿杨3作者单位:1山东省淡水水产研究所2济宁市渔业技术推广站3山东浩洋生态科技公司

受精卵生物学实验结果

受精卵生物学观察实验见表1。结果表明:受精率、孵化率效果为试验组1>试验组2>试验组3。实验组1平均受精率和出苗率分别为93.3%和81%。对各实验组进行方差同质性检验,各实验组的受精率差异不显著;而孵化率差异极显著。可能与死卵没有及时剔除,以及肠道贯通到出苗外源食物的补给不及时有关。大鳞副泥鳅与四大家鱼一样,也经历了从受精卵到胚胎破膜的胚胎期,以及从出膜到鳍条形成的仔鱼期[15],区别是在仔鱼期出膜时出现了外鳃,静卧期逐渐向外伸出,在外鳃的协助下上浮水面,继而由上浮期转入平游期[16]。随着鳔囊的形成、卵黄囊消失、肠管的贯通等器官健全,外鳃逐渐收缩,特化为内鳃,我们将此特性定为发塘标志性形态特征,详见图1、2。大鳞副泥鳅的绝对繁殖力如表2所示,检测结果表明:试验组平均卵径(1.07±0.01)mm,每尾平均卵巢净重(7.12±0.08)g,绝对繁殖力(9172±219)粒,试验组相互之间差异不显著。

不同雌雄比生产性试验结果

不同雌雄比生产性试验见表3,结果表明:试验组平均孵化率约62.84%,共出苗420.12万尾,其中试验组1雌雄比为1∶0.85,出苗最高,孵化率也最高为70.31%,出苗152.70万尾。对观察实验组与生产性试验的出苗量结果进行t-检验:T=|-6.948|>T0.01=4.604,则P0.01=0.001<0.01,两种不同孵化过程的出苗量差异极显著,说明气温、水温、风速等环境对孵化环境影响很大。虽然生产性试验与生物学实验雌雄比与出苗效果相吻合,但生物学实验观察的出苗效果明显优于生产性试验。对绝对繁殖力与产卵量进行t-检验:T=10.602>T0.01=4.604,则P0.01=0.0002<0.01,两者产卵数量差异极显著,原因为每批次催产时,混有少量发育不成熟的雌性亲鳅,导致产卵的理论数量高于实际数量。

雌雄分离单独催熟是缩短授精时间、减少雄鳅用量的有效手段

大鳞副泥鳅自然繁殖存在着产卵率低,且亲鳅有食卵的现象,受精卵收集操作难度大等不足[17]。人工排卵挤精繁殖需先激素催产,再人工授精,排卵挤精的过程时间长,操作难度大,投入劳动量多,通常排卵挤精后的亲鳅损伤严重,甚至死亡[18]。雌雄分离单独催熟技术与上述技术相比,能有效刺激雌雄亲鳅群体的性腺由Ⅲ期迅速发育到Ⅳ期,通过催产素的集中注射,雌雄亲鳅同步产卵排精,大大缩短授精时间,提高受精率。雄性泥鳅数量较少,与雌性泥鳅相比,个体小、体重相差近一半,挤压雄性泥鳅腹部往往无精液,但精液的精子密度高,激活率达98%,存活时间长[19],在刺激催熟后,完全可以减少雄鳅的用量。因此,雌雄分离、单独催熟无论是操作管理难易程度、雄性亲鱼用量上,还是受精率都要好于上述两种技术。

漏卵网片是受精卵与亲鳅快速分离的重要措施

通常采用鱼巢纳卵,由于受精卵因黏着力不强,大部分沉入孵化箱底[4],鱼巢粘附受精卵数量少,且将亲鳅从孵化箱中捞出的过程易误伤受精卵,导致正常发育的卵过少,达不到正常生产要求[20]。因此,通过雌雄分离单独催熟,将集中注射催情素雌雄亲鱼放到覆有漏卵网片的产卵网箱上产卵、授精,受精后漏卵网片连同产后亲鳅一起拆除,就可实现亲鱼与卵的迅速分离,受精卵即可轻松地进入孵化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切勿将产后亲鳅混入孵化箱内,避免受精卵被吞食。

合理的雌雄比有效提高繁殖效率

通常大鳞副泥鳅自然繁殖和人工排卵授精的方法,亲鳅发育不同步,雄性亲鳅选择比较难,养殖的环境中雄性较少,性成熟亲鳅数量则更少。现有技术中亲鳅雌雄配比中通常雌鱼远高于雄鳅[21],生产中发现过多的雄鳅会因争抢交尾,水体搅动剧烈,将附着不牢固的受精卵搅入网箱底部,进而导致孵化率、出苗量降低。因此减少雄性亲鳅使用量能有效缩短选择亲鳅的时间,提高繁殖工作效率。试验表明:试验组1雌雄比为1∶0.85,出苗最高,取得了孵化率70.31%,出苗达152.7万尾,获得较好的繁殖效果。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生产力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

中国安全生产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安全生产与监督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